2016.06.25_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活動日期 2016.06.25
活動地點 陽明山

路線說明:
傳統陽明山大縱走共有10個山頭,因為大屯山南峰以及大屯山西峰較不適合一般大眾行走,因此後來新的陽明山大縱走改成8個山頭。



撤退點以及補給點:
[1] 冷水坑遊客中心
[2]小油坑遊客中心
[3] 二子坪遊客中心

新版的陽明山大縱走路線為風櫃嘴涼亭登山口起登,依序經過1.頂山-2.石梯嶺-3.竹篙山-4.七星山東峰-5.七星山主峰-6.大屯山主峰-7.面天山-8.向天山

行走路線:
風櫃嘴登山口-->頂山-->石梯嶺-->竹篙山-->冷水坑遊客中心-->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遊客中心-->大屯山登山口-->大屯山-->大屯坪-->二子坪遊憩區-->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二子坪涼亭-->二子坪遊憩區-->二子坪停車場

所需時間: 約10- 11小時

05:00 協會集合,出發
06:40抵達風櫃最停車場,行程路線說明


06:45風櫃嘴起登
因為起登時間還算早,所以太陽也還沒有炙熱到令人受不了的程度,所以走起來相當舒服.沿途還不斷可以遠眺基隆嶼的美景。


07:26 抵達頂山,大家因為貪戀基隆嶼的美,不知不覺就走到了頂山,快樂的時間總是稍縱即逝。

07:37進入柳杉林,剛好本次行程有森林相關專業人員隨同,所以沿途擔任大家的生態導覽員,為大家解說這片柳杉林,這片柳杉林剛好界在草原間,這樣的分界也說明在草原地形的缺水性,與森林的儲水性,進入到柳杉林後可以發現到周圍的蝴蝶種類變多,且四周幾乎都是蝴蝶的身影,這樣的現象在生態界意味著這附近有水源,所以會有蝴蝶的存在.建議走此路線的朋友別光顧走路攻頂,偶而停下腳步看看四周的生態,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08:03 進入石梯嶺,這實在是個很好約會野餐的地方,又舒服又涼快,風景又美,照相的效果又好,不停下來拍照實在很對不起這片大草原。這種地方要我來幾次我都甘願~


08:13抵達石梯嶺的指標處。石梯嶺到七星山這一段是之前沒有走過的一段路,本來想找Morris一起探路,但天不從人願啦........幸好這一段指標非常清楚,所以跟著路走就好啦!


08:51 抵達石梯嶺/金包里大路/擎天岡的叉路口,取左往竹高山的方向前進


天氣實在太好了,大家都走到汗流浹背分不清臉上的是汗水還是淚水囉~ 以前從沒想過陽明山可以走這樣的路線,這次這樣走長程路線體會到陽明山的美,真的值得,特別是回首看來時路的感動,只有走過才能體會啊!

09:09抵達第二個水泥碉堡叉路口(左往竹篙山/右往擎天岡),取左往竹篙山, 繼續前進。

09:28 抵達竹篙山,感謝最年輕的呂大哥特地幫大家背了多汁又甜的西瓜上山給大家當點心享用。
  

09:34 走回碉堡叉路口,往擎天岡的方向前進,走了一整個上午就屬擎天岡這邊的遊客以及野餐的人最多。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擎天岡大草原的全貌原來是這樣美,之前來到擎天岡眼前的能見度幾乎都只有100公尺左右吧,所以根本不知道原來擎天岡是這樣的景致,難怪這麼多人喜歡到擎天岡拍照。


09:59抵達冷水坑指標的涼亭處,不休息,繼續前進往冷水坑方向前進,目標是七星山吃午餐。

10:08抵達菁山吊橋,過了吊橋就到冷水坑遊客中心囉~

10:26抵達冷水坑遊客中心,休息20分鐘進行補給。這邊的販賣部終於重新開張了,這種東西縱走路線就需要遊客中心的補給,不然這種天氣真的太熱了,水分補充的速度遠遠比不上汗水的速度啊!

10:35 從冷水坑遊客中心出發,前往七星山的登山口。
10:38從七星山登山口起登,本很慶幸走到七星山的時候已經沒有看見太陽高掛天上,所以走起來也不會烈日當頭的那樣難受.



11:29終於抵達七星山東峰,此時肚子實在餓到受不了,大休息吃午餐比較重要!休息30分鐘.

12:00起登,前往七星山主峰
12:08 抵達七星山主峰,這次是我第二次來到七星山主峰,這裏依舊是一堆人,連照張攻頂照都要排隊好一陣子才會輪到,可見這裡多熱們ㄚ.
大夥怕下雨,所以要趕路前往小油坑遊客中心進行補給。

從七星山主峰前往小油坑遊客中心的路上都是硫磺味,且四周的硫磺地熱區溫度都相當高,行走的時候要小心會被燙傷。一路下坡到小油坑。


12:44抵達小油坑遊客中心,休息進行補給。上車,前往百拉卡公路上的大屯山登山口.
13:12直接搭車抵達大屯山登山口。這一個登山口距離二子坪非常近,如果體能不佳,可以直接前往二子坪休息。

這個大屯山登山口是階梯式一路上坡到頂,短短1.6K的階梯卻讓大家覺得路途遙遙,此時的心情就是"痛苦的時刻總是特別漫長,時間就像靜止一樣“


13:31 才走到鞍部登山口的叉路口,此時大家都已經越走越慢,而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沈重,今天真的可以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嗎?

終於結束落落長的階梯,接上柏油路,此時大家的臉色終於從痛苦的表情轉換成欣喜愉悅的臉色,因為接下來的路線沒有石階的上坡囉!



14:00 抵達大屯山,三角點聽說在管制區內,所以這個門口照片也可以證明我們有到大屯山拉!

14:22 抵達大屯坪,也就是大屯南峰與二子坪叉路口,經過計算與討論,最後大家在時間以及安全的考量之下決定放棄大屯南峰以及大屯西峰,直接前往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最後由二子坪下山。

14:45 抵達二子坪/向天池叉路口,取左往向天池前進
15:00 底達面天山叉路口,取又往上爬坡,一路上到頂就是面天山。
15:24 結束一連串上坡,抵達面天山,此時已經沒有其他人在山上,眼前景致也剩下霧茫茫一片,轉身看大家的狀況,天啊,還是趕緊休息補充熱量吧!加油啊~

一說休息,大家馬上拿出行動糧,一副就快解脫的樣子,天啊!突然很慶幸沒有要去走大屯山南峰跟西峰,不然可能要摸黑囉~(休息15分鐘)

加油,吃飽喝足,繼續往下一個向天山前進吧~
15:48 抵達向天山,終於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基本版了! 都已經走到向天山,所以順便去看一下向天池囉,距離不遠,但是要走可怕的石階就花了不少時間。

16:06 抵達向天池,向天池為火山口。聽說有水的時候很美,但是上次來探路的時候也沒看見有水,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有水的景象。

結束向天池的行程就直接往二子坪方向前進。
16:58 抵達二子坪遊憩區,抬頭看了一下遠方,鬆了一口氣,因為趕在天黑前下到安全的區域,而且全員到齊。

二子坪遊憩區是個相當適合行動不便的人士前往,因為推輪椅也方便,下此可以帶母親跟石頭來二子坪看風景ㄟ.......路這樣的平整好走!

17:29 抵達二子坪停車場,上車前往天祥溫泉餐廳洗溫泉囉~


晚餐:
這次晚餐選在行義路上的天祥溫泉餐廳,這家溫泉餐聽部晚上營業時間只有到八點,所以要用餐一定要注意時間,而且用餐每人消費達300元可以免費洗溫泉ㄟ..... 而且是個人池。 個人挺推薦爬完山來這家吃飯兼泡溫泉。缺點是從入口到餐廳需要再走一段階梯.....


心得:
二子坪是個相當好的撤退點,由二仔坪這邊的登山路線也可以走多元化路線,怎麼走都可以繞回二子坪,而且也是老人家以及嬰兒車可以前往的路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