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跨越心理障礙---泳渡日月潭

活動日期: 2014-08-31


常常聽到旁邊的朋友說在台灣要完成的三件事,分別為登台灣最高峰玉山(已經攻頂了很多遍) /環島 (念書的時候,已經環島過一次) / 泳渡日月潭 ,唯獨泳渡日月潭是我心中最大的障礙,一直以來就不是很喜歡水上活動,因為會全身溼答答很不舒服,加上個人又有心理障礙,所以泳渡日月潭一直不在我的目標中,今年不知哪根筋不對,居然答應Eton 去參加泳渡日月潭的活動,身邊的泳將們一聽我要去泳渡日月潭紛紛強烈建議一定要練習至少一個小時不中斷的來回游,而且最好以抬頭蛙的方式練習,因為這次泳渡日月潭的活動要求參加的人員都要攜帶魚雷浮漂,露協的吳大哥一聽說我要去泳渡日月潭魚當下出借一支魚雷浮漂。
以前在台北唸書的時候幾乎每天早上會去學校游泳池報到 (純粹是因為學生價實在太划算),後來學校畢業後就停止晨泳的習慣,這次為了泳渡日月潭的活動每天上班前先到泳池報到,也許是太久沒游,所以第一次下水練習的時候,心中多少都有點障礙,努力適應水性,第一趟游不到25公尺就覺得快沒氣了,後來水性適應後可以一次游完50公尺,接著再慢慢將自己熟悉的游泳步調橋回到可以來回游100公尺不休息, 唉~ 想當年游泳練比較勤勞的時候可以來回游不停ㄚ,現在真的是老了,游個50公尺就要休息一下,幸好有先做練習,不然怎麼泳渡日月潭啊? 橫渡那天我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要解決,暈浪的問題,現在先將自己的水性調回到最適當的體能,暈浪的部分就只能靠藥物解決啦 ~
練習了兩天 到第三天已經可以從頭到尾不休息來回不斷游40分鐘也不覺得累或是吸不到空氣,40分鐘的時間大約可以游700-800公尺的距離,這樣算起來泳渡日月潭的時候我應該可以順利在兩個半小時內解決。繼續加油 ~

泳渡時必備物品

  • 暈車藥(會暈車的人一定要在下水前一小時吃藥)
  • 魚雷浮漂(感恩吳大哥贊助)
  • 蛙鏡,
  • 健保卡(夾鏈袋裝好,放在防水罐)
  • 鈔票500元一張(夾鏈袋裝好,放在防水罐)
  • 水母衣(或防磨衣 ,不穿會後悔)
  • 泳帽 (大會所提供的泳帽一定要戴,不戴不可以下水,游到一半脫下就表示要上船)
  • 毛巾(放在防水罐裡面)
  • 拖鞋(裝在洗衣袋中)
  • 手機((夾鏈袋裝好,放在塑膠罐))
  • 洗衣袋 : 用來裝塑膠桶(感恩Susana 提供洗衣袋一個)
  • 塑膠罐(防水罐) : 用來裝 錢/ 食物 / 鈔票 / 太陽眼鏡 / 毛巾 / 健保卡,用塑膠桶當防水罐比防水袋還好用,這次使用完全防水。
 
 

老佛爺聽到我要去泳渡日月潭,覺得那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怎麼可以去日月潭那種腳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 ? 直到出發前一天老佛爺還是反對我去日月潭,但是出發去跟Susana 會合前,她看我拿著塑膠桶要當防水桶泳渡日月潭,馬上就很興奮衝著去找了一塊可以透水的布料,很認真的馬上做出了我那防水罐的套子。做完給我裝防水桶的時候還很得意哩 ~
下圖褐色的那個布袋就是老佛爺一大早特地幫我的那個防水罐做的套子,讓我方便掛在魚雷浮漂上面呦 !  


Ps 塑膠罐 : 高崗屋海苔的那種塑膠罐也可以,平常醃梅子用的那種塑膠罐也可以,反正要有蓋子,確定沒有裂痕或是破洞即可。也可以使用2000mL 的塑膠水壺裝補給用的食物。超級實用,基本上我覺得不用買防水袋,因為防水袋也不可能百分百防水。


泳渡日月潭注意事項:

[1] 一定要練習游泳
[2] 建議前一天晚上就先到,早點休息,隔天再搭乘接駁車前往會場即可
[3] 泳渡的時候,慢慢游即可,一般人慢慢游2-3小時就可以完成
[4] 游的時候很多人會一個拉一個游,雖然這樣的方式連不會游泳的人都可以橫渡日月潭,可是這樣被旁人一路拉到對岸跟靠自己的能力游過的的那種fu 非常不一樣。
[5] 住宿的地方,建議住在日月潭的外圍會有接駁車可以搭的地方比較方便。這次我們是住在魚池,搭大會接駁車的地方是魚池國中,很方便。
[6] 泳渡前幾天要暫停所有劇烈運動,讓肌肉休息……
[7] 一定要穿長袖的水母衣 加上 長泳褲防曬,不是因為愛漂亮才穿,而是因為不穿很容易會曬傷
[8] 活動當天就要先換好下水的服裝,當場根本沒有地方可以更換,就連上個廁所都要排隊排很久。
[9] 活動當天車輛也無法行駛到活動場所,幾乎都要搭乘接駁車進出。建議開車的朋友把車子停在魚池國中那邊,搭接駁車進入會場比較方便。

一大清早從民宿出發要到魚池國中搭乘接駁車,沿途都可以看見參加活動的泳客穿著清涼個個手持魚雷浮標,抵達會場的時候就是大家互相觀察的時候,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防水工具 : 防水袋 / 用寶特瓶罐當防水罐 / 糖果罐當防水罐….用籃球袋裝糖果罐綁在魚雷浮漂上,結果Eton 當下就傻眼,居然真的有人跟我一樣只用糖果罐當防水罐,哈哈哈哈哈,有認真做功課的都知道糖果罐跟水瓶的防水功能超級好…  其他夥伴所使用防水袋游完之後才發現水都進到袋子去了,防水袋一點都不防水,還是塑膠的糖果罐比較好用。
 
 

排隊等報到的時候,看見有人用裝籃球的那個籃球網裝著塑膠罐好像也很好用~ 

排隊等待下水的期間幾乎都是在互看裝備,交流心得~
Photo from Susana
這水就是日月潭的水,原本以為這日月潭的水會很髒很臭,但下水開始游的時候就完全改觀了,跟想像中的不一樣,雖然水面上三不五時會漂來枯樹枝好幾根,枯樹葉好幾片,但這都還在忍受的範圍內,比較辛苦的是要閃躲水中的無影腳,以及突如其來的浪潮,大部分的時候游起來都還滿順暢,只是今年好像水道的兩側都很多人,想要避開人潮不被踢到最好盡量游在水道的中央。 
Photo from Susana
最後上岸之後發現這種長泳真的需要穿著長袖的水母衣以及長泳褲來避免曬傷以及備魚雷浮漂磨皮,幸好這次穿著長袖的水母衣防曬,有同伴因為是穿著短泳褲下水,結果回程很明顯的可以看見兩雙腿的後面通通都已經曬傷了,而且到傍晚就已經有刺痛感產生囉~

游到終點被岸邊的救生員拉上來的那一瞬間真的是站不穩,連續走了兩三個階梯都還勢不穩,耳邊不時傳來"抬頭看天空比較不暈.....小心上階梯"........辛苦這些站在岸邊救生員,今天有兩萬多名泳客來這邊泳渡日月潭,而這些站在岸邊的救生員不知道要拉多少位抵達終點的泳客?    
 
辛苦兩小時,終於抵達終點伊達邵碼頭~ 


[ 後記 ]
星期天晚上回到家後,老佛爺見到我的第一句話不是問我游的如何,而是跟我說 " 我又找到一個更適合的材料可以幫妳做防水罐的袋子ㄟ....."  , 當下我真是傻眼,這個意思是暗示明年我還要再來泳渡日月潭嗎? 而且最好是把老佛爺帶著來,讓她老人家在終點迎接我的感覺ㄟ。
好吧~ 既然老佛爺都下暗示,今年的成績也算不錯啦 ( 2小時游完3.3Km ), 明年再來游一次也無彷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