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 Day 3 , 4 ]

[實際行程 2014-09-27:DAY - 3 , 最辛苦的一天 ]


拉庫音溪山屋 - 南雙頭山- 雲峰 - 轆轆谷山屋(宿) ,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約12.5 小時

拉庫音溪山屋 到南雙頭山 需要 3 小時
南雙頭山到雲峰叉路口 需要 3.5小時
雲峰來回到雲峰叉路口需要 3小時
雲峰叉路口 到 轆轆谷山屋 需要 3小時

03:00 起床,整裝吃早餐,今天的身體狀況還可以!

04:30 從拉庫音溪山屋出發,因為住在溪邊水氣比較重,一開始要先穿越層層的箭竹林,所以一定要穿著雨衣跟雨褲,今天要爬升的高度就先不管了,低著頭跟著走就對了 ! 因為今天的路線是缺水路線,所以每個人至少要攜帶2000mL以上的個人飲水才夠喝。

沿途不斷上升,不斷上升,加上太早把雨衣脫掉導致身上的襯衫都被箭竹上的露水打濕,加上太陽還沒高掛天空,所以特別濕冷,整個走起來就是不舒服!

07:30 終於上到最高點南雙頭山,天ㄚ~ 站上山頭這一刻真的是解脫,終於擺脫掉那爬不完的陡坡跟討厭的箭竹林。在山頭上休息吃點心,各位隊員都很興奮,但我實在有夠不舒服,沿途不斷的吐,最後連早餐都吐光光,所以只能眼睜睜看著眼前的日出美景卻無力將單眼相機拿出來照相.......實在是糾悲哀 ~ 這時候真的感受到力不從心ㄚ .
  

休息過後,身體狀況好轉不少,耐不住眼前美景,還是默默的把相機拿出來隨便拍個幾張照片吧,不然那麼辛苦揹著單眼相機到山上沒拍照實在太可惜了 ! 為了這次的行程,我還特意跑去買了一顆新的相機電池備用。

結束南雙頭山的休息,接下來就要前往令大家腿軟的雲峰了,從南雙頭山往雲峰叉路口還要走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才會走到,而我今天的狀況有點差,不知道可不可以按照表定時間走到雲峰叉路口 ? 心中不斷祈禱祖靈保佑我可以順利走到轆轆谷山屋吧 !
  

從南雙頭山往雲峰的這段路也是不斷上上下下,上坡多於下坡,走起來也不輕鬆,為了這次的南二段已經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在做體能訓練,為的就是不給同隊的隊員製造太多麻煩,雖然一整路都在吐,人也不舒服,但最後還是在標準時間三小時內從南雙頭山走到雲峰叉路口。
   

09:40 雲峰下三叉營地,此處無水源~

09:58 樹上有指標~ 從這邊開始就是一路抖上就到雲峰叉路口...
 


10:08  抵達雲峰叉路口,大夥兒卸下裝備吃午餐,而我的身體狀況依舊有問題  ,所以不得已只好放棄雲峰囉,這次我真的有心有上雲峰,但身體狀況不許可,為了保留體力可以走到轆轆谷山屋,雲峰對我而言勢必是要放棄,所以午餐結束之後大夥兒整裝上雲峰,我就獨自一個人在叉路口曬襪子跟曬裝備吧 ~
 

10:30 隊員四位出發前往雲峰,預計來回三小時。

11:00 身體感覺上有比較好,煮碗泡麵吃,沒想到才吃下去就全部吐光光......當下傻眼,浪費了那些飲用水,早知道就不煮麵吃了,今天的路線是缺水路線,所以水都要省著喝,沒想到.....失算ㄚ

11:30 不煮泡麵,改吃乾糧走行了吧? 把放在背包好幾天的牛角麵包拿出來吃,因為擔心又吐出來,所以這次改變策略一小口一小口吃,這樣果然比較好吞下去,反胃的狀況也好了許 多。就這樣為了維持體力一個小小的牛角麵包就這樣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吃完。

13:20 看見領隊周大哥跟姜姐已經從山頭下來了,時間剛剛好來回就是三小時 ~ 大家回到叉路口在休息個20分鐘後整裝出發前往今天晚上的轆轆谷山屋。

13:40  出發,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轆轆谷山屋。往轆轆谷山屋這一段路幾乎都是不斷陡上再陡上,說實在這一段路應該是今天最累人的一段路,前面已經走了將近八小時的路程,後面還有將近三小時的路程要走,如果沒有攜帶足夠的飲水真的非常危險。

再次領悟到山的可怕, 從雲峰叉路口往轆轆谷山屋幾乎一路陡上陡上再陡上,要翻山越嶺到山的另一邊,此時此刻大夥兒 都已經沒有心情看風景了,因為好累好累......就連陳老師也不禁開始碎碎念 " 好重好重....好累好累" 。這是第一次聽到陳老師喊累,因為他是我們這群人中負重力體力跟領隊不相上下的好手,他都已經開口喊累了,可見這次的行程真的有被操到。

15:00 持續上坡,要翻越的山頭始終矗立在眼前,感覺上距離絲毫沒有減少....大夥兒只能眼淚擦擦,嘴巴不斷碎碎念,祈禱安全到山屋吧 ~
 

看見沒,累到有椅子可以休息就一定坐下休息一會兒,目光已經開始渙散...就是累~
   


16:00 終於翻山越嶺走到山的另一頭抵達轆轆谷,轉個彎看見轆轆谷山屋在不遠處,當下的心情終於由沉重轉為興喜,因為幾乎都快用盡吃奶的力氣在走這最後一段通 往山屋的山徑 ~

16:30 周大哥跟國湘大哥 已經在我們的眼前先行抵達轆轆谷山屋卸完裝備坐在門前納涼嘞。



























16:45 姜姐跟我也陸續抵達山屋,至於陳老師則是在後面找水鹿照相.........

走到山屋真的是虛脫了..............抵達山屋就是一刻領悟到解脫的意義 !  看別人寫的紀錄幾乎都表示整個南二段的行程中第三天的行程最辛苦,這種行程對於我們這一組老弱婦孺團也不輕鬆啊 。事實證明我沒有去走雲峰是正確的決定,沒上雲峰走到山屋就已經快癱了,上了雲峰還得了。

晚餐,大家都很累ㄡ.......  就隨便吃吃吧!不用吃太好,主食吃麵線,其他菜色方麵則是涼拌小黃瓜,炒高麗菜,以及韭菜花炒鮭魚~
 


走到山屋當下心情沈重,很慎重地考慮往後是否要繼續走縱走路線,因為今天走得實在太累了,走奇萊東稜都沒有像今天這樣的感受.奉勸想走南二段的朋友一定要練體能,有好的體能才有多餘的時間看風景跟欣賞山林的美,不然上山真的只有受苦的份.



[實際行程 2014-09-28 :DAY - 4 , 最悠閒的一天 ]

轆轆谷山屋 - 轆轆山 - 塔芬池 - 塔芬山 - 塔芬谷山屋  ,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野餐約 7 小時

轆轆谷山屋 到轆轆山叉路口 需要 1 小時
轆轆山到叉路口 需要 1.5 小時
轆轆山叉路口 到 黑水塘 需要 2.5小時
黑水塘  到 塔芬池 需要 10-20分鐘
塔芬池 上到 塔芬山  需要 0.5 小時
塔芬山 到 塔芬谷山屋 需要 1小時

04:00 睡到自然醒,就起床整裝
06:00 拍照拍到爽,全體隊員出發拉
 

06:00 從轆轆谷山屋出發
 
沿途幾乎都是矮箭竹,走起來算是好走,但一開始還是陡上居多.
  

爬山不是只有眼前的路要注意,偶而回頭望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07:16 抵達轆轆山叉路口,卸裝備,輕裝前往轆轆山
 

 07:40 抵達轆轆山三角點,風景優美,玉山群峰 / 大水窟山 / 達芬尖山........放眼望去每天都在看玉山群峰,看到都快把山頭都背下來了 !  
 
 大家到第四天臉都有變小的現象......果然雲峰到轆轆谷山屋那段都有被操到! 

站在山巔回望過去三天所經過的山頭,只要肯走就會有走到的那一天,就跟人生一樣,眼前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要前進才能看見下一段風景,如果永遠都駐足在同一個地方維持現狀,那麼往後的風景永遠欣賞不到,我 不 喜 歡 維 持 現 狀,維持現狀沒有不好,但是可以往前進一步不是更好嗎 ? 即使後來發現走錯路也沒關係,因為路是人選的,走到下一個叉路口的時候再重新做選擇也是不錯ㄚ。


 

11:40 看見遠方有水池,很高興以為塔芬池已經到了,但靠近一看,這只是個髒兮兮的黑水塘,塔芬池還要再走約20 分鐘才會到。

11:44 抵達距離大水窟還有13K的指標處
 

11:58 看見塔芬池~
 

 12:00 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塔芬池,個人覺得這裡比嘉明湖美多了 , 因為塔芬池用滿滿的愛心在等著迎接我們五位的到來。 走到這肚子都已經餓到咕嚕咕嚕叫,趕緊把煮麵的工具通通拿出來煮麵吃,只見周大哥背包放下之後拿著相機人就不知道跑去哪裡照相了.........拍照跟吃東西相比,我一定選擇吃東西,拍照雖然有時間上的考量,但是肚子先填飽比較重要拉 !


就這樣在塔芬池光著腳ㄚ子 煮麵吃, 把襪子鞋子放在太陽下,爬山最美好的事莫過於光著腳ㄚ子躺在樹蔭下乘涼休息野餐 ~

 
  


風景很美,喜歡照相的周大哥與陳老師拿著相機四處拍照,我們其他三位則是偏愛待在最有名的塔芬樹下野餐,說什麼也不願意離開這棵樹,最多就是到池邊裝水,裝完水之後還是立即回到塔芬樹下躺好休息姿勢~
   
 

14 : 00 依依不捨告別塔芬池,前往塔芬山。
 

14:15 抵達塔芬山三角點
 

接下來要邁向今天晚上要住宿的塔芬谷山屋,沿途大夥興致高昂談笑風生,因為接下來的路徑幾乎都是腰繞路線,沒有甚麼上坡。

15:30 邊走邊聊天不知不覺山屋就到了。比預計的時間提早抵達。
 

今天晚餐由賢慧的少爺掌廚煮好料給大家補補身子,因為明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番茄蛋花湯 /小卷 / 炒木耳  / 秋葵 / 主食 是 白飯 


南二段所有行程應該就是塔芬池到塔芬谷山屋這一段走得最悠閒也最快樂,一路上幾乎都是笑聲,也沒有人喊累,聽到的都是 “啊 ? 到了噢? 這麼快 ? ..... ”
就連晚餐也是令人食指大動的菜色,其實爬山最高興的就是吃晚餐,備料的周大哥真的太強了,這次七日的菜色沒有一天吃一樣的,每天晚上都吃得很好,而且 越到後面吃得越好~


其他部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