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鎮西堡神木群(B區+A區+毒龍潭)


活動日期 2015-04-18 星期六
鎮西堡神木群+毒龍潭

攜帶物品

午餐 /行動水1000mL /蘋果 /外套 /頭燈(走B區+A區+毒龍潭一定要攜帶) / 手機 /鈔票 /登山杖(一定要帶)




交通

從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走120縣道接台三線→遇往內灣的叉路右轉,前往尖石鄉→從尖石開車走竹60 經秀巒村檢查哨(辦理乙種入山證)進入泰岡→新光部落約行10多公里→鎮西堡。車子行駛到鎮西堡之後,沿途都可以見到往神木區的指示,請依照指示標記慢慢開往神木群登山口停車場,停車場屬於私人停車場,每次停放費用為150元.

從新竹出發約2小時30分鐘可以抵達鎮西堡神木群的登山口停車場 (開車技術很好的情況之下).

注意事項:

[1]上山前務必在尖石鄉的加油站加滿油再上山,過了尖石鄉的加油站之後就沒有可以加油的地方了.這個加油站7:00才開始營業,如果要前往泰岡之後的部落,請務必加滿油再上山.
[2] 攜帶足夠糧食上山,山區吃東西不方便,雖然登山口附近有小吃店,但還是自己帶點食物上山比較保險
[3] 開車技術不佳者,請勿自行開車前往神木群

行程記錄:

新竹縣尖石鄉秀欒村的鎮西堡部落,泰雅語為 Cinsbu ( 意思為 「清晨熟睡中,陽光已經朗照大地,整天日曬不絕,直到黃昏,白晝溫暖,夜晚寒冷,這是病蟲絕跡,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這裡孕育了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隔著塔克金溪與司馬庫斯巨木群互望,東向宜蘭鴛鴦湖一帶,與棲蘭檜木原生林連成一片。後人依樹型為巨木命名,其中以傳神的亞當、夏娃及孕母神木最為著名。
( 以上資料來自林務局網頁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38 )


原本三月底就要參加鎮西堡神木群健行的活動,但有事無法參加,只好在家看友人上網分享照片,A區神木區以及毒龍潭是我嚮往已久的路線,但因為路途遙遙始終無法成行,這次難得配合天時地利人和,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跟著當小跟班出門去囉!

06:10 新竹買早餐,買完早餐就直接出發前往尖石
07:30 抵達秀巒檢查哨,辦理入山證
08:40 抵達鎮西堡神木區停車場,整裝準備出發
08:45 從停車場出發

9:00 抵達神木區的入口,入口處有個大大的紅色指示牌,一開始先緩上坡

09:03 經過第一座橋

09:11 經過有椅子的休息區,接著下坡

09:14 經過石瀑區,跟著大石頭上面的箭頭前進
 

09:15 爬樓梯

09:27 抵達 A區神木與B區神木的叉路口 (左 往B區, 右往A區),先走B區神木有時間再回來走A區神木跟毒龍潭。
09:37 第二次爬樓梯
09:46 抵達有長椅的休息區
09:49 抵達B區神木區的O型健走的叉路口,取右選擇逆時鐘的方式做B區神木群的觀光。一路陡上。

10:01 抵達五福神木
  

10:10 過橋(每次限三人通行)
  

10:11又要爬樓梯....幸好這邊的樓梯都不長.
10:15 忘記是什麼神木,這一區的神木幾乎都是檜木居多.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嘎拉赫的神木群.嘎拉赫神木群資料請見  嘎拉赫A區神木觀光順撿低陸山把加灣山

10:29 國王神木...
 


10:43 夏娃神木,隔壁不遠處有亞當神木...休息吃點心
 

11:40 回到A區神木/B區神木叉路口,接著往A區神木以及毒龍潭前進.....這一段幾乎是陡上路線
11:55 抵達一顆已經被燒成中空,外部呈現白色的神木.人可以從中間穿越過去,裡面的空間可以容納5-6個大人.


11:58 沿途均可以見到往毒龍潭的指標,走到此處千萬別放棄,因為毒龍潭也快到了...持續不斷讓人心跳加速的陡陡上路線.噢~往A區神木群的這個陡上路線真的是讓我心跳加速不少,這應該是南二段走完後第一次有這種心跳加速覺得快吸不到空氣的快感了,周大哥的背影就這樣一路不停歇往前衝,他也太看得起我了吧?幸好周大哥有放慢一點點腳步,不然我連背影都跟不到吧?
 

12:28抵達休息地,正前方的小徑是通往活水源的小徑,右手邊陡上的路線是通往毒龍潭的路線,肚子實在太餓,先休息吃午餐吧!周大哥一副就是剛剛不是才吃過?怎麼又要吃?
哎~瘦子是不會體會到胖子的辛苦啊......

13:09 突然發現地上有四隻腳的動物腳印,腳印大小約我的手掌大,而且看起來相當新鮮的腳印...




13:34終於看見指標,到毒龍潭只要 2分鐘ㄟ ...好感動啊.
指標右往基那吉山,左往毒龍潭

13:35 抵達毒龍潭的迎賓門,天啊!這個門真的太神奇了,一顆好好的樹居然自己長成這樣的一個圓弧形.

這個毒龍潭屬於死水,水質基本上不適合飲用,因為周圍有神木存在,因此這個毒龍潭又稱為神木池.鎮西堡神木群不管是A區還是B區都有其特色,至於毒龍潭則是推薦給體能好且有登山經驗的朋友,一般遊客不建議前往毒龍潭.

14:00 從毒龍潭離開
15:30 回到登山口停車場
這次我們從起登走到B區神木群接著走A區神木群加碼毒龍潭含大小休息共花7小時,這個腳程的時間是提供給有在規律登山健行運動的朋友做參考,如果是一般普通腳程的朋友可能需要增加1至1個半小時,因為從AB區叉路口到毒龍潭這一整路幾乎都是陡上路線,平時沒有習慣慢跑或登山的朋友會有點辛苦,建議最好攜帶登山杖,這次我出門的時候一直以為只有走B區神木群,所以沒有攜帶登山杖,當我走到A區的山徑上就已經深深後悔沒有帶登山杖出門了。

各區步行時間整理:林務局網頁上面建議的行走時間對我而言實在太難達到,下方是我們這次行走的時間,提供給各位參考.

A區神木群:

從登山口走到毒龍潭以我們兩位的時間單程約2小時,一般普通人單程從登山口到毒龍潭應該要  3 - 4小時的時間.因為這一整路幾乎都是陡陡上(拉繩路段多,且踩點不多),一般遊客不建議走這一區,而且小徑很多容易迷路.

神木區登山口→【30分鐘】→  AB區叉路口→ 一路陡上【15分鐘】→ 看見一顆很大被燒成中空白色神木→→毒龍潭叉路口(左往A區神木群;直行往毒龍潭)→【繼續一路陡上 30分鐘】→水源地叉路口→  →【繼續一路陡上 30分鐘】→ 毒龍潭 /基那吉山叉路口  →【2分鐘】→ 毒龍潭

B區神木群:

這一區的神木群適合一般遊客觀光散步,坡度較緩,且時間較短.
神木區登山口→【30分鐘】→  AB區神木群叉路口→【20分鐘】→ B區神木群環型步道起點→ 【10分鐘】 → 五福神木 →【10分鐘】→ 溪底橋(每次限三人通行)→【20分鐘】→ 國王神木→【15分鐘】→夏娃,亞當神木→【40分鐘】→AB區神木群叉路口  →  【20分鐘】→ 神木區登山口

[後記]
鎮西堡著名的景點除了有A區神木群/毒龍潭 /B區神木群之外,還有一間教堂也很有名氣,所以開車下山途中順道繞去鎮西堡的泰雅爾中會教堂,這個教堂是村民一磚一瓦親手打造的聖殿,使用的建材以當地秀巒溪石與花蓮大理石砌築. 以前念高中的時候跟著教官到山區進行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有經過這個教堂,當時年輕體力正好是從村莊打赤腳一路走到教堂,事隔數十年之後再度來到這個教堂卻是直接搭車到門口,教堂一如往昔那樣莊嚴,而週邊的變化卻是如此巨大。

左邊是高中時期的舊照片,記得當時在部落閑晃的時候還一度被當成當地人...


吃好料推薦,宇老派出所對面的那家臭豆腐店不單是臭豆腐好吃,連炒麵也不錯吃,下次有經過這裡的朋友不妨試試看炒麵,食量不大的朋友建議兩人吃一份炒麵,因為炒麵一份的份量挺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