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 Day 1 - 2 ]

[活動日期] 2014-09-25 ~ 2014-10-01 七天六夜
[活動成員] 周大哥 /姜姐 / 國湘大哥 /陳老師  / 林絨 /我
  



中央山脈算是台灣的屋脊,分成南北兩個部份,北段可以細分成北一段 / 北二段 / 北三段 ,南段的部分可細分為南一段/ 南二段 / 南三段;這幾個段中有山屋可以住不用背帳棚的只有北一段跟南二段,其他的通通都要揹帳篷。姑娘我只想走有山屋可以住的路線,需要揹帳棚的路線當然是跟我無緣拉~
登山健行純粹是為了可以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並沒有要追求山頭的欲望,所以每次的高山縱走行程總會有不想上去的山頭,當然體能的考量也是佔了大部分的因素,南二段的路線是去年開始就安排要走這條線,無奈天候狀況一直不佳,導致行程一延再延,拖到今年才有機會走這一趟,

為了這次的南二段七日行,體能方面一定要提升,這種長天數且路途遙遙的高山縱走行程沒有基本的體力跟耐力是絕對不行的,當然隊員也必須是經過挑選,這次的路線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因為從來沒有走過這種長天數且距離這麼長的高山縱走行程,出門前要做的功課就是練體能...........每天早上晨泳至少800公尺練肺活量,假日跑去爬中級山練負重,為了這次的南二段連羽毛球課都不去上了,直接翹課去練游泳。

[個人攜帶物品]
睡袋 /睡墊 /羽絨外套 /保暖長褲/長袖/雨衣一套/保暖帽子/防風帽子/工作手套一副/護唇膏/防曬乳液/七日份的衛生紙/濕紙巾/雨傘/行動糧 ( 餅乾/ 起司片 / 巧克力 / 牛角麵包) /七天的午餐/水果/相機/相機備用電池/記憶卡 ( 16G 兩張 + 32G 兩張) /太陽眼鏡/個人藥品(暈車藥.頭痛藥.紫雲膏) /  大方巾 (擦鼻涕用) / 備用衣服一套

[ 公糧 : 大家分著揹]
滷牛肉 兩包 (這個配飯吃實在好吃),當歸鴨,羊肉爐,香菇雞湯,金針花一包,高麗菜一大顆,絲瓜兩條,四季豆,洋蔥兩個,胡蘿蔔一條,滷肉,麵線,七天份的白米,各式調味料,貢丸很多顆,乾香菇,木耳,煎好的鹹靖魚,煎好的鮭魚兩片,麵縭三罐,花生米一包,肉鬆一包,生雞蛋12顆,鹹鴨蛋 3顆,紫菜一包,雞湯塊一盒。

[預計行程]
DAY-0 :  2014-09-24 晚上10:00 新竹出發
DAY-1 :  2014-09-25 向陽森林遊樂園 - 向陽山屋 - 嘉明湖避難山屋(宿)
DAY-2 : 2014-09-26  嘉明湖避難山屋 - 拉庫音溪山屋 (宿)
DAY-3 : 2014-09-27 拉庫音溪 - 轆轆谷山屋 (宿)
DAY-4 : 2014-09-28 轆轆谷山屋 -  塔芬谷山屋 (宿)
DAY-5 : 2014-09-29 塔芬谷山屋 -大水窟山屋 (宿)
DAY-6 : 2014-09-30 大水窟山屋 - 中央金礦山屋 (宿)
DAY-7 : 2014-10-01 中央金礦山屋 - 八通關古道東埔登山口 - 回家

[實際行程 2014-09-25 :DAY - 1  ]

向陽登山口 - 向陽山屋 - 嘉明湖避難山屋(宿) ,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約9小時

04:30 抵達台東關山,吃早餐
05:00 台東關山出發前往向陽森林遊樂園
07:30 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園

07:50 分配公糧,整裝完畢,出發,開始遠離充滿誘惑的文明世界,邁向未知的山野。
          這次的行程有一位新夥伴林姊加入,一起登就一馬當先衝第一,看起來這次我的體能應該還是全體隊員中最差的一位,不過本姑娘已經習慣走最後一位,所以慢慢晃吧~ 反正前兩天都是適應期,過幾天就會漸入佳境。

   


08:37 抵達觀景台,休息5分鐘...有夠累人的第一天行程,都已經輕量化很多,但是背包依舊那麼重!
 

 10:40 抵達向陽山屋,先到的隊員都開始休息吃午餐,每次上到向陽山屋都會看見牆上又貼了新的標語,這次新的標語是 " 注意 熊出沒 "
    

爬山第一天的午餐通常是從山下揹新鮮的便當上山當午餐,這次太早買不到便當只有總匯三明治可以買,在山上吃總匯三明治也是不錯的選擇!

10:46 林姐跟周大哥也陸續抵達向陽山屋,看起來新加入的林姐體能還不錯,跟我們只差五分鐘左右。
11:40  收拾行李繼續邁向今天晚上要住宿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從向陽山屋往嘉明湖避難山屋的這一段路程一開始就是會讓人腿軟的陡上路線,如果沒有練過負重要走這一段可能會很辛苦!
12:00 回頭一看林姊要撤退了.....領隊指示其他人繼續前進,領隊要帶撤退人員回到向陽山屋等有人接應撤退的隊員後再追上來!
12:24 抵達4.8K 指示牌
 
12:34 抵達5.0K 指示牌
12:56 抵達黑森林,國湘大哥帶我們去秘密景點拍照
13:03 抵達秘密景點,聽說這個水池形狀像台灣,不知道是我的個子不夠高還是眼睛有問題,在我的眼中這個水池一點也沒有台灣的形狀!

  


13:10 玩膩了,再墮落下去走到避難小屋應該會摸黑,所以趕緊啟程吧!
13:21 抵達距離避難山屋還有2.9K的指示牌,此時依舊是不停地陡上~
13:42 抵達5.8 K 指示牌
14:00 好不容易結束那段可怕的陡上路線,接下來再走幾步路就可以抵達向陽名樹囉~

14:10 才玩沒有幾分鐘居然有個熟悉的背影出現了,啥米啊?領隊周大哥居然一下子就追到我們這群墮落的隊員,我們走了兩小時才抵達向陽名樹,他居然花一個半小時就追上我們。
12:15 抵達距離避難山屋還有2.4K的指示牌,第一次感覺到避難山屋怎麼那麼遙遠啊?走了那麼久居然才前進500公尺...可見我們走得有多慢~
 

14:42 抵達大崩壁,風景這麼優,不休息賞景實在太對不起眼前的美景~

 15:42 抵達向陽山叉路口,不上山直接往避難山屋前進~
 

16:16 經過石瀑區
 

16:23 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看起來今天應該是我們包場了,難得天氣這麼好,山上一個人也沒有。
 
晚上吃飽太閒沒事做的三個人輪流拿著相機站在外面忍受著低溫,還要手持頭燈打光,為的就是拍下這美美的星空,但是我們又做了一件蠢事,背了腳架上山卻忘記攜帶最重要的一個夜拍工具-----快門線,哎~  比快門線重上好幾百倍重量的腳架都背上山卻忘記攜帶快門線!雖然無法拍下我們想拍的星軌,但是銀河勉強還可以接受拉~




[ 實際行程 2014-09-26 :DAY - 2  ]

嘉明湖避難山屋 -拉庫音溪山屋 (宿) ,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約6小時


04:30 起床,輕裝去走向陽山,此次上向陽山三角點的路線是走小O型路線上向陽山.
05:00 出發,從避難小屋往嘉明湖方向大約走200公尺可以見到有條左上往向陽山的叉路
05:22 日出已經快出來了,看來我們趕不上站在向陽山看日出了
05:37 轉身,看見我超級喜歡的熊~
 

這個畫面有點像 羊男跟熊的對話~

人真的不能只看前面,偶而轉身看看別處,會發現美好的事物往往不是在眼前,而是在周圍,就像人生一樣,不能只是一直走前面的路,如果只是一直往前走,那麼會犧牲掉周圍許多機會~

05:51 太陽都已經昇到半空中,我們卻還在半路上,山頂依舊在那遙遠的幾百公尺外~
06:00 直接就地欣賞日出美景吧,不必趕上山頭了!如果只是一昧趕上山頭,那麼就會錯失這美麗的日出。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何必這麼辛苦早起吹著冷冷的風在看日出? 但是對我而言,我喜歡看日出,因為日出代表希望,代表光明,站在山巔欣賞這日出緩緩升起的感覺是種難以形容的爽快感,看過日出的人應該都會被那種景象深深地吸引!
   

06:26 終於抵達向陽山三角點,這是我第三次上來這裡
 

07:30 回到向陽山屋,準備吃早餐
08:30 整裝完畢,出發前往拉庫音溪山屋 ~
      

10:23 終於走到三叉山的叉路口,此時身體還沒適應高度依舊不舒服,反正三叉山已經有上去過了,取得領隊同意不上三叉山改走腰繞路線到領一邊的叉路口集合.

    

 10:50 抵達三叉山/新康山/嘉明湖叉路口,卸裝備準備吃午餐吧~ 不過吃午餐之前,先把Morris 給的柚子給吃了...辛辛苦苦從山腳下揹了兩個柚子到山上,在這種大草原上吃柚子真的是一種享受啊。等待隊員從三叉山下來的時間剛好可以多拍點照片~


 既然都已經距離嘉明湖只有300公尺的距離,那就順便過去拜訪一下囉~ 這是第三次到嘉明湖報到,但每次都是跟不同人來這裡,就算我到這邊已經有三次,但是沒有一次有去環湖,原因很簡單,體力不好別去環湖,因為後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也不知道哪時才會走到,所以要保留體力!

12:00 嘉明湖也都看爽了,可以整裝繼續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拉庫音溪山屋,根據領隊的說法,從嘉明湖這個叉路口到拉庫音溪山屋大約需要 2個小時的健行時間,接下來的路線幾乎都是平緩好走到新康叉路口。



12:31 抵達新康山的叉路口,右邊往新康山,左邊往南二段也就是拉庫音溪山屋的方向。過了這個叉路口之後接下來幾乎都是一路陡下的路線,一路下到拉庫音溪溪底才會抵達山屋。


13:50 抵達拉庫音溪溪底,水深到我的小腿肚,穿雨鞋的比較方便通過拉庫音溪,穿登山鞋的人最好都把鞋子脫掉換成溯溪鞋或是拖鞋比較方便.我依慣例還是穿著最輕便的布希鞋過溪.
  

14:07 抵達今天晚上要住的拉庫音溪山屋。太早到山屋也好像太閒,閒到沒事做,有的人做水療,有的人擦澡,有的洗澡....... 反正就是沒有人乖乖待在山屋睡午覺。


就這樣東摸西摸大家摸到約四點才慢慢摸回山屋準備晚餐。晚餐用完之後,大約七點半左右就可以睡覺了,因為隔天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其他部分:

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 Day3 ,  4 ]

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Day5

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Day  6 ,  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