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廣興紙寮

日期:2012-10-07


開館:全年無休(除農曆12月28日至除夕夜歲休)

時間:每日上午09:00 ─下午17:00

預約: 049-2913037 地點: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310號


喜歡寫字的同好都知道,一張好的手工宣紙要價不斐,不單是因為製作過程繁雜加上一副好的作品是要永久保存,所以這種用於保存的紙張品質一定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解說的過程中可以見到還有用動物糞便所製做的紙張,牛糞做的只還真的有牛的氣為存在!
這次很高興可以有機會參觀到手工宣紙的製作過程!

手工造紙流程 :
取材------

蒸煮------

漂洗------

打漿------

抄紙------我們從這個部份開始著手進行我們的手工紙,這個部分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實際上卻是有難度,因為抄紙的技術可以決定一張紙的厚度,一位技術好的師傅,可以憑多年的經驗製造出自己想要的紙張厚度,而我們這兩個來體驗的菜鳥,卻抄出了這麼厚的紙!

壓紙-----壓紙的目的是為了移除多餘水分,用盡吃奶的力氣將多餘的水分壓出!

烘紙-----利用蒸氣的方式將只中水氣蒸發,這個烘乾的過程也是需要相當的技巧才可以做出一張平整的紙張!我做這麼小一張就已經一直在冒汗,旁邊的師傅們都是做全開的大宣紙不是更辛苦嗎?現在體會到為什麼手工宣紙要那麼貴了....因為真的狠費時又費工~

成紙----烘乾之後就成為手工紙
拓印---利用油墨的方式拓印想要的圖案在剛剛手做紙

完成品.........當Sophia 跟我完成作品的時候,其他團員早就已經不知去向,整團只剩我們兩個還在紙廠裡面埋頭苦幹做這兩個成品!


值得推薦給全家出遊的好地方!大小朋友一起體驗做紙的樂趣,做完之後就會瞭解到要做出一張紙的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千萬別浪費紙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