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北插尋霧凇( 東眼山森林遊樂園---北插天山)

時間:2011-01-01 元旦 (中華民國100年)
交通: 湖口-->楊梅校前路-->老莊路-->經南蛇崎-->楊銅路-->中原路-->高原路-->橫越台 三線-->龍源路(3乙)--->往慈湖--->東眼山森林遊樂園 (開車花了將近1小時30分,路很大條很好開,雙線道喔!)


北插已經不知道去了幾次,之前每次都是由小烏來第一登山口進入,最近幾次有山友強烈建議可以走走其他登山口,於是就跟著嘗試由其他 登山口上北插(水路,小烏來,東眼山,滿月圓), 上個月試著從小烏來第二登山口進入山區,後來試了好幾次發現第二登山口真的是很好走^^,原住民的話還是可靠的啦!不過聽原住民朋友說地三登山口更好走, 下次有機會再嘗試看看.今天天氣不錯就先來試試看從東眼山森林遊樂園的東滿步道前往北插,果然是一路超級平坦好走啊!東滿步道屬登山路線(一般遊客請不要輕易嘗試,除非有帶足夠的行動量以及飲用水,不然一般穿的美美美的遊客還是建議走親子步道), 從東眼山經東滿步道前往北插的這條路上有相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可以觀賞,沿途有地質介紹的說明,化石區也有相關的話實說明,路邊的植物也有說明可以看.

以下是我個人對前往北插天山的幾條路徑的心得:

(1) 小烏來第一登山口 : (經神木區--->水源地1-->木屋遺址-->往北插) 來回含休息:6-6.5hrs


路程最短,水源地來回3小時,若要攻北插頂往返需時6小時,此條路徑較為陡峭,適合爬百岳的山友進行重裝行前訓練,對於 要看霧淞而言是一條超級大爛泥路. PS建議行程從第一登山口進第二登山口出是個不錯O型路線的選擇 ^ ^ ,這樣回程一路緩坡下山一點都不累喔!不過要注意的是沒走過的人最好要問路問清楚再走,不然很容易走錯路.此外有懼高症的人不適合此路線.

(2)小烏來第二登山口:(經威嚇山--->水源地2--->木屋遺址 --->往北插) 來回含休息 6.5-7 小時


先經過第一登山口前面,沿著產業道路一直往山上走約20分鐘即可見到指標,此路徑平 坦好走,從第二登山口到水源地來回需5小時,小狗適合走的路線.

(3)小烏來第三登山口:

當地原住民朋友說第三登山口的路更好走,以後有機會再去走走看

(4)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園---經東滿步道 ---> 北插天山 --->來回 8-9小時 (含大小休息)


一路上都是平坦好走得不 得了,缺點是來回所花的時間至少要7小時以上,一般腳程的話要8小時,這條路即使不走到北插也可以走到滿月圓看瀑布,是條不錯的選擇!懼高症朋友及小狗適 合的路線.

2011-01-01 走的 路線 : 從東眼山走東滿步道前往北插天山 (耗時 8小時來回)
0630 從東眼山森林遊樂園門口出發 (0700大門才會開,所以......爬牆進去)
0710 抵達東滿步道0K的地方 (從大門口到東滿步道大約3K)
0910 抵達東眼山/滿月圓 /北插的三叉路口 在前往水源地的途中遇到一位已經攻頂成功下山的山友,詢問之下得知今天山上有霧凇... 一聽到這個消息,就超級興奮的!

0950 抵達水源地 不休息繼續前進,邁向美美美的白色世界 1000 抵達木屋遺址,此時已經有一群人在木屋遺址等著要上北插攻頂看霧凇 ,那麼冷的天氣居然有一群跟我一樣瘋狂的山友!

爬上第5個階梯之後發現地上霜的數量越來越多,我的心情就越來越興奮


終於走到霧淞的路口了ㄝ,超級感動的啦!,這禮拜為了這個已經不知道來了幾次...終於給我追到了,入口附近的霧淞量還算少的,越往北插天山三角點的方向前進會越多越美!





沿途一樣有不少山友沿途都在打哈哈...就這樣石頭的名字已經被這一整座山的山友記下了!


終於看到美美美的景象了......




1100 吃點心 (牛肉捲),用完點心隨即就下山深怕開車回家會太累....所以提早下山....(不攻頂,此時距離攻頂還有500M)

1430 回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園門口 ,圓滿結束今天令人滿意的行程。 看到美美美的霧凇+美美美的雲瀑+一隻翱翔天際的大老鷹



為了看美景,再辛苦都值得!

照片雖然照的不怎麼樣,但還是秀出來與各位愛山的朋友壹同分享北插天山霧淞的美 .


祝 大家 新年快樂





北插天山攝影師 小吳 的作品 http://5tw16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