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松羅湖

日期:2016-01-01 ~ 2016-01-02

[ 這次參加者的腳程都是屬於一般普通人的腳程,所以本記錄僅供一般初學者做參考,平時有登山習慣並且有規律運動的朋友對於本記錄的時間大約要減少1-2小時的時間 ]





參加人員 : 這次參加人員都是普通腳程的夥伴

簡介:
松羅湖位在宜蘭縣大同鄉與新北市烏來的交界處,為南勢溪的源頭,海拔高度約1200公尺,周圍被1300公尺的山圍繞形成盆地湖泊,加上宜蘭多雨,所以湖面總走薄紗壟罩就向害羞的17歲少女般,因此又被稱做 十七歲之湖。

交通方式:
從台七線100K 左右看見玉蘭茶園的指標,跟著玉蘭茶園指標前進,經過玉蘭茶園後繼續往上行駛,後來會看見本絕路的指標,跟著本覺路指標走,一路往山上行駛就會看見松羅湖的指標。從玉蘭茶園再上行駛約20分鐘才會抵達松羅湖,沿途會看見"本覺"兩個字,玉蘭茶園之後的山路會車很不方便,所以開車技術不佳者建議別開車上去。中巴去上也挺麻煩迴轉,建議還是小車方便。

攜帶物品:
頭燈,手套,登山杖,個人爐具及鍋具,飲用水,乾淨體換衣服一套,雨衣一套,行動糧,個人的餐食,保暖外套,保暖帽


行程紀錄:
06:30 湖口出發,原以為可以行駛非常順暢。但沒想到元旦假期的第一天大家都在比早出門,原本從湖口到台北的交通很順暢,一但行駛往雪隧的方向就開始堵車,一路堵到雪隧。
08:00 終於成功將車子行駛進入雪隧中,但計畫永遠比不上變化,雪隧中的車速居然只有40km/hr的時速,天啊! 此時心中不禁在擔心另一台從台北出發的車子萬一在宜蘭等很久怎麼辦啊?原本預計8:00就要抵達宜蘭兩車會合,沒想到這個時間點居然才剛進入雪山隧道.....

09:00抵達羅東,沒想到台北那一車的夥伴都還沒出現! 這真是傻眼.....

11:00 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成功抵達松羅湖登山口前的停車場,此時已經擺滿車子,努力橋出可以放車子的空間,趕進整裝!
11:27 停車場出發。很高興拿起大相機要拍下第一張出發照,結果相機顯示記憶卡錯誤....啥米.........沒有帶到記憶卡@@.......  只好默默地把相機放回到車上,又默默地拿出小蘋果加減當相機用啦!
11:35 抵達舊的松羅湖登山口,目前已經用樹枝擋住,繼續沿著水泥產業道路往上行走,改由第二登口進去。沿著馬路繼續往上行走即可抵達新登山口,新登山口距離舊登山口約300公尺左右。
11:40 抵達新登山口,登山口有個大指標,詳細介紹登山路線以及相關注意事項,每100公尺就會有距離黃色反光片做的標示牌,所以要迷路好像有挺難困難,除了有數字的黃色反光片可以幫助了解步行距離,還有無任何文字的黃色反光片提供路線指引,所以上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看見黃色反光片。

  

 13:10 終於走到1.8K 的地方。沿途還可見到不少藥用植物。

 走了老半天,很慶幸大部份的夥伴都是穿著雨鞋來參加這次的旅程,雖然有人不斷倡導爬山一定要穿著登山鞋,但是我個人覺得什麼地形穿什麼鞋子才適合,登山鞋有登山鞋的好處,但是雨鞋也有其優點啊,在台灣的中級山穿雨鞋比穿登山鞋適合,但雨鞋也不是隨便穿,需要有技巧的穿,記得穿雨鞋要放厚鞋墊加上一雙運動鞋的鞋墊,還有雨鞋的尺寸要比平常穿的鞋子大一號,厚鞋墊的尺寸也是比平常穿的鞋子大一號,運動鞋的鞋墊就拿自己已經壞掉的或比較少穿的運動鞋鞋墊即可,另外要記得穿兩雙厚襪子,這樣走起路才會舒服噢!別傻傻就直接穿著雨鞋跟一雙襪子,這樣只會增加自己的痛苦而無法感受到雨鞋的舒適。
 13:45 噢,終於抵達傳說中的水龍頭營地,先到的團員都已經休息不知多久了,天啊!看了一下里程數也才2.4K 的距離居然走了將近2個小時,怎麼走的那麼悠閒啊?那要走到幾點才會走到松羅湖啊?
 這個水龍頭營地的水龍頭還真的有水可以用喔,而且是乾淨的活水。

(照片提供者 :小月月鳥)

 
結束水龍頭營地的短暫休息,大夥繼續邁向今天的目的地松羅湖前進吧!接下來的路線幾乎都是陡上路線,剛剛前面的路線對我個人而言應該算在散步吧,對於平常沒有在規律運動的人而言可能走的會有點辛苦,如果是以平常我自己跟石頭的爬山速度來算的話,應該在90分鐘左右可以到水龍頭營地。


沿途真是有夠泥濘,穿雨鞋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15:08 抵達獨龍潭前30公尺的小空地.獨龍潭約1分鐘就可以走到囉~

 過了毒龍潭之後就開始標準的陡上路線,要奮力運用雙手以及雙腳,此時就覺得幸好自己前一天晚上有自知之明提早睡覺,不然哪有體力這麼悠閒的慢慢走.



 一路走不完的上坡,走到夥伴都抬頭 (看起來就是一副 :要問天還有多遠啊~),其實我的心裡正在吶喊加油啊,快到了啦,你們別再問天了啦,走就對了。


 16:37 抵達石壁區,這個石壁還真的有點危險,只靠一根看起來不怎麼粗的樹幹支撐,一次只能過一個人,若是體重有些些過重的朋友可能要小心噢!

 17:00 抵達最高點的四叉路口,要注意噢,這裡真的有四叉路口,右邊去拳頭母山,左邊去棲蘭,前方才是去松羅湖的方向。雖然到松羅湖只有350m,因為有夥伴身體有狀況,所以我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才抵達湖邊,慶幸今天沒有下雨,讓我們可以安全抵達松羅湖露營。
晚上睡覺的時候,整夜星空多美麗,無奈相機記憶卡沒帶到(懷疑這是被傳染的......),所以只能躲在帳篷內看著小月月鳥的背影在拍星軌以及夜景。
松羅湖的水必須要過濾後才可以飲用,不建議生飲(有很多小紅蟲),如果要用活水源的水必須再步行前往另外一頭才會有乾淨的活水源.

2016.01.01 第二天早上,發現帳篷反潮的有點嚴重,突然覺得很幸運只是湖邊濕氣重加上反潮所造成,而不是因為下雨,在這邊真的要呼籲喜愛登山的朋友或是剛開始接觸登山的朋友,帳篷很重要,尤其是高山或是在山區露營的帳篷最好買登山用的帳篷(建議別使用一般平地露營用的那種簡易是帳篷,上山使用你會想哭......) 。

 早上起來,這17歲少女湖面真的開始害羞了,像是起床後看見一群人,害羞地趕緊把臉用薄紗遮起來~



 謝謝我的室友們協助整理帳篷,因為有你們的參與與協助讓這次的旅程順利不少,特別謝謝Sunny 幫我們借帳篷兩頂還有背了一堆乾淨的水,謝謝Vincent 二話不說幾乎包辦一頂帳篷。更要感謝姜姐幫我這個大病初愈的病人特地準備了好吃的雞湯(真的超級好喝ㄟ...考慮以後上山都這樣吃比較方便,不用背那麼多工具)。


注意事項:
1. 這次的松羅湖之旅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不是有登山經驗的人都懂得要攜帶甚麼裝備上山,也不是有爬過山的人就會懂得怎麼準備裝備,而且每個人對於裝備的定義又不同,所以最好出發前一定要跟領隊作確認,避免發生字義上的誤解。
2. 要再次強調,登山不是旅遊,更不是一般郊遊行程,所以一定要儲備好體能上山才安全。該睡覺就要上床睡覺,保持好體力是基本的條件。
3.其山徑潮濕且多數跟盤纏,且半路多泥沼,建議穿著雨鞋前往。至於雨鞋穿著技巧,麻煩請自行上網查尋相關資訊或是詢問有經驗的山友,正確的登山雨鞋穿著會讓您快樂登山,錯誤的登山雨鞋穿著會讓您痛苦很久,至於雨鞋哪裡買,請到五金行或是雨衣雨鞋店購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