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擦乾眼淚,走到無力的鹿山

日期:2015.12.13-2015.12.15 (沒看錯,就是三天兩夜的活動)

參加人員:

周大哥/姜姐/李少爺/我

行程難易度:

本次行程為三天兩夜的鹿山行程,新手或是體能不好的朋友請看看就好...真的很想嘗試這種行程的話,練好體能再去吧~



冬季裝備

兩截式雨衣.小背包.相機(好像也不用帶單眼,因為很忙沒空拍,只有攻頂跟回到山屋的時候可以拍).頭燈及頭燈備用電池.衛生紙.保暖衣物(羽絨外套一定要攜帶/保暖衣一件).睡袋(羽絨填充800 g).保暖帽.防風手套以及工作手套各一副.太陽眼鏡.登山仗.瓦斯爐頭.備用衣物(不要鐵齒,一定要帶一套備份衣服).防曬乳液.護唇膏.擦鼻涕用的小手巾(很重要,因為用衛生紙太浪費,還要帶垃圾下山).睡墊(雖然圓峰山屋有睡墊,但睡墊還是要帶著,因為山屋有些睡墊鋪的不是很好,晚上睡覺還是加上自己的睡墊比較保暖).個人餐具.保溫瓶兩個(冬季爬山還是喝熱水比較舒服,喝冷水傷胃不好).塑膠袋.行動糧.登山鞋的備用鞋帶.身分證或健保卡(提供檢查哨檢查用)


行程規劃:

第一天:塔塔加登山口 --》排雲山莊 --》圓峰山屋(住宿)
第二天:圓峰山屋 --》鹿山  --》東小南山 --》玉山南峰 --》圓峰山屋(住宿)
第三天:圓峰山屋 --》排雲山莊 --》塔塔家登山口 ---》回新竹

實際行程:

12/13 第一天 

(塔塔加鞍部重裝 走8.5K到排雲山莊,排雲山莊走2.5K到圓峰山屋,總距離11K,含大小休息共花 7.5小時)
04:00預計要出發,沒想到姜姐的車子開到我家前面居然冒出陣陣白煙,當下我們兩個站在車前傻眼了...趕緊再把車開回姜姐家請求支援.

04:35預計李少爺應該跟平時出門一樣會慢到十來幾分鐘,所以我們慢個幾分鐘應該也會比少爺早到集合地點才對,沒想到此時接到周大哥的電話通知,只差我們兩位還沒到...啥米?李少爺這次居然四點就到集合的地方等我們?足足比原先計劃的集合時間早了將近三十分鐘,今天真的是符合了一句話 “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

06:00 抵達水里,一樣先停車休息吃早餐,幸好早餐店營業時間很早,不然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吃.

08:45抵達東埔停車場,放眼望去停車位全滿,星期天才從新竹出門的壞處就是停車位不好找.

08:50終於找到一個停車位,僅存的一個停車位,也是距離登山口有點距離的停車位....

08:55 整裝完畢,準備出發~

09:20 走到塔塔家的檢查哨,進行身份確認;檢查完畢就在路邊等接駁車.請記得要跟司機先生留下電話,下山的時候請司機先生來接駁~

09:30抵達塔塔加鞍部登山口(H2600m),此時遊客成群啊~

09:45 結束塔塔加鞍部的留影,大夥大背包上肩開始三天的登山行程



12:00 抵達西峰下觀景台 (H3000m),休息吃午餐。


12:30 午餐結束,背包上肩繼續往那遙遠的圓峰山屋前進吧~

15:00 抵達排雲山莊 (H3402m),休息20分鐘~  距離圓峰山屋還有2.5K,一定要趕在天黑前抵達.此時已經有疲倦感了,應該要前一天先尚東埔山裝住一晚當作高度適應,不然像這樣一天之內要從平地上昇到3800公尺以上的山屋很容易會有高山症的發生.正常一般人上玉山活動的遊客輕裝腳程,從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起登到排雲山莊需要6-7小時 (含高度適應)。



16:02 抵達主南叉路口 (H3550m),第二次站上這個路口,前一次來這裡的時候是在冰天雪地的季節,當年一片霧茫茫眼前只有一大片的霧淞,除了白色還是白色,當時深刻地體會到如履薄冰,步步驚心的感覺 (請參考 南玉山雪訓 )。

16:35 抵達氣象偵測站,通過這裡就表示圓峰山屋快到囉~

17:10 距離圓峰山屋只剩300公尺,從這邊要直接下切,雪季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中鋼所贊助的指引鐵棍,不然很容易走丟。


17:22 抵達圓峰山屋 (H3752m) 。

12/14 第二天 

04:30 從山屋整裝完畢,出發前往四大鳥山之一的鹿山.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徑上,連走哪條路都沒興趣知道,只知道乖乖跟著周大哥的腳步慢慢前進吧!

05:00 抵達叉路口 (H3750m), 南玉山 (右下)/東小南山 (左上), 去鹿山要往東小南山的方向前進。 之後整路抬頭都在看流星,誰有心情去看走哪條路?

06:10 抵達下切後 的第一個  玉山南峰/鹿山 / 東小南山四叉路口 (H3800m)

06:30  抵達下切後 的第二個  鹿山 / 東小南山 三叉路口,距離鹿山 3.6K,開始數假山頭吧!

下坡上坡 +下坡上坡 +下坡+上坡 就是這樣的重複,每走完一個假山頭心中就開始OOXX,一個下坡比一個下坡還陡,這意味著回程有無數得上上坡在等著我們ㄟ...

08:00 好不容易眼前只剩下一個最低的小山頭,很高興終於快要到囉~

08:30 啥米? 怎麼後面還有一個更矮的?歐~ 既然都走到這裡了,這次仔細再看一次,應該沒有更低的山頭了,只好硬著頭皮再往下走吧!

09:05 天啊!高度從3800公尺 一路上上下下 不斷交替,最後要下到高度2981公尺,含大小休息共花了4.5小時才從圓峰山屋走到鹿山三角點,當下真的想罵人...這是什麼鳥山?那麼辛苦才走到,光是想到回程的路線心中真的充滿無限感慨啊,就像人生一樣,不如意的時候就像下坡一樣,下降的速度很快,如果要往上爬回頂端就需要花更多的心力,這個時候就必須擁有堅強的意志力以及旁人的支持才能挺過去! 感謝這次同行的哥哥姊姊們一路照顧我這個滷肉腳,讓我硬是咬牙撐到鹿山.

註:四大鳥山有小劍山(H3253m)/鹿山(H2981m)/喀拉業山(H3133m)/合歡西峰(H3145m),這幾個山頭之所以被稱作鳥山,是因為輕裝行走路途不但遙遠,重點是一路下到最後一個山頭,中間還不知經過幾個令人心灰意冷的假山頭,回程卻要不斷爬過一座比一座更高的假山頭,不少爬過的人心中會不斷地在重複“以後再也不來了..."

09:30 鹿山三角點休息結束,準備啓程踏上那落落長的爬不完的上坡路。在三角點待這麼久都還沒見到其他別團兩位也要來鹿山的年輕人,心想他們應該是放棄鹿山了吧?

10:50我們都已經快要走回到第二個假山頭才見到年輕人要前往鹿山,天啊,這時候才去會不會太晚了啊?可能是年輕人體力好吧?所以先去東小南以及玉山南峰,最後才去鹿山,跟我們的行程完全相反。

12:20 哎呦喂~這個山頭我幾乎是用用儘吃奶的力氣用爬的方式才回到第一個假山頭,此時已經到中午吃飯時間了,也趕不及去水源地煮水吃泡麵,幸好我們都有攜帶乾糧可以裹腹。

12:45 在第一個假山頭結束午餐,繼續前進往下一個目標東小南山。一路上雙腿不斷輪流抽筋,最後整個大腿抽筋..... 一路上走走停停加上輕微高山症發作整路吐不停,幸好這次只有吐出食物,沒有吐得很嚴重,感謝李少爺整路相挺陪著一起雙腿抽筋 (兩人輪流抽筋),最後這一段路我們真的走得很辛苦,只能遠遠望著周大哥與姜姐那遙不可及的背影。

13:20 抵達第二個東小南與鹿山叉路口,不要往右邊那條看那會使人腿軟的上坡去圓峰山屋,要走前方看起來是平路的山徑前往東小南山,輕鬆好走。

13:30 抵達所謂的小水溝水源地 (再往後走約10分鐘會有更大的活水源可以用,而且是有牌的水源地噢!),休息煮泡麵加上補給熱水,經歷鹿山的磨練讓我們每人攜帶的1000mL飲水都喝光,所以在此水溝小水源地進行水分補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登山活動有不少風險存在,所以瓦斯爐頭以及鍋具一定至少要有一組,即使是簡單行程也還是攜帶比較安全。等待煮熱水煮泡麵的時間,不斷看著那遙遠的東小南山,不知何時才能走到啊?周大哥好像意會到我心裡面的想法,馬上說 ” 東小南山從水源地過去只有35分鐘噢,而且從東小南山到玉山南峰只要一小時,從玉山南峰回到山屋不用1.5小時噢“ ....... 後面又有一個聲音 不斷傳出 ”不想偷懶不去,只剩下1.5小時左右就結束今天辛苦的行程了“

14:10 從小水源地出發,

14:35 抵達東小南山/玉山南峰叉路口 ,此時距離東小南山僅剩100公尺

14:45抵達東小南山 (H3711m),風大得令人不想再多停留一分鐘。趕緊隨便拍張照片趁天黑前要回到山屋啊!

15:00從前往玉山南峰,直接走稜線的方向前進玉山南峰。
15:50 抵達玉山南峰的山腳下,抬頭一望,啥米?整個就是攀岩路線,這種路線只有好天氣才能走吧?

16:05 使勁賣力用盡雙手及雙腳的力量終於翻上玉山南峰 (H3844m),這應該是今天花最少時間就爬上的山頭吧?卻也是最危險的山頭.山頂上超級冷,一定要做好防風措施,不然就是給自己炒麻煩。

16:15 回到南峰山腳下,準備回程往圓峰山屋前進囉~ 接下來的路線輕鬆好走拉!
17:25 終於回到圓峰山屋,含大小休息共花 13小時完成今天的鹿山+東小南山+玉山南峰。


18:30 吃完晚餐,年輕人還沒回來,李少爺不小心遺失的防風外套也了無音訊.....

19:00 都把餐具都收好了,去鹿山的二人組還沒見到人影.....

20:00 都等人等到快睡著了,鹿山二人組還沒有回來喔?大家越來越擔心了.....

21:10 終於聽到聲音,鹿山二人組回到山屋了,謝天謝地他們二位平安回到山屋,趕緊請他們享用羊肉爐以及白飯,連熱水都趕緊奉上,因為我們深知這種饑寒交迫的感覺啊!大家看他們回來之後都心安不少,沒多久山屋就充滿鼾聲........

12/15 第三天 

06:45 從圓峰山屋下山
10:30 回到塔塔加登山口,搭接駁車回到東埔停車場。結束這精實之旅。

心得:

1. 爬山不是旅遊,不要抱著旅遊的心態去挑戰高山,因為山裡的狀況不是可以預測的。
2. 輕量化很重要,但是該帶的裝備還是要攜帶。輕裝還是要攜帶瓦斯爐具等重要求生工具。
3. 行前路程規劃很重要,一定要請教有經驗的老手。
4. 感謝一路上照顧我的哥哥姊姊們,因為各位的堅持讓我再次沒有遺漏半顆山頭。
5. 體能很重要,走得快不表示耐力夠,登山需要的是持久力,所以要爬山就要好好練耐力跟腳力,沒有好體能等練好再爬山吧!但是走得慢,也不是件好事,走得慢要持續才有效,走得慢又要一直休息,這種就是沒有將體能練到一定水準,這種體能爬山除了自找苦吃同時也是增加登山風險。真的非常建議喜愛爬山的朋友啊,體能真的很重要,不要認為領隊一定要對你負責,你自己也要對自己的安全負責啊!
6. 鹿山 我 絕 對 不 要 再 去 ,所以不要想找我去鹿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