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魯培山順撿南插天山

參加成員:4男+四女
行程難易度:需要一定腳程與體能,不建議初學者上魯培山。
行走時間:來回加上大小休息 共 10小時 10分鐘

裝備:兩截式雨衣,登山杖(一定要),手套,相機(不帶會後悔),帽子,行動水(建議1500-2000mL),行動糧,午餐,頭燈(不管走多久,最好都帶著備用)





交通路線:
北橫公路往小烏來風景區的方向前進,沿途會經過小烏來風景區以及義盛國小,到看見北插天山的大告示牌的叉路口(左轉往上的方向去北插天山,右轉下坡仔細看會有一個小小的指標寫往南插天山),取右下往南插天山,之後跟著阮爸營地的指標一直前進直直行駛,經過阮爸營地後再一直行駛就可以看見南插天山的入口招牌。


注意事項:魯培山與南插天山居屬於插天山保留區,所以要進入的話要上林務局的網頁申請入園,請再入園前15天提出網路申請。入山前七日要上警政署網頁申請入山証。
不建議沒有登山經驗的人獨攀,平時也沒怎麼努力爬山的朋友,也不建議獨攀。爬山不是郊遊,請準備好再上山。

要去魯培山最好提早出發,這段山區摸黑行走不安全,不建議新手嘗試.


行程記錄:
04:30竹北出發
06:30 抵達南插天山登山口,原以為我們是最早的一批人,沒想到已經有一檯車停在那裡,而且停放的位置令人傻眼.幸好旁邊還有空位擺得下我們兩檯車。


06:45 整裝完畢,大夥兒興高采烈地出發囉~
06:48 水管吊橋,建議一次通過人數1人,這條水管路看起來好像不怎麼堅固,我家石頭去的時候,選擇走下面的山徑,怎樣也不走這個水管吊橋。

07:00 過溪,過溪之後接下來幾乎都是上坡路段。
**注意:這條溪夏季容易遇到溪水暴漲的現象,所以不建議夏季登此山,如果有溯溪經驗以及裝備則另當別論。**

07:20 終於結束第一段竹林上坡路段,繼續往上陡走到小平台,左手邊會見到有登山布條,是往南插北峰的路徑.我們這次不去南插北峰,要趕著去魯培山以及南插天山,所以取直行。

07:40 抵達三叉路口平台,左邊是通往南插北峰(宇內山)的另一個叉路口,右邊是往南插天山的路徑,我們取右前進,開始走一小段的稜線。

08:00 抵達小平台,肚子餓吃點心,休息10分鐘。接下來的路線就是一路陡上到南插之星囉!

09:26 抵達 石壁,表示南插之星快到囉!

09:30 終於抵達南插之星,這個大樹百看不厭,怎麼看就是迷人,見過的人才能體會到他的帥氣啊~ 我個人其實是為了要見南插之星特地背了單眼相機出門,有沒有攻頂對我而言倒是還好,重點有看見南插之星就很滿足了。

南插之星看完之後,接著前往中空神木,這顆中空神木也是南插天山景色的一絕.光是這一區的大樹就會令人流連忘返,所以要爬魯培山或是南插天山的朋友啊,拍照時間要控制好,體能要很好,不然就看不到這幾棵大樹,也看不見美美的山毛櫸囉!

10:00 終於結束觀光行程,正式邁向今天的重點行程 魯培山

10:15 抵達第一個魯培山與南插天山的三叉路口(充滿登山布條的叉路口),直行往魯培山需要至少90分鐘,右方山徑是直接上南插天山(需要30-40分鐘),我們這個部分先直行前往魯培山,之後再以O型路線從右邊的山徑接回到這個叉路口.
備註:這個叉路口的登山布條已經非常多了,想看不見到也難,請各位愛山的朋友們別再增加這個叉路口的登山布條囉!

10:36 沿途大夥都很認真的認識藥用植物,所以從原本的趕路行程變成慢慢走,終於抵達避難小屋.
10:45 經過避難小屋,裡面還算乾淨,這間避難小屋畢竟是簡陋的鐵皮屋,還是希望各位使用者能夠保持乾淨,下山記得將垃圾帶下山。

10:50 抵達第二個 三叉路口,左邊前往魯培山(約30-40分鐘),右邊前往南插天山(約30-40分鐘).先取左往魯培山吧!沿途泥濘,幸好有穿雨鞋,不然回家洗鞋子會很辛苦ㄟ

11:18 遇見第一顆山毛櫸,很驚喜~ 繼續往前走,驚喜越多,真的是值得啊!



11:29 讚嘆山毛櫸之美的同時,不知不覺魯培山的三角點(H1905m)也到了,此時周大哥居然突發奇想改天有來走個魯拉拉行程,天啊?有沒有聽錯啊?不喜愛爬中極山的周大哥口中居然說出這樣的路線,就說插天山系列多走個幾次就會愛上插天山系的山景了吧!


中午休息時間就是大家最期待的魚羹魚丸湯囉,每次上山有周大哥為大家準備的魚羹魚丸湯就是山上最棒的饗宴,其他的東西都沒胃口,唯獨這個魚羹魚丸湯我可以喝個2-3碗湯當沒問題啦!這次還有阿寶姐以及呂大哥提供好吃的水果給大家享用。這次行程吃的東西大部分都是由林大哥幫忙背上山,這次魯培山行程可說是他的干卓萬行成的行前訓啊!不虧是強者,第一顆百岳就要跟我們去干卓萬.

12:30 結束快樂的午餐,接著要前往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南插天山囉!
13:30 終於抵達南插天山(H1907m) ,路徑都很清楚,但還是要小心別摸黑~

13:45 從南插天山三角點下山開始一路戰戰兢兢走陡坡.
16:30 回到過溪處
17:00 回到登山口,結束今天的登山行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