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 那結山 ( 嘎色鬧登山口 )

活動日期:2015-04-26 星期日
參加人員 : Joseph / Lili / Sunny / 立委 / Ping / 小鍾 /  阿志表哥 / 我



[ 簡介 ]

桃竹苗地區的中級山有不少,其中桃園地區的復興三尖是北橫公路附近最有名的登山點,也是雪山山脈北端支稜,此三尖分別為復興尖山 (H1852m)、夫婦山 、那結山,其中那結山為老么 ( H1520m),那結山雖然為三尖之末,但難度卻比復興尖難爬,那結山 (又稱為那是山) 的登山口有好幾個,本次行走的路線為嘎色鬧獵人校登山口,搜尋資料所得到的那結山登山口資訊如下:
[1] 羅馬公路(縣道118約 51.8K 處 的嘎色鬧部落),嘎色鬧獵人學校登山口的路線最短也最陡-------有懼高症的朋友,請考慮. 螞蝗不少.
[2] 120縣道 接 竹58公路後,約3.3K的水田林道,此登山口的路線最長
[3] 北橫公路(台七線 34K處 ) ,轉入奎輝產業道路,到奎輝部落登山口。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 ]

國道三號 於關西交流道下 ( 約79K 處下交流道),接縣道118 (即羅馬公路)左轉往台三線的方向行駛,順著118公路行駛到 51.8K 處,右邊有往嘎色鬧部落的指標 ,跟著嘎色鬧部落的指標前進,先經過嘎色鬧獵人學校,再往前行駛約5分鐘仔細看左手邊有充滿登山布條的產業道路,左轉行駛在產業道路上,不久之後會看見旁邊會有一間工寮,工寮旁邊有空地可以停車。再往前一點行駛約50公尺處,登山口在轉彎處左邊的小徑上,右邊轉彎處有一小空地也可停車,約可以停兩台車。

**注意事項** 
[1] 羅馬公路上面沒有加油站,所以請在台三線與118縣道交接處的加油站加滿油再上山,從北橫公路那邊接羅馬公路的話,建議在角板山那邊的加油站加滿油再上山.
[2] 只要是出門,都要先加好油,不然到荒郊野嶺哪來的加油站可以加油啊?
[3] 幾乎都是行駛山路,九彎十八拐地很容易暈車,最好先吃暈車藥

[ 攜帶物品 ]

午餐 、雨具、行動水、鹽巴(防螞蝗用)、工作手套、登山杖、帽子.身分證健保卡

[預計行程]

復興三尖這個行程從2014年就開始計畫,始終缺了那結山這一尖,今年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把剩下的那一尖完成,於是挑了一個最短路線來完成,也順便當作是7月份嘎色鬧進水田林道出的活動探路 !

07:15 湖口出發,難得今天的行程由新加入的夥伴阿志表哥開車載我們去爬山,萬萬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車子才剛行駛到楊梅國中附近就看見眼前突然白煙渺渺,越看越不像是前方貨車所排放的廢氣啊! 天啊,才剛出門怎麼阿志表哥的車就冒白煙啊 ?  幸好我的小馬停放在楊梅國中附近,為了不遲到,趕緊臨時把車子行駛到楊梅國中附近停放,全車人員改搭乘我的小悍馬出發去囉 ~

08:00 幸好小悍馬的馬力夠強,只比預計的時間晚5分鐘抵達關西的集合地點。
08:45 抵達縣道118約51.8K處,車子要右彎上去往嘎色鬧獵人學校的方向前進
09:03 抵達嘎色鬧獵人學校
09:11 抵達綠色鐵皮屋, 整裝
09:30 從停車處出發,沿著水泥產業道路走不久即可見到快到轉彎處前左邊的竹林小徑有登山布條,登山口不是很顯眼,所以要注意看登山布條。
09:54 一路走在溼溼滑滑的小山徑,還見到岩石跟樹根上布滿馬陸的畫面...看見這種畫面我的手都不敢碰那些岩石跟樹根,深怕馬陸就這樣跑到我身上......光用想的就覺得好噁......不過其他幾位夥伴們好像都很興奮,一副就是很新鮮的感覺 !

沿途幾乎都是跟著地上的水管路線行走,登山布條也很清楚,中級山比較辛苦的地方就是有時候登山布條不清楚容易迷路。
10:15終於走到傳說中的兩個鐵水塔,我看別人寫的紀錄有人走15分鐘就可以走到這,也有走30分鐘才走到這,而我們卻花的45分鐘才走到這裡,我想是因為前半段地上很濕滑,所以我們的時間足足比別人的紀錄多了15分鐘吧?
 


此時已經開始有夥伴覺得走得很辛苦,開始喊累了......啥米? 不是才剛剛開始走嗎? 怎麼走沒兩下就喊累了啊? 夥伴啊~ 要堅持啊.....至少走到一半安全沒有螞蝗的地方在休息吧 !
10:28 抵達獵寮

10:47 抵達大石頭區,開始要拉繩,第一次爬山的阿志表哥開始後悔跟我出門爬山啦,也後悔聽姑姑的話 (只有帶鈔票出門,其他甚麼都沒帶)....




11:33 抵達小平台,大部分的山友會把東西暫放此處,等下山的時候再取回。



這邊要注意有叉路,面對大石壁右方的山徑才是往那結山 (指示牌在地上),左上方的叉路就不清楚是往哪的山徑囉。從這邊開始要先下到鞍部,之後再一路陡陡陡陡上。
 
 
 

11:56 上到瘦稜,周圍都是箭竹,休息吃午餐 ! 貼心的Joseph 犧牲午餐時間,先往前探路看看到底還有多久可以攻頂。
12:20 Joseph 探路回到休息區,攻頂就在不遠處啦~
12:30 從稜線出發,開始垂直拉繩上攀的路線,原以為這一段算是比較辛苦攀爬的路線。
12:38 終於看見 "那結山 15分鐘" 的指示牌了.

接下來的路線幾乎都是手腳並用,幸好今天石頭沒有來,不然牠怎麼上去啊 ? 其中還有一段 要不是我有練過,加上我的腳沒有太短還可以勉強小小劈腿一下,這要上去還真是有點困難啊!



12:55 抵達山頂,結束那段手腳並用完全沒有空檔照相的驚險路段,但三角點還沒到喔,再往前走一點就是往外鳥嘴/水田林道的叉路口 (下次要走的路線)
12:56 抵達 那結山 三角點 ( H1520m) .二等三角點 ( 編號 1532)

13:10 下山,這次夥伴中Joseph 應該算是身高最高的一位,所以下山的時候由他做先鋒先下去幫我們這群短腳的夥伴們指點安全的踩踏點,不然我們哪看的見踩踏點在哪啊? 再次體會到爬山也是有身材優勢的啦........真希望自己再多長高個10公分. 在這那結山山頂要上山容易下山真的難啊......有興趣體會這句話的朋友,不妨來走走這條路線!


13:30回到休息區,喝茶/喝咖啡小休息一下
13:50 開始下山
16:10快走到出口的時候,覺得會下雨,只好請各位夥伴加快腳步,
16:30 回到停車場,謝天謝地安全結束野戰訓練.
16:50 雨時大時小,慶幸大家都安全下山,車子也行駛到安全的柏油大馬路....

[ 心得 ]
登山安全最重要,裝備也很重要,這次有幾位新手一起登山,雖然是新手但體能方面都還不錯。
這種路線有懼高症的朋友真的不適合,雖然前半段都還不太需要攀爬,可是後半段幾乎都是攀爬路線,上去不是問題,但是下來應該會是很大的問題,天氣好的話這種路線攀爬還算安全,如果遇到午後陣雨的話,這種路線應該會很辛苦,所以建議要走這條路線的朋友,心裡要有準備啊 !
這次的行程含大小休息共7小時 (上山3個小時,下山3小時,大小休息時間共1小時),基本上平時有在爬山或是練習慢跑(5km) 的朋友應該不用七小時就可以完成,下次再找機會來走一次看看,說不定5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了吧 ?
感恩Joseph 大哥提供好喝的咖啡跟茶~



復興三尖相關行程記錄:
復興尖山  ( H1852m )
夫婦山    (H 1780m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