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鬼湖朝聖之旅-----Part 1_ D1~ D2

大鬼湖 航空 
照片來源:林務局 森活情報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photos/pcb.1604477706390952/1604477503057639/)

「簡介」

大鬼湖、小鬼湖位在屏東縣跟台東縣的交界處,是魯凱族的神湖,傳說是百步蛇神分享給陸凱的水源聖地以及祖先靈魂居住的地方。大鬼湖位在高雄市茂林鄉,處在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延平鄉的交界處,海拔高度約 2180M ,是一個沼澤地,屬於中央山脈南段山區,是三花努努西的源頭也是濁水溪的源頭,是台灣最深的高山湖泊。
大鬼湖共有三個湖,左右兩邊各有東池、西池。

大鬼湖、小鬼湖屬雙鬼湖自然保護區.其範圍包括國有林延平事業區第32-39林班、屏東事業區第18-31林班以及荖濃溪事業區第4-21林班,景區中除了大鬼湖以及小鬼湖,還有紅鬼湖、萬山神池、藍湖等其他景點,整個自然保護區面積廣大的原始森林,林相相當豐富。
低海拔500~800公尺之樟楠林型,
垂直向上800~1500公尺樟櫟林型,
海拔1500~2500公尺則為櫟木、紅檜、鐵杉混台之針闊葉林型,
海拔2500公尺以上則屬鐵杉、台灣杉、紅檜為主之針葉樹林型。
另外在中央山脈嶺線附近出現許多水域與大片草原過渡帶植物型。

本區包括花奴奴溪,隘寮北溪與鹿野溪三個完整的集水區系流域,並囊括有萬山神池、藍湖、他瑪羅琳池(大鬼湖),紅鬼湖等知名高山湖泊與無數其他之水域;區內山系極為完整,從最北之中央山脈主脈之石穗頭山(2,555m)至最南之松山(2,062m)、霧頭山(2,735m),而屬於高雄屏東縣界之支脈有大母母山(2,424m),林帕拉帕拉山(2,433m),歡喜山(2,320m)等大山。

大鬼湖(又稱他瑪羅琳池)附近的地質屬於古生代第三紀的結晶片岩,且斷層多易坍崩形成複雜顯物的山谷地形,加上這個區域屬於典型亞熱帶,年雨量平均約4000 mm,集中在5-9月份,雨勢強,沖蝕嚴重,因此形成許多湖泊低地。

知本主山往南一代的地質則屬於古生代至中生代的大南澳片岩,向東為新世廬山層,以片岩頁岩居多,故地質較脆弱。

以前的登山口有好幾個,隨著天候影響使得道路崩坍嚴重,目前進入大小鬼湖的登山口以屏東縣霧台鄉佳暮存的中興林道較多人走,最後由知本林道出來。

參考資料
https://lenchen91018.pixnet.net/blog/post/537297499-20201001~09-%E5%A4%A7%E5%B0%8F%E9%AC%BC%E6%B9%96
林務局 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0000173

「傳說簡介」

大鬼湖、小鬼湖為台灣原住民族中魯凱族心中的神湖,也跟魯凱族神話傳說中百步蛇王與巴冷公主的愛情故事有關.傳說很久以前魯凱族某一任頭目的女兒巴冷在一次上山途中迷路,遇見一位英俊青年,於是兩位相談甚歡便經常見面,後來有一天巴冷看見來了一群人到巴冷的家門口準備迎娶,但巴冷的家人眼中見到的都是一條條的百步蛇...都嚇傻,但巴冷還是要嫁給百步蛇,就這樣家人護送把冷到湖邊,巴冷便隨著百步蛇王進入湖中,結果過幾天湖邊岸上長滿了百合花.

參考資料
https://www.cip.gov.tw/portal/kids/tale/rukai_txt.htm
http://chinese.thu.edu.tw/upload/newspaper_upload/21/21017.pdf「簡介」


「預計行程----計畫永遠比不上變化」

Day-01: 左營高鐵站集合/佳暮村 中興林道9K (最後農家)(宿營地) 

Day-02: 中興林道 9K 出發 / 大母母山 / 2065M 營地 (宿)

Day-03: 從2065M 營地 出發 / 倫原山登山口 / 檜木營地 (宿)

Day-04: 檜木營地 出發 / 雨谷亭營地 / 張師傅修行屋 / 大鬼湖出水口 (宿) 

Day-05:大鬼湖出水口 出發 / 遙拜山 / 不知名鞍部營地 (宿)

Day-06:不知名鞍部營地 / 南遙拜山 /拜燦山 / 舊知本林道(日據時代知本越嶺古道) (宿)

Day-07: 舊知本林道 出發 / 紅鬼湖 (宿)

Day-08: 紅鬼湖 出發 / 小鬼湖  (宿)

Day-09: 小鬼湖 出發 / 知本主山 / 烤肉營地 (宿)

Day-10: 烤肉營地 出發 / 苔蘚稜線 (預備日)

Day-11: 加大奈山 /知本林道 /知本忠義堂溫泉 (隨喜) / 台東車站解散


「參與成員」

領隊 : 秋豪
協作 : 詠恆  / 小林 / 黃鼠狼
隊員 : 6女 + 1男


「攜帶物品」

睡墊/ 睡袋 / 保溫瓶 500mL  以及 保溫瓶 250mL 各一個 /  1個 1000mL耐熱水瓶 /  11天份的衛生紙 / 垃圾袋  / 10天份的中餐 / 10天份的行動糧 / 個人攻頂小顱頭1個  / 個人瓦斯罐1個 /  露宿袋1個 / 保暖帽子1頂 / 保暖手套1雙 / 保暖羽絨外套1件 / 保暖中層羊毛衣 1件  / 乾淨備用衣服 1套 / 頭燈備用 電池 9 顆  / 太陽眼鏡 1付 / 一般麻布手套2雙  / 登山杖1支 / 護膝1雙 / 兩截式雨衣1套 / 雨傘1支 / 乾淨備用襪子 2雙  / 個人餐具 / 護唇膏 / 防曬乳液 / 健保卡 / 拖鞋1雙

注意事項: 
1.行動電源 (出發前務必要確認是否有充飽電) 
2.手機真的很重要,舊的手機耗電量太大,一下子就沒電了。所以我的水果手機只能用到幾天,乾脆把行動電源貢獻給領隊使用。切記長天數出門,手機還是帶新的手機比較保險。

「公裝」

雙人帳四頂 / 金字塔帳 1頂 / 外帳1頂 / 9天份 早晚餐食材 --------全部由厲害的協作三人組包下了。

食材種類:
12公斤的米 / 豬腳 2公斤 / 豬頭皮 2公斤 / 鹹豬肉 2公斤 / 香腸 4公斤 / 控肉 2 公斤 / 鯖魚2尾 / 全聯社買的現成打拋豬 / 茄子 / 絲瓜 / 杏鮑姑 / 乾香菇 / 薑  / 味增 / 康寶濃湯 各種口味湯包  / 洋蔥 / 可以吃4天的饅頭 / 肉鬆 / 辣筍絲 / 四季豆 / 荷蘭豆 / 苦瓜 / 小魚乾 /  新鮮青菜
   

「實際行程記錄」

Day-1  _  2020.12.31  : 左營高鐵站集合/佳暮村 (最後農家---小賴家) 

07:30 從新竹搭高鐵前往高雄左營,結果一路上塞車.....沒趕上原先預計的班次,只好搭乘下一班高鐵前往左營。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結果一開始就不太順利,心裡開始覺得毛毛的,於是成功搭上高鐵後便開始禱告,期望這次的旅程匯市快了的回憶。

10:05 抵達高雄左營,距離預計集合的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爬山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參加這種免背公糧/免背公裝的行程,而且全團沒有一位認識的朋友,心中多少還是有那麼一絲絲的不安。





11:00 集合時間到了,成員一一出現,幸好每一位看起來都很和善,這是第一次沒有跟一群阿貝出門,這次出門幾乎是清一色女性團員居多(除了嚮導跟協作是男性,只有一位男性成員),每一位團員看起來都很厲害的樣子,而且成員中有兩位已完成百岳,另外幾位則是完成八通關全程縱走,聽起來好像我最弱.......八通關全程至今沒走過,至於百岳也遙遙無期,頓時間覺這次的行程的負責人真是佛心來的,居然願意讓我報名參加,沒有直接把我列為資格不符😅。




11:42全員到齊,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一站「佳暮村」。一上車才知道今天的接駁車司機是電視上MIT 台灣誌常見到的文祥大哥,看樣子到下午之後運氣好像開始變好了。

14:15  終於抵達佳暮村最後農家「小賴的農舍」,聽說佳暮村小賴對於大小鬼湖的路線相當熟悉,因此在正式起登之前領隊帶著我們一起在小賴家閒逛一整下午,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經過一番討論最後決定落腳在小賴家。其實我心中挺高興住在小賴的民宿,有屋子可以睡何必睡帳棚呢?

 

聽說小賴對於大小鬼湖的路線相當清楚,有興趣去大小鬼湖的朋友,不妨也可以跟小賴聯繫,請小賴幫忙帶隊或是提前一天住在小賴的民宿也是不錯的選擇。




小賴 0928-173-650 (綠色海洋農場)


Day-02  _ 2021.01.01  : 小賴的民宿 出發 / 大母母山 / 2065M 營地 (宿)

今日行走距離 約 20.7K , 行走時間約 13小時。

4:30 從最後農家小賴家的民宿出發,開始踢產業道路前往登山口。因為原本計畫是要住在9K 的最後農家,但改成住在小賴家,導致隔天要多踢好幾公里的產業道路,因此出發時間要提早,不然會摸黑到營地。

起初的幾公里林道都還算好走,從小賴家開始車子也都還可以行駛約2-3km ,到後半段有一些小坍崩才無法行車。

06:00 走到實際的登山口,開始大小鬼湖的行程囉~
不知道走了多久,便遇到第一個崩塌地形,幸好天氣還不錯,地面不會太濕滑,開始後悔穿雨鞋出門,因為出發前查看網路上面相關的行程,看大部份的人都是穿著雨鞋,所以跟著穿著雨鞋,沒想到天氣這麼好,穿雨鞋實在很熱。

前半段所走的路線,就是傳統中級山的路線,平時沒有走習慣中級山的人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等於是前面沒有路,要邊走邊看路,一不小心可能就走到獵徑或獸徑。

加上崩壁也多,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要慎選路線,這條路線懼高症者不適合,因為沒有人會有空牽著懼高症的人走這種路線。
  
 


(Photo from  Alice Liou )




從實際的登山口走到第一個休息點河床營地,大約要過三次溪,這三次溪流都算好過,之後在陡下到溪底河床,溪底河床就是今天午餐的活水源區。

11:40 抵達溪底河床 (溪底營地),有活水可以用。從今天開始就要過著數飯糰的日子。休息約40分鐘.
( Photo from Sophie)


12:10 整裝出發,開始往上爬,前往大母母山叉路口.

12:18 抵達大石壁。


12:57 抵達大母母山叉路口,大母母山叉路口非常不明顯,是個四叉路口,大母母山是往左上稜線,而今晚要住的營地是往下陡下切往下的方向。休息整裝,準備前往大母母山,聽說大母母山是這一帶著名的中級山,所以大部份的成員都很有興趣,按照本人平常爬山習慣,不在順路經過1小時內的山頭,我都不走,但是這一顆山頭,不去走的話,自己待在叉路口又不知道會要等多久,所以只好破例前往大母母山。需要背小背包前往,因為之前公布的行程表上面並沒有要去大母母山,所以這次連小背包都沒有準備,因此只好在叉路口喝幾口水,帶一些行動糧就跟著前往大母母山了。

13:10 從叉路口前往 大母母山。前往大母母山,需要帶一瓶水,因為一路爬上坡上去,最好連登山杖都帶著。

14:14 抵達大母母山。稍作休息。在大母母山居然還可以見到新竹市登山會羚羊隊的路標,看到的時候,真是感動啊。大母母山屬於中級山,聽說南部地區山友會專程走這段路來親近這個山頭。此外在大母母山的山頭看見 羚羊隊的登山路標真是格外親切啊。




14:22  從大母母山啟程,回去叉路口。

15:30 回到 叉路口。整裝,心裏準備面對前方陡陡陡下 的路徑前往今天的營地。原本預計在大母母山叉路口接著陡陡下的那個營地紮營, 聽說2065營地好像沒有活水源,所以決定再往前推進到靠近水源的地方。


15:55 結束陡下,開始一小段平緩的路徑。

16:59 終於抵達晚上要住宿的營地 (塔瑪露營地),這附近的營地算比較平坦,周圍有滿大的腹地可供好幾頂帳篷使用,雖然帳篷要分散在各處,但至少都是搭在平坦安全的地方。因為這個營地周圍沒有活水源,所以協作們在抵達之前要先下切大約30分鐘去取水。這天走的時間跟距離算有點長,已經有人快走到虛脫了,感覺上有越走越慢的現象,此時心中不斷感恩11-12月不斷陪我練體能的前輩們以及好友們,因為有充分的體能訓練,所以基本上走多久我都還可以撐住。

今日行走距離 大約 20.7K , 行走時間約13小時。還好,沒有很累,慢慢走很符合我的速度。
從最後農家到晚上住宿的路線,基本上路標還算清楚,但是路線已經不算是一般普通人可以走的山徑。建議真的要戴手套/把臉包好 /帶頭盔比較安全。不得不佩服協作背這麼重,還可以走得比我們快。晚餐居然是吃豬腳.............第一次在山上晚餐吃豬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