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大劍山

日期:2017.04.28-2017.05.01
站在大劍山頂遙望小劍山,小劍劍真的有夠遠.....上上下下共10個山頭才會走到小劍劍.......



[行程難易度]

有夠操的行程,沒有要完成百岳的人,大劍山走走即可,小劍山就算了...
沒有辦法在2小時30分鐘內跑完半馬的人,這種行程就看照片就好,
不然走到樂山橋露營或是天梯登山口前露營也不錯,連天梯都不用上去!

[ 介紹 ]

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超過100座,其中有100座較具特色的山頭又可以各依其特色分有不同之稱號,著名的稱號有五嶽(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南湖大山),三尖(塔芬尖/大霸尖/中央尖),四大屏障(馬博橫斷/奇萊東稜/干卓萬/南三段),四大鳥山(鹿山/碦拉業山/合歡西峰/小劍山)。這次預定行程是四大鳥山之一的小劍山,如果這次有成功走到小劍山的話,我的四大鳥山就收集完整了。

四大鳥山之所以被稱作鳥山,不是因為攀爬的困難度,而是因為路途遙遙是體能與意志力的考驗,行徑間心中總會不斷咒罵「 沒事來爬什麼山?自虐,走了老半天還沒到...... 」,當成功走完鳥山後的心得卻又是「以後不用再來了,走那麼久.....落落長,上上下下不知幾個鳥山頭才走到目的地,回程又要走一遍那令人心碎的遙遠路途!」。

[ 交通 ]

大小劍的登山口位在台七甲環山部落往梨山的公路中間,從環山部落方向過去會先經過清泉橋,經過清泉橋之後沒多久仔細看右手邊的公車站牌,國光號的「中興站」旁邊的那條小小條產業道路右轉進去,大約行駛1.2K 左右就是大小劍登山口(在果園旁邊有明顯的登山告示牌)。這條產業道路有點狹小,不適合開車技術差的朋友,建議一般轎車要小心行駛避免底盤卡到。
車子可以停在登山口附近,不要妄想車子開到仁壽橋,因為登山口往前走約200公尺就不適合開車進去。就算開車技術再好,頂多也只能開到仁壽橋,因為在過去有一段崩塌地,只適合用雙腳走過去。
在這裡要注意果園叉路前的停車空間狹小,開車技術不好的人就別開車進產業道路,把車停放在環山部落,花錢請人家接駁比較安全喔!

[ 住宿 ]

提前一天去的朋友可以去環山部落的環清宮,隔天再一大起來去大小劍登山口,這樣比較輕鬆。

[攜帶物品]

睡袋 / 睡墊 / 保暖衣服/ 頭燈 / 備用電池 / 手機 / 保暖帽 / 手套 / 登山杖 / 備用衣服 / 防曬乳 /護唇膏 / 登山地圖 / 保溫瓶2個/ 冷水瓶1個 / 行動糧 / 衛生紙 / 個人藥品

[ 預計行程 ]
D0 - 新竹出發  - 南山部落吃午餐 -大小劍登山口 -松茂水文站住宿
D1 - 松茂水文站 - 油婆蘭營地住宿
D2- 油婆蘭營地-  佳陽山-小劍山 -油婆蘭營地住宿
D3 -油婆蘭營地-松茂水文站住宿-大小劍登山口

[實際行程]

Day-0

出發前幾天才知道要自行開車前往登山口,只好硬著頭皮從早上7點開始行駛,一直開到下午3點左右,這應該是目前為止開車開最久的一次了;因為在清泉橋那邊出了一點有小狀況,幸好最後即時修正,好不容易終於排除萬難抵達中興路公車站牌的路口,當我們抵達登山口的時候已經快下午五點半了。

17:20 車子終於抵達中興路公車站的路口,大約行駛1KM 就可以抵達果園叉路。叉路口有明顯的登山告示牌。整裝,準備前往水文站住宿。此時我們請的高山協作小飛俠仍然在半路上,希望他可以趕上我們的晚餐時間。
PHOTO FROM FENG~
17:30 整裝完畢,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可以出發了~
通過果園之後的林道越來越小條,連四輪傳動的車都不適合開進去。左邊是崩壁,右邊是懸崖。

17:39 抵達仁壽橋,過了橋左邊可以見到要投遞入山資料的信箱,以及生態保護區的告示牌。
 

機車頂多也只能騎到仁壽橋這邊!
 

17:53 第一個崩塌地形,到這邊連機車都沒辦法前進,只能靠雙腳前進。這種崩塌程度對爬山的人算是簡單的小小崩塌地形。


17:58 抵達鐵柵門處











18:10 抵達第二個崩塌處,不過這個崩塌點已經有用木板做連接,走起來還算安全,但一遇到下雨可能就會比較危險,建議還是快速通過此處比較安全。其實這個時候我已經很累了,為了隔天早上的天梯,一定要讓身體充分休息,所以一路上一直加快腳步要趕到松茂水文站。


18:31 終於抵達五星級山屋「松茂水文站」,這邊前方有個水塔聽說有水,但我們沒有用水塔的水,我們沿途記下有水的地方,但身為肉腳的我實在已經累癱了😚,不得已只好待在山屋中做我最擅長做的一件事,就是「站在領隊周大哥旁邊 試吃晚餐菜色的味道」...而取水這種重要的任務就由體能好的夥伴去執行吧!

五星級山屋,唯一缺點就是夜明沙太多了😒,下次應該帶支掃帚放在這裡,這間廢棄工寮什麼都好,就是缺了一把掃把掃床上的夜明沙。山屋的整齊是靠大家一起維持。有潔癖的人應該無法忍受床上都是夜明沙的蹤跡吧~

感恩周大哥為我們準備龜鹿二仙膠雞湯,讓大家疲憊的雙腳可以稍稍緩解。休息的同時也順便將雅婷特地從德國帶回來的伴手禮分給大家享用,補充vitamin C ,這種東西真的配冷水火冰水喝比較好喝,配溫水喝味道實在不怎麼樣。

Day-1

04:00 起床,整裝。因為前一天實在太累,所以倒下去馬上就進入夢鄉,當我起床的時候,山屋中的其他山友早就已經都整裝完畢出發去了!

05:35 大家整裝完畢,開始第一天的天梯之行...

05:59 抵達樂山橋,其實走到這邊看見眼前的景象,就覺得在樂山橋這邊紮營住上一晚也不錯,或偶而來這裡透透氣散散步輕鬆行多好啊!



06:26 抵達天梯入口,抬頭看,還好ㄚ,沒有想像中的遠,看起來很好走ㄝ....巧遇一位獨攀的女士,真的很佩服這樣獨自登山的山友,獨攀需要一定的體能以及膽識,這是我一直無法克服的地方,因為體能方面我也沒有好到可以獨攀,加上一個人爬高山其實挺無聊,至少兩個人一起爬比較安全一點。
Photo from Chou~

06:40 結束天梯登山口前的紀念照,開始要上天梯囉~
真的是會邊走邊罵,好不容易走到最頂,結果後面還有更陡的在眼前。


09:25 終於抵達有帳篷的獵寮營地,這個營地還挺寬敞,缺點是要從樂山橋那邊揹水到這裡,雖然這附近有一個看天池,但今天好像沒有看見有水可用。

11:41 終於抵達推論山,肚子實在太餓走不動了,終於可以吃午餐囉。

抬頭看一下,啥毀ㄚ....從天梯入口爬到推論山走了五個多小時,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後面還有一座山要再往上爬.....😱
深深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比一山高.......就跟人生一樣!

12:30 從推論山出發,沒多久抵達推論池營地,大部份的山友都會在這邊煮水吃午餐,順便做水分的補給。


接下來的山徑真的是艷陽高照,幸好有把遮陽傘帶著,從推論池之後撐傘比較方便,且接下來幾乎都走在稜線上,這幾天天候狀態極佳,所以防曬工作一定要做好。

14:20 走在稜線上,實在受不了這種太陽很大,但風吹過來卻是冷吱吱的溫度,只好眼睜睜看著其他人從我的視線範圍消失,獨自站在路邊穿上防風外套....高山健行最忌諱的就是覺得冷才將外套穿上,當有一點涼意的時候就要有所警覺。


使上吃奶的力氣,奮力爬上油婆蘭山,站在山上往營地一看,突然覺得自己好笨ㄛ....旁邊有一條腰繞山徑直接往營地走,我居然還笨笨地爬上油婆蘭山再下切去營地😔。

14:40 抵達油婆蘭營地,此時快虛脫了.......只想趕快躺平!不知是因為剛好遇上連續假期才這麼多頂帳旁在這還是因為大小劍算是熱門路線?今天在這營地紮營的隊伍還真是不少ㄚ...

晚餐因身體不適,根本也吃不下東西,吃了藥就進帳棚休息......再不休息,高山症會越來越嚴重。跟領隊周大哥拿了藥備用,躺在睡袋中腦子已經一片空白......

Day-2

一大早起來,要準備前往小劍山的山友有都陸陸續續出發,而我的狀況依舊沒有改善(頭暈的非常厲害,站都站不穩,需要扶著身邊的人才站得起來)😳,為了不造成其他隊友的負擔,決定待在帳篷休息,小劍山就算了。當隊友們陸續出發之後,躺在睡袋中開始思考接下來症狀若是沒有改善,要馬上下徹,但目前連收拾行李的力氣都沒有怎麼下徹啊?幸好調整劑量以及服藥次數後,症狀有逐漸改善,吃進去的食物也都沒有再吐出來,表示已經開始可以吸收一些食物了,但必須少量多次吃行動糧,不然就容易反胃吐出,達到反效果。

大約到11點左右症狀完全緩解了,整個人終於活過來😂,這真是有夠難熬的一段時間,爬山是件危險的事,特別是像這種單日爬升高度1800公尺的時候最容易造成高山症,當有高山症的現象發生就要注意狀況是否有惡化的現象,建議爬山前最好先去看家醫科,請醫師協助開立高山症用藥以及腸胃藥,並且請問醫師或藥師相關用藥資訊,高山症預防用藥建議使用丹木斯(大約在高度2500公尺左右可以先服用半顆),當已經有明顯不舒服的症狀建議使用威而鋼,當然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下山降低高度。反正山都在,也不急著一定要爬完....小劍反正不在我的清單內,完成百岳也不在我的清單內,所以隨時都可以撤退拉~

16:00 別團山友已經從小劍山陸續回到營地,詢問之下才知道我們的團員可能還有一個多小時才會回到營地,所以趕緊準備相關裝備要去裝水,準備煮熱水迎接隊友成功到來。

17:30 阿旺哥第一個回到我們的帳篷,剛好趕上煮好的第一鍋熱開水。接著可以開始煮熱湯,這次的飯就交由阿旺哥顧,因為下午四點左右我就把開始泡米,所以這次的飯應該隨便煮也會熟吧?為了避免某次的慘案再度發生,前陣子有在家練習用瓦斯爐煮飯,試了好幾次都成功,所以這次我就放心大膽煮飯囉~

18:00 姜姐跟國湘大哥也回來了,為了幫忙準備晚餐,國湘大哥一整路犧牲色相露著那半條大腿以及快要露出一半的屁股(因為在半路攀岩的時候,褲子好像不小心破了一大塊😅),不斷趕路回營地煮菜,超感動的啦!因為主廚再不回來煮菜,那些菜就快要毀在我手裡囉........

19:00 飯菜都煮好了,可是仍有隊員尚未回到營地,開始擔心摸黑的危險,理論上正常的腳程小劍山來回約13小時,但現在都七點多了仍然不見另外二位的背影,相當擔心,準備吃完晚餐後整裝出發去找人。

19:30 終於看見遠方有燈光出現了,看見燈光後,心中突然頓悟了一件事,祖靈是要告訴我這種鳥山不走也罷,待在營地為隊員煮熱水準備食材比較重要。

ps. 活過來的感覺真好,晚餐一次把今天所有的食物份量一次補足,實在有夠滿足,深刻體會到在山上能吃就是福啊!

Day-3

一大早起來整裝完畢前往大劍山看日出囉~
03:40 油婆蘭營地出發,
從油婆蘭營地到大劍山的路徑相當清楚好走。


06:26 抵達大劍山三角點,居然有一隻貴賓犬(大圓頭)自己爬著上來。聽狗主人說這隻大圓頭居然已經上過中央尖了😱,這四隻腳加起來還沒石頭的一隻腳長,居然已經爬上中央尖?真是太厲害了.......

大家在山頂上一人拿一把寶劍輪流照相,突然間聽到有人在喊我的大名😳,天啊?在北插大家都先認出石頭才會認得我,在這荒郊野嶺有人認識我ㄛ?沒想到居然在大劍山遇上前同事Sunny child 的朋友阿桂,包成那樣誰會認得啊?幸好平時在山上我還有保持形象😆,不然就丟臉了.....

photo from Chou~
站在大劍山遙望對面的小劍山,看起來好像很近,走起來卻是精神與體能的折磨啊~光是走到小劍單程就要5-6個小時,回程又要再一次那樣上上下下的路線,難怪多人走過小劍之後就謝謝再聯絡了!我想小劍對我而言應該就用眼睛看看就好了,以後就走到樂山橋露營玩水逍遙遊,不用那麼辛苦走到油婆蘭...


07:00 離開大劍山三角點

08:10 回到油婆蘭營地,整理裝備 ,收拾帳棚,順便再吃一次早餐。稀飯配鹹鮭魚實在是人間極品啊!😄
Photo from Chou~
09:05 離開油婆蘭營地,下山囉~
10:30 抵達推論山,休息20分鐘等待後方的隊友
12:14 抵達獵寮營地,休息20分鐘等待後方的隊友
14:10 抵達天梯登山口,腳很痛....不想停留,於是跟姜姐繼續一路衝.

14:37 抵達樂山橋
15:00 水文站,休息幾分鐘,接著繼續前往停車場。
15:40 抵達停車場,終於可以好好休息~
17:20 全員到齊,出發準備回家囉!第一次覺得回家是件多麼渴望的事。

心得:
登山活動是團體活動,煮飯的負責煮飯,試菜的專職試菜,提水的人三天都幫忙提水,因為有各位伙伴的互相幫助與團隊合作,所以讓這次的行程圓滿完成。很高興這次有參與到大劍山的行程,這次的活動讓我感受到體能方面還要再提升才行,雖然已經達到一般人的水平,但要讓走得更輕鬆安全的話,訓練量要再加強。把大劍當成中央尖的行前訓,為了接下來的中央尖,體能勢必要再提升才可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