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7- 坪頂古圳連走荷蘭古道出聖人橋

日期 2015-01-17
參加人員 :公司登山社社員


交通 :

搭火車到臺北火車站下車轉搭淡水線捷運,在士林捷運站後改搭 小18 ,搭乘小18 公車到聖人瀑布 (終點)下車即可.聖人瀑布的公車站牌旁邊有個流動廁所,要上廁所的人可以在這邊上廁所,之後就幾乎沒有廁所可以使用了!

攜帶物品:

行動水,行動糧,午餐(這次社長大人幫各位準備的午餐是3個窯烤麵包),登山仗,工作手套,防風帽子,防風外套,頭燈,雨傘,雨衣

路線說明:

搭乘小18 在終點站聖人瀑布下車之後,跟著坪頂古圳的指標往上山的方向前進去接坪頂古圳的親山步道,之後再去接石梯嶺,接到石梯嶺之後往風櫃嘴的方向前進,再接到天溪生態園區,最後抵達聖人橋就是終點站,整個行程下來慢慢走含大小休息6-7 小時即可完成。如果平常都有在爬山以及慢跑的習慣,這段路線應該不用6小時就可以走完,而且會走的輕鬆愉快 ~ 

行程記錄:

07:30 湖口出發
08:35 抵達士林捷運站,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家距離士林是這麼的近啊~開車居然不用1小時就可以到了.因為我們是搭乘社長大人的專車前往集合地點,所以比其他成員更早抵達士林捷運站,在等待其他成員出現的期間,我們發現周圍有排隊人潮,而且排隊排得有夠誇張,本來以為是在排對搶購江惠的演唱會門票,因為距離集合時間還很早,所以好奇心驅使我們循著排隊的方向去尋找這落落長的排隊人潮的源頭,結果居然是一家碳烤土司......此時大腦 立刻進入資料搜尋的模式,不到30秒的時間就從腦子中搜尋這家炭烤吐司就是之前看電視節目有介紹的那家炭烤土司店,一份炭烤吐司最便宜也要45元,聽說真的很好吃,如果不是因為要去爬山,我應該加入排隊人潮去試試看這傳說中的碳烤土司吧!

09:30 抵達聖人瀑布,開始整裝...
09:42 搭乘小18 公車上山的隊員有陸陸續續出現,各自領走自己的午餐,接著就開始今天的健行囉~ 馬路旁邊的電線桿上都有清楚的指標,基本上沿著指標前進應該是不會迷路.

10:00 抵達坪頂古圳的叉路口,民宅旁邊這個叉路口有點小,不注意看的話可能會錯過,明顯的目標只有右邊地上那塊寫有坪頂古圳的石碑 (坪頂古圳 至善路登山口),如果沒有注意看見這個石碑,就會沿著馬路一直往上走.

10:04 行經田尾仔橋,過橋之後接著就開始一路爬樓梯陡上


10:13 遇叉路口,取左開始往下走,輕鬆的下坡路段,不過這邊都是階梯,如果是下雨天來走應該很滑~


10:21 行經桃仔腳橋,這座橋滿古色古香,可以列入適合拍照的好景點,不過今天感覺上應該是路途遙遙,所以只好隨便照照,過橋之後會看見第一個休息涼亭,需要休息的朋友可以在此休息,今天風這麼大,氣溫又低大家還是低著頭默默前進比較實在,不跟緊在社長大人後面搞不好最後會迷路勒~

10:27 抵達第一層古圳,根據解說牌上面的文字敘述,第一層的古圳是(登峰圳)今天要走的三個古圳中最後興建完畢的古圳,這個坪頂古圳中最年輕的登峰圳也有百年歷史!接著再往上走約 7分鐘即可抵達第二個古圳 (坪頂新圳).再往上走 3分鐘即可抵達坪頂古圳.接著就要順著古圳往清風亭的方向前進.這邊倒是夏天可以來避暑的好地方,也不用怕會塞車,因為從陽明山仰德大道上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實在是太可怕的塞車塞人路線,這一條坪頂古道上擎天崗的路線走起來還不賴~


10:42 走到坪頂古圳源頭
 

10:45 清風亭,休息片刻吃點心順便等後方的隊員出現~

10:55 從清風亭出發前往擎天崗,路徑在清風亭的後方有一顆大石頭,大石頭有標記擎天崗,順著路徑看著登山布條前進即可.我是從頭到尾沒注意到大石頭上面有字,直到走到大石頭前面才看見那三個大字......哎,真的很悲哀,只看得見3公尺以外的東西,3公尺以內的東西我都無視其存在啊!


11:07 莫名奇妙撿到一顆四等三角點......也搞不清楚是哪座山頭?
11:30 路上又有一顆大石頭寫著 “擎天崗” 的方向,這次我看見了,而且很清楚的看見這幾個字.取右邊往擎天崗的方向前進.


11:48 肚子超級餓,後面的人又不知道何時會出現, 也不管是不是吃飯時間先把麵包拿出來吃吧...

12:19 大家都用完午餐,繼續啟程前往今天未完的旅程,此時社長大人開始擔心今天是否可以按表操課?原定午餐的地點好像還在很後面,走了將近三小時居然還沒走到石梯嶺?看見今天應該都是新手,而且都是跟我一樣慢慢走......接下來的路線要過溪,因為現在是枯水期,所以水量不大走起來也相當安全,夏季行走次路線的話可能要考慮到水位的問題囉!

12:33 第二次過溪.

12:40 第三次過溪,對岸有個大腹地可以停留做午餐休息區.在次處有叉路需要注意,一不小心就會走到捷徑,我們就是因為沒有注意到叉路,所以一路跟著 “ 石梯嶺  阿寶製‘的指標 陡陡陡上走捷徑到石梯嶺.

13:00 走出樹林,上到稜線一片遼闊~眼前是一片芒草推,不會吧?放眼看過去全都是芒草,那看得見路在哪裡啊?這個時候很慶幸自己的眼睛有種特殊功能,三公尺以外的東西都看得很清楚拉!所以一眼就看見登山布條在哪裡...



13:18 終於結束芒草堆以及滿地牛糞的陷井區,進入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石梯嶺.接到步道之後,右邊向下的方向是往風櫃嘴,左邊繼續往上是去擎天崗,原本今天的路線要往風櫃嘴會先經過擎天崗再接到石梯嶺,但是我們誤走了捷徑 ”荷蘭古道“ 變成直接上切到石梯嶺,擎天崗那一段就直接省略了.

13:30 跟我的好姊姊 Susana 一起爬山到現在,這是她第一次可以這樣從頭到尾幾乎都是跟在社長大人的後方,真的有練體力還是有差,所以爬山還是要乖乖練體能,這樣才可以安全上山安全回家!

接下來的路線就是一連串的陽明山大草原散步行程,這裡還真的是很適合散步拍照的好地方,以後可以好好安排這邊的登山活動把這邊的山徑都走一遍。


走在稜線上面風實在有夠大,幸好是冬天來走這一段,如果是夏天走這一段應該會很曬吧?

14:57 走到風櫃嘴的涼亭,到這邊就可以安心不少, 接下來再往聖人橋的路線走下去就可以搭公車回家囉~


15:30 聽到狗叫聲就表示這一段樓梯已經結束囉,接下來就要走好走的柏油路出去接聖人橋
15:40 抵達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16:11 終於抵達今天的終點 聖人橋....結束今天的健行活動,原以為今天是很輕鬆的散步行程,所以一切登山裝備從簡,連褲子都直接穿牛仔褲就出門了,萬萬沒想到今天這樣的行程走起來也沒有很輕鬆,光是階梯就讓我的膝蓋快受不了,所以下次出門爬山還是乖乖穿護膝或是穿機能褲比較保險.


心得:

登山行程還是安排至少兩位領隊比較保險,如果人數很多的話最好是三位領隊(前面帶頭,中間以及最後面壓隊等三位),不然在這種荒郊野嶺迷路實在是求助無門.
這條路線走起來還不錯,夏天適合泡茶野餐的路線,腳程快的朋友走這條路線應該可以再加碼走到擎天崗,最後再從另一邊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