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

活動日期:2015.01.31

水社大山簡介: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周圍有四座山包圍著,而這四座山被稱之為日月潭四姐妹,依序為
水社大山 /大尖山/貓囒山/後尖山等四座山,其中以水社大山的名氣最為響亮,水社大山高度2059公尺,從伊達劭登山口到水社大山三角點落差有1260公尺,前1. 5公里的步道是由水泥跟枕木所鋪設的階梯(有1853個階梯),因為前往水社大山的登山口有好幾個,所以我們選擇另一個不用爬樓梯的白石山土地廟的登山口上水社大山,最後下山再從伊達劭登山口出,從白石山土地廟登山口作為起登點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開車路線,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開錯路,登山路徑倒是很清楚,而且可以比傳統伊達劭登山口減少將近一小時的爬樓梯陡上的時間.

交通路線:

新竹出發行駛國道一號,接國道三號,之後再接國道六號,國道六號在29K處的愛蘭交流道下(往魚池),往魚池/日月潭方向前進 (台21線),進入魚池鄉的市區,看見左轉的九族文化村替代道路跟著左轉,之後會看見晶園休閒農場指標,跟著晶園休閒農場指標 前進(左轉接投67縣道),約行駛700公尺要注意看右測叉路(右側叉路旁有一個不起眼的指標寫著小小的“白石牙” 三個字----->  字真的很小,坐在前面的副駕駛眼睛要放亮點)跟著指標右彎進去約100公尺會遇上第一個叉路口,取左行駛水泥產業道路,大約行駛800公尺之後右邊開始出現圍牆(是九族文化村的圍牆),順著圍牆一直行駛在水泥產業道路上,接著都順著水泥產業道路行駛,不久之後會經過淨水廠(在右側),繼續行駛在水泥產業道路,遇到第一個水泥叉路口,取右行駛後隨即有一個 U型彎,再遇第二個叉路口一樣取右行即可抵達白石牙土地廟.腹地還滿大,可以停放3-4台車.
注意事項:這個登山口不是很好找,所以出發前最好將路線圖印出來,從愛蘭交流道下之後就照著路線行駛比較保險.

行程記錄:

05:30 竹南接人
07:20 抵達魚池市區,吃早餐
08:05 抵達白石山土地廟,整裝
08:15 順著水泥產業道路往上走約30公尺結束水泥產業道路,右側下溪谷即可看見充滿登山布條的登山口
08:21抵達登山口,開始一路陡上,建議最好一開始就帶手套,雖然路徑很清楚,但是沿途雜草還是不少。
08:49 銜接上水社大山傳統路線的竹林休息區(指標3K處),右方是伊達劭登山口的方向,左方是往水社大山的方向,我們取左往水社大山前進.


09:32 抵達3.7K 指標處,有一觀景台,休息2分鐘,今天的夥伴們行進速度幾乎都跟我一樣都是慢慢走~
09:49 抵達指標4.0K處
10:03抵達4.2K處的休息區,接著要進入到杜鵑林,還好現在是冬天,杜鵑還沒開花,不然我可能要沿途一直擦鼻涕,從4.2K之後就要注意附近的風景,接著要開始上稜線,上到稜線上面就可以一眼把整個日月潭淨收眼底。

10:17 抵達4.5K處

10:24 抵達4.7K觀景台,有觀景台就停下來看一下吧!難得好天氣可以欣賞整個日月潭~

10:41 抵達5K處,距離水社大山三角點還有一點距離......
11:14 抵達水社大山三角點,最高興的 是可以吃午餐囉~


12:15 結束豐盛的午餐時間,整裝完畢下山~
13:12 抵達4.2K 有遮雨棚的涼亭
13:28 抵達3.7K 處,大家下山的速度還是一樣快.

過了4.2K涼亭接著又回到竹林區,走在一整片竹林的感覺真的很棒,但我絕對不要夏天來走這裡,冬天來走這一段是享受,夏天來走這一段是來捐血,我都已經貧血哪有血可已捐出去給那些恐怖的蚊子大軍使用.喜歡夏天來這裡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攜帶防蚊用品。



14:36 抵達距離伊達劭登山口還有1.6K 的叉路口,也是恐怖的1853階樓梯的開始。


15:18 終於結束這落落長的階梯......... 今天的行程也算是圓滿結束!
感恩一同參與的各位不時提供水果跟點心,這次行程幾乎都在吃水果(棗子/橘子/海梨/芭樂)!
此次行走時間含大小休息共花 7 小時完成.


心得:
水社大山這次由白石山土地廟登山口起登是個正確的選擇,因為可以少走1853階樓梯,省下將近1小時的時間,這條路線是缺水路線,所以要攜帶足夠的飲水.硬是要將水社大山定下難易程度的話,個人覺得水社大山重點是看風景,至於要不要攻頂倒是其次,每一座山頭都有一定的難度,千萬別輕呼山林,出門前做好功課就是將登山風險降低的首要條件。
這次的行程終有幾位年紀超過70歲的前輩,看到幾位前輩們的體能狀態如此之好,當下覺得應該要為自己的未來立下目標,要好好健康活到70歲像他們那樣還可以有這麼好的體力可以爬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