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草嶺山+打鐵寮古道+白石山

[ 活動日期 ]
2014-09-14


[ 健行時間 ]
含大小休息最後再加上百吉林蔭步道剛剛好6小時的健行

[ 路線 介紹 ] 
慈湖 旁邊經過 - - - >  土地廟,走土地廟旁邊的山徑 --- > 草嶺山  ---- > 打鐵寮古道 --- > 白石山  ---> 百吉林蔭步道

[ 登山簡圖.]
紅線為行走路線







以下 資料來源 http://www.thes.tyc.edu.tw/envedu/plants/htm/9-1.htm

「打鐵寮古道」是一百多年以前復興鄉和大溪、三峽山區通往大溪街上的要道,當時復興山區和花草林(十一分)、新峰、水流東等地的泰雅族及漢人,擔著所種植的芋頭、蕃薯等農作物及獵物,翻山越嶺,從這條古道到大溪街上叫賣。
當時古道上有一家專門打鐵的人家,因為所製作的農具(鋤頭、砍刀等)相當不錯,山區居民在回程的途中,往往會在此購買農作或打獵所需之鐵器,所以這條古道就被稱作「打鐵寮古道」。

「草嶺山頂」標高347公尺,屬於溪洲山脈的一個小山,溪洲山脈則為為桃園縣兩大主要山脈之一的加里山脈的支脈。山頂設有一個三等三角點。草嶺山為桃園唯一之火山,也是台灣本島唯一的盾狀火山,約100萬年前沿新店斷層噴發。其成份為玄武岩,玄武岩為比較接近地心之溶岩,含鐵鎂較多,石英較少,故質地堅硬,冷卻速度也比較慢,其噴發時之溫度約1200度,因冷得慢,所以流得遠 (流到福安國小),形成坡度很小的火山,稱為盾狀火山或稱台狀火山,像澎湖群島是面積較大的盾狀火山。山頂最高的地方為火山渣,質地鬆軟似磚塊。

「東興橋」的位置在後慈湖和白石山、白石埤之間,造橋石材的縫隙,是以糯米、石灰和紅糖作為粘著劑的「糯米橋」陰濕的環境,使得橋面往往附生了各種蕨類和陰濕植物。

[ 交通 ]
自行開車 : 下大溪交流道往慈湖方向行駛,行經大溪慈湖可將車子停放在百吉隧道前方或後方的空地,也可以將車子停放在慈湖的停車場。
大眾運輸工具: 可以在桃園搭乘往慈湖的台灣好行公車到慈湖站下車,或是搭乘往慈湖的公車。

[行程紀錄]
06:30 石頭已經蓄勢待發坐在門口等著要出門,唉~ 我真的相信 "狗" 是聽得懂人話,因為前一天晚上 有跟石頭說 星期天一大早要出門爬山,沒想到這位狗老兄當天一大早看見我下樓就趕緊衝到門口一副就是等著要出門的樣子! 沒辦法,話既然說出口,只好帶著石頭出門散步去吧!
原本是要去走組合山連走滿月園山的那條路線,但是最近虎頭蜂肆虐加上前一天帶隊上山才被虎頭蜂攻擊,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更改今天散步的路線,所以車子開到滿月園才臨時更改散步路線,幸好同行的同仁們都很配合臨時更改地點。

08:00 人員到齊後馬上驅車從滿月圓前往大溪慈湖。

08:30 將車子停放在 百吉隧道往復興鄉的出口處要往白石山登山口的指標附近
08:40 整裝完畢,出發~

穿越慈湖停車場,過橋到另一邊即可見到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的左側有一條小小的山徑跟不太明顯的指標,如果沒有注意很容易會沒看見這條小徑。

一開始就來個陡上,沒想到才走沒多久後方就聽見有同仁體力不行,要撤退,當下真的是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很慶幸有臨時更改體能訓練的地點,改到大溪慈湖做體能訓練就算是撤退的夥伴也比較不用擔心他們會在山區迷路! 
 

沒有多久的時間就抵達今天的第一顆山頭草寮山,大夥都不敢相信這麼輕鬆就走到第一顆山頭。這種大熱天我最不喜歡走這種低海拔的山區,因為蚊子超級多.......建議一定要穿著長褲長袖最好連頭上都帶著防蚊網的那種帽子。

草嶺山接下來的山徑是一路的陡下,剛好是訓練下坡的好路線,沒想到下坡結束之後,左手邊的樹上就有標記 " 體能訓練的路線" 
 

 

這次的路線我也是第一次走,但相關路線圖已經研究好幾個月,始終沒有機會來走走看,這次拜虎頭蜂所賜臨時更改地點才讓我有機會可以走這一趟。沒想到這裡真的是一條非常不錯的路線,沿途的景致也相當迷人! 

行經打鐵寮古道,確實有古道的那種清幽感,走在其中不得不配服前人居然可以背著重物從慈湖的這一頭翻山越嶺到大溪市區做交易,因為這一段山徑上上下下坡度也不小,路線也不算短。山徑都很清楚,要迷路應該也很難!
 

經過舊崗哨,從旁邊的木棧道繞過去接山徑。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走到往白石山的叉路口,右邊上白石山所需時間為40分鐘,左邊上白石山所需時間為50分鐘,詢問一下參加夥伴們的意見,大家居然異口同聲都選擇40分中的那條路線,好像只有我想走50分中的那條路線, 那就先甘後苦吧~








原以為上白石山是相當輕而易舉,沒想到還真的有一點小辛苦,需要流流汗才會攻頂,一旦上到白石山頂.....全部的夥伴頓時間忘記前面那一段上坡所帶來的疲憊,幾乎每一位的表情都從一臉哀怨轉變成笑臉~ 


 
 
 

11:20 抵達白石山上的休息處,休息吃午餐~
 

 

12:00 起登,繼續往前走去接 白石山腳/ 東興橋的下山路線

 

經過長的像椅子卻積滿水的奇石,這張石椅子若是沒有積水的話,坐起來應該非常舒服吧~
 


12:20 抵達叉路口,直接左下切.....喔~ 這條路線實在太美了! 推薦給喜歡拍照的朋友們~

12:40走回到白石山的叉路口,一抵達這個叉路口就不斷聽到有夥伴說 ' 好險,好險,剛剛選擇走40分中的那條路線上白石山....." 。

後半段要往百吉林蔭步道的山徑相當大條好走,走到盡頭街上柏油路往右即可通往百吉隧道跟百吉林蔭步道。
 

 


13:30 走到百吉林蔭步道的終點,休息~ 

13:35 別以為今天的體能訓練已經完成,還要再走百吉林蔭步道去接百吉隧道才算走完拉~
14:30 終於完成今天的體能訓練,此時大家心中只有 "豆花".........




周圍相關行程: 

大溪白石山小O型散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