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特富野古道

Date: 2014-08-16

[特富野古道簡介]
特富野古道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全長6320公尺,此古道原本為阿里山鄒族所開闢的獵徑,在日治時期古道後段北改建成運送木材的水山線鐵路,所以在特富野古道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步道前段3公里較為平緩,沿途遍植柳杉;後段3公里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為原始闊葉林,林相豐富。

特富野古道自忠端的入口位在台18線上96.5K處,入口旁邊是廢棄的自忠派出所,派出所前面還有員林客運的公車站牌,這裡的公車是員林客運從日月潭往阿里山的公車,公車班次不多,所以搭公車前要先做好相關的規畫。


[行程紀錄]
05:30一大清早起來整裝完畢就請TOM 送我們去新竹集合,沒想到這次行程大家都是在比誰最早到? 一上車居然聽到大美女還沒五點就去集合地點集合……… 天啊! 大美女真的是太讚了,每次出門永遠都是當第一名抵達集合地點的那位。

09:40抵達嘉義縣往阿里山一定會經過的觸口,在這邊要接一位每次都陪我去怪怪地方的好遊伴TH。沒想在這邊接人的過程中,讓我真的相信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真的是 你站在我眼前,可是我卻始終看不見你在哪裡ㄚ….”  幸好TH 眼力好,遠遠就看見我們所搭乘的遊覽車,自己衝著過來跟我們會合,不然我們還真的不知道觸口這邊還有個遊客中心。
 10:40 抵達石倬,休息吃便當
 11:40 吃飽喝足,準時出發

12:45 抵達台18 96.5K 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處,可以看見不少車輛已經停在入口附近。
 

13:00 整裝完畢,出發啦
照片提供 : 周大哥

一開始就是平緩的山徑,前半段的山徑約3.7公里都是平緩好走的古道路線。走起來相當舒服,而且每經過一座橋就會看見一個號碼提醒遊客目前走到第幾座橋的位置。
 
 
 

13:24 抵達2號橋的涼亭,這邊還真的要呼籲一般遊客以及登山客,過橋之前有個立牌有註明通行人數,限三人”……
  
但是放眼望去,眼前有一群人始終站在橋中央拍照。我想意外很多時候是可以避免的,希望以後大家看見警告標語的時候,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畢竟在山區若是受傷可不是輕易就可以就醫。
  
  
 
 

沿途不斷過橋,這邊每一座橋的形式都不太一樣,喜愛攝影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裡的景象。
 
 

 14:10 通過10號橋沒多久,即可抵達自忠特富野的指示牌,也是平緩山徑的終點,接下來的路線是陡下的階梯路線,幸好今天沒有下雨,若是下雨,這種坡度還真的是有點危險。此時山嵐已經完全攏罩住整片山區,心中不斷祈禱千萬別下雨啊 ~
 

從3.7K 之後的路線幾乎都是下坡路線,這裡大部分都是階梯式的步道,走起來也不會太辛苦,如果要從另一頭走來回路線的話,這條上坡可有得走嚕,所以奉勸要走來回路線的朋友要估計好回程所需時間,最好是早上就開始起登,因為這片山區在夏季幾乎都會有午後雷陣雨,為了安全著想,夏季爬山最好都在中午前行走到安全的區域才是上策!
 
 
 
 
 

 這後半段的路線看起來應該是有人清理過,走起來挺舒服~

14:52 看到指示牌,此時開始下雨了,這邊的雨下得有點大,一瞬間大家的雨傘都紛紛掏出來,一路上幾乎沒有人穿雨衣,大夥都是拿著雨傘優閒的散步!
 
 
15:09 抵達特富野古道入口處,休息 ~ 很高興,今天的行程很輕鬆,根據領隊的說法,再走約4K 就可以到特富野山莊上車休息囉 ~
古道終點處有涼亭一座,旁邊還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
 


15:24 休息夠本了,反正後方的夥伴也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理事長下令整裝出發本來以為接下來的產業道路可以爽爽地走,結果錯了……………
這條產業道路雖然是由水泥鋪地而成,理論上應該很好走,但實際上卻很不好走! 
 
 
這種連車子都可以開上來的產業道路對我們這些人而言卻是相當危險的的路徑,幾乎都是呈現濕滑的狀態 !
 

因為此山區原本就屬潮濕的山區加上連日山區下大雨,加上地面上還有青苔,整個走起來就非常吃力,幸好今天穿雨鞋的鄭大哥充當各位女性的登山杖,一路上只要遇到濕滑難走的路線幾乎都是由鄭大哥不斷來回一個一個牽著我們渡過那危險路段。
這段路穿雨鞋走才是正確的選擇啊~
 

 16:27 終於走完最後一段危險路段。
16:37 看見右手邊有個房子,理論上從特富野入口處不是走四公里就可以上車了嗎以我的腳程理論上下坡路段走一個小時也應該走完四公里了啊怎麼還沒走到?

16:46 抵達大崩壁,剛好崩壁上面有施工人員….迅速通過崩壁,大夥兒都覺得怎麼走那麼久都還沒走到? 這最後的四公里未免太長了吧?

 


17:23 都已經走到大馬路上的叉路口,還看見往特富野古道的指標,怎麼還沒走到特富野山莊
 
ㄟ.....仔細一看,下方有往特富野山莊的指標,那表示我們走過頭了嗎? 不會吧? 還要再走回去...............當下腿都快軟了 !


此時剛好有一輛機車騎過來可以問路,一問之下才知道特富野山莊早就沒了……..一般中巴通常是開到達邦部落那邊的民宿停放。啥米……還要再走一段才會到達邦部落.我們前面的人都走成這樣,那後面的夥伴怎麼辦不就要走到天黑了?

 

17:28 終於走到達邦部落的公車亭…..繼續往前走要走到今天上車的地點。

17:35 終於可以休息了.....接駁的中巴也緩緩地前來迎接我們了! 感謝上帝讓我們可以安全的走完這落落長的產業道路,現在深刻的體會到為何很少人走特富野古道是像我們這樣走A進B出路線了。因為後面這一段距離還真的有一點長....
 
個人強烈覺得後面這一段產業道路到達邦部落這一段路至少有7公里,根本不止四公里吧? 以我的腳程四公里怎麼可能走兩個多小時………….這個距離一定有問題啦

後來有夥伴用GPS的紀錄一看,果真後面這一段我們走了七公里多的路程才走到達邦部落,幸好TH Chou 平時都有基本的體能,不然這種路線對於一般人而言還真的是有一點辛苦。

原以為很輕鬆的路線,沒想到今天居然也走了13-14公里的路程,幸好天公作美在最危險的路段沒有下雨,讓我們都可以安全下山。難怪網路上面很少有特富野古道AB出的路線紀錄,大部分走這條古道都是採原路來回,不過原路來回要考慮到回程有很長一段上坡要走,對於這種古道行程,我個人比較喜歡AB出路線 !

 [ 心得 ]
出門的裝備還是自己從頭到尾處理以及清點比較安心,多一點準備,就多一份安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