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風雨中的聖稜線Part-1

2012-11-22 ~ 2012-11-27 
這一年我們一起走的聖稜線


參加人員(5名) :

露協總幹事周大哥(領隊/1號保姆),露協國湘大哥(副領隊 / 救護人員/2號保姆),寶哥(3號保姆),偉哥 ,小玉(肉腳 )

個人必備物品: 
睡袋(冬季爬山請務必攜帶羽絨含量在800g以上的羽絨睡袋,或是耐寒零下10度C的睡袋), 睡墊(建議使用最便宜的那種有厚度的海綿睡墊,充氣式睡墊雖然輕,體積小,但是破洞之後,有墊跟沒墊的效果是一樣的,會粉冷粉冷), 羽絨衣, 保暖衣, 備用褲, 保溫瓶(冬天爬山必備350mL), 水瓶, 兩截式雨衣褲, 手套, 保暖手套, 備份保暖襪一雙, 登山杖, 保暖帽, 衛生紙(請用夾鏈袋裝著,可以防止衛生紙濕掉), 塑膠袋(裝垃圾用), 沖泡式燒仙草10包(關西農會有在賣,Costco也有賣), 沖泡式玉米濃湯3包, 沖泡式奶茶3包, 泡麵3包, 行動糧(瑞士水果糖,分成5小包,每天拿一包放在口袋,可以隨時補充糖份),牛奶巧克力2條(補充熱量),個人鍋具.新的高山瓦斯三罐.爐頭一個.女性同胞的個人衛生用品(不管有沒有都一定要帶著備用),哨子 (可以去軍用品店買那種同時具有指北針/溫度功能的哨子,便宜又很好用)! 登山地圖(請於出發前將地圖從前面到背面都貼上透明膠帶,這樣做可以防水)! 我個人是帶了兩雙保暖手套! 橘子一顆.

奢侈品 (領隊視每個隊員的負重能力分配奢侈品,每人約3-5Kg不等) :

單眼大相機(建議帶小相機即可), 當歸鴨, 麵線, 米(5天份的米), 土豆麵筋,肉鬆2包, 配飯用的鹹魚, 雞蛋12顆, 洋蔥, 燒酒雞, 貢丸20顆, 魚丸10顆, 高麗菜一大顆, 番茄3顆, 成都德莊麻辣火鍋湯底, 冬粉, 火鍋料, 香腸10條, 鮭魚2塊, 四季豆,豌豆, 蘑菇, 蔥薑蒜, 芹菜, 高湯塊2盒, 茶葉, 菜瓜布, 臘肉. 筊白筍. 配稀飯用的鹹花生米....


第一天 2012-11-22

天氣不太穩定,太陽一下露臉一下又不露臉,讓我們的心情一度相當沮喪!為了這次的行程,大家都做足的功課,一路上不斷祈禱上帝能夠給個好天氣!

09:00 抵達武陵檢查哨,所幸天公作美給了一個適合登山健行的舒爽氣候,於是大夥趕緊分配公糧,準備上山渡假去吧!

感謝偉哥幫我這個弱女子揹將近一半的公糧

09:30武陵檢查哨出發.

10:30七卡山莊,午餐休息(遇上一群對岸來的朋友)

12:00七卡山莊起登

13:30抵達哭坡,在哭坡休憩台休息的時候一直覺得眼前的陳桑很眼熟,一問之下纔知道,原來是平常也是會出現在北插散步的那一位陳桑~ 因為高山行程沒有石頭當保鏢,難怪人家認不出我是哪位



15:00抵達雪山東峰(第2次到雪山東峰,感覺很愉快,不會覺得累....)

16:00 三六九山莊


第2天2012-11-23
05:00 起床
06:00用完早餐,天氣不怎麼好
07:00 一直在等天氣轉好,但是老天依舊不斷的給水
09:00終於雨停了,領隊決定 直接改變路線由水路上雪北山屋!沿途有美景相伴,沒想到長這麼大第一次見到彩虹就在眼前,幾乎是伸手就可以摸到的感覺


11:00 走出黑森林,開始要陡上200M的碎石坡,
回頭看看感覺上麻吉好像已經開始呈現失溫狀態,趕緊通知領隊以及副領隊做緊急處理!寶哥則護送我繼續前往雪北山屋!

12:40 凱蘭特崑山
沿途只要遇上迎鋒面就是風雨交加,加上又走在稜線上方,講實在話真的有夠冷!此時心裡不斷地在罵三字經,也不斷在後悔“為什麼不乖乖待在三六九山莊渡假,隔天再下山去宜蘭太平山泡溫泉…..還這麼笨來受罪
13:40 終於抵達雪北山屋,抵達山屋第一件事就是煮熱水,換衣服~ 生平第一次體會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在這腫惡劣的環境之下,沒有準備充分上山真的是一件自找麻煩的事!奉勸各位喜愛登山的朋友們,千萬不要不聽老人言,小心吃虧在眼前….人家好心建議你穿雨褲/雨衣就要乖乖穿上,不出事是你賺到,出事的時候要怪誰?怪領隊?還是怪揪你出門的人?此時社會大眾只會說“那是你自己笨,天氣不好還要上山…“,所以為了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我真的很希望各位愛爬山的朋友們,不要鐵齒,乖乖聽話也不會少一愧肉好嗎?

14:30 領隊以及失溫隊員抵達雪北山屋!所幸本隊的領隊及副領隊做了緊急處理再將失溫人員待到山屋繼續做後續的處置,不然後果還真是不敢想…..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就會開始念“明明天氣不好,幹嘛還要上山,還搞到失溫差點連命都不保,真是有夠蠢…”,是的,只要是正常人都會有這種想法,但是我還是要提出本人對這次活動的看法與解決方式給各位!

第一 ,出發前,我們已經評估過天候狀況,加上當天的評估天候狀況確實是可以繼續 行程!如果天候狀況真的很差的話,我們也是會撤退的!
第二,長天數的登山活動本來就會存在有天氣不好的風險,所以沒有足夠的體能以及裝備的話,根本不去走縱走路線!
第三,高山活動本來溫差就很大,夜間幾乎無可避免碰上低溫,若再加上潮濕、寒風等若疏於保護時失溫便是人類的一大致命傷!

失溫狀態分類:(資料來源http://npms-wiki.taroko.gov.tw/失溫.ashx

輕度失溫:(體溫約34-36度C)覺得冷,發抖,皮膚有麻木感,精細動作不協調,輕微意識混亂--------本次遇到的屬於此狀況
中度失溫:(體溫約30-33.9度C)大動作失調,常常跌倒或走不動,心智遲緩或混亂
重度失溫:(<30℃) 顫抖停止,四肢僵直,心搏或呼吸不規則,心跳停止,死亡!


本小隊在此次對失溫隊友所作的緊急處理方式如下:

觀察失溫對象已經有呈現覺得冷,發抖,皮膚有麻木感,精細動作已不協調(拿個保溫瓶的動作都已無法協調)!經過本小隊醫療救護相關人員的評估確定為輕微失溫的狀態了, 所以趕緊提供熱食(薑湯),並將失溫隊員移動到背風面,,接著迅速將患者身上的溼衣物脫去,立即換上乾衣服以/雨衣/保暖手套,並且再持續提供溫熱飲料以及相關的飽暖衣物增加飽暖度!待患者意識逐漸恢復之後,再由領隊以及副領隊慢慢帶領失溫隊友前往雪北山屋!抵達 雪北山屋之後,趕緊再次換上另一套乾的衣物以及保暖衣物,並且不斷提供溫熱飲料,還要隨時觀察失溫隊友的狀況, 直到恢復正常體溫!


繼續往下看 : 風雨中的聖稜線Part-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