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油羅山 _南北線O型

活動日期:2017.10.09
出席人員:呂大哥,玫瑰姐,我





交通路線說明:
國道三號下竹林交流道或是公道五去接台68線快速道(往竹東方向),台68線快速道開到底右轉接台三線,會經過榮民醫院竹東分院,續行往前行駛左轉接122縣道(南清公路)往五峰方向前進,行駛到34.2K處左轉過五峰大橋(往花園方向/五峰國小),接竹62縣道(羅山道路),順著竹62行駛,會經過花園派出所,過花園派出所之後遇到第一個叉路口右轉(接上竹63),行駛到竹63線約10.8K處,左轉接上羅山林道,會經過明隧道,之後就會看見林務局羅山分站。車子可以停放此處。

行程難易度:適合一般剛接觸爬山的朋友。

攜帶物品:
手套/雨傘/飲用水約1500mL/午餐/GPS

行程紀錄:
有一段時間沒有這麼早出門爬山了,從五月份的中央尖行程結束後,為了橫渡日月潭都在練游泳,跑步跟爬山已經停了一段時間,這次的油羅山行程剛好碰上雙十節連假,A組人員都跑去干卓萬群峰,我們B組的人也沒有閒著,自己每天找一座山來爬。所以挑到油羅山這座輕鬆小山來散步囉!
前幾年已經有來走過油羅山北線第一登山口以及第二登山口,這次的目標是從油羅山南線登山口起登,最後從油羅山北線第三登山口下山。相關路線圖請參閱Fig1.


(Fig1.油羅山登山口簡圖)


06:30 竹東上公館加油站出發
06:50 經過花園派出所的時候,記得要去登記入山
07:20 抵達林務局羅山分站,這邊的腹地不大,所以停車位置最好不要擋到迴轉道
07:26 整裝完畢,開始起登.面對羅山工作分站的右手邊向下走的路線就是羅山林道南線,左方緩坡往上就是羅山林道北線;這次我們要先往羅山林道南線的方向前進。


07:31沿途要仔細看左手邊是否有綁登山布條.

(別懷疑,左邊那個登山布條真的有路徑一路陡上)



07:32 看見左方有登山布條的蹤影,別懷疑,眼前這條看起來不像登山路徑的小徑就是今天要走的油羅山南線登山口,抬頭望上去的結果就是陡陡上的路線。

走羅山林道南線上油羅山的最大好處就是一整路陡上,這條路線下雨天不建議行走,沿路踩點沒有很好踩,如果是登山新手不建議走南線登山口上油羅山。

09:13 抵達休息區,1550峰。有善心人士做了一張椅子供大家休息。因為今天的行程貴我們而言實在是太悠閒,所以有休息區就乾脆坐下來吃顆芭樂再上路吧!感恩呂大哥每次爬山都幫我們準備好吃的水果。

10:20 抵達大平台。
10:21 經過油羅山的羅山林道第二登山口叉路口(叉路口在左),取直行前往油羅山三角點.
(左為羅山林道第二登山口的方向,取直行前往油羅山三角點)

之前走羅山林道第二登山口的經驗是這條下山路線較陡且時間也比較長,如果是爬霞山一日單攻,下山走這條可能會比較危險,建議要走霞山一日單攻原路來回的朋友,下山走羅山林道第三登山口會比較安全。


10:24 抵達油羅山三角點,其實從南線走到油羅山這一段好像也沒有很難走,不知道是我們一整路都在聊天的關係,還是因為我們的體能已經進步了,所以根本也沒有覺得有運動到就走到三角點了。


太早下山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乾脆在山上就先午餐吧!吃完午餐再慢慢晃下山。今天爬油羅山遇到的山友(2位+2犬),比前兩天跟Morris 去光天高山散步要多一位(那天爬完整個向天湖O型路線,從頭到尾只遇到1位獨行山友)。

10:48 從油羅山三角點離開,前往羅山林道北線第三登山口(往霞山方向前進)

10:51 抵達霞山 / 油羅山林道北線登山口的叉路口
 

從這個叉路口開始就一路下切,大約下切60分鐘就可以抵達羅山林道的產業道路,路況還算清楚好走。
11:46 抵達羅山林道第三登山口,下到登山口後取左,往工作站方向前進。


羅山林道第三登山口這邊轎車不建議行駛進來,四輪傳動的車子開進來可能會比較不心疼,在第三登山口前面約50公尺的地方有較大的空地可供車子進行迴轉以及停放。

因為我們的車是停放在工作站那邊,所以要走約7.7KM的羅山林道北線才會走到停車處,幸好今天的天氣不錯,整條林道幾乎都是乾泥地,若是遇到下雨天或是雨季,不建議將車子開進羅山林道第三登山口。今天全部行走時間含大小休息約6.5小時,走起來輕鬆愉快~ 

注意事項:
這邊附近正在砍林工程,所以會有大型工程車在路邊以及許多砍下來的柳杉在路旁,要開車前往此處爬山的山友可能要注意工程施工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