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逆走上中央尖山

Date: 2017.05.26 - 2017.05.29
天氣: 氣象預報每天下雨,下雨機率>50%
成員(三位):周老爺 / 李少爺 / 我

咚咚咚.....就這樣 第 57顆入帳 😜! 其他那幾顆漏網之山頭我也不想去拉~




簡介:

台灣由五大山脈組成(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阿里山山脈/海岸山山脈),中央山脈全長340公里貫穿台灣,故稱之為台灣屋脊一點也不為過,將其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可以分成北一段(也就是南湖群峰加上中央尖山)/ 北二段 / 北三段(也就是奇萊連峰加上能高安東軍)/ 南一段/南二段(從嘉明湖進去,由東埔的八通關古道出) /南三段。本次目標為中央尖山,其銳利的金字塔型尖峰傲立在北台灣屋脊,走到哪個山頭都可以見到其氣宇非凡之身影,在台灣山岳中為著名三尖之首(三尖:中央尖山/ 大霸尖山 / 塔芬尖山),中央尖山高度為3705m,是中央山脈第四高峰,百岳排行11。
中央山脈縱走行程依其行程難易程度排順序的話,個人覺得體能以及背負力已經達到基本水平後,可以由下列順序開始接觸縱走行程:(純粹是個人經驗感想,不見得適用每個人,請自行評估是否有能力完成)

體能分類:

以下是個人對體能的分類,
💗💗一般人:平常有規律運動,且爬高山具一定腳程者.簡單的說就是一路上陡坡心跳比平常快很多,但還是可以一直走上坡。(我就是一般人啦~)

💗強者:平常具有高強度運動,且背負力/耐力優於一般人。強者的心臟跳動的頻率爬坡就像平常在平地一樣那樣跳動。

神人等級:身材一級棒,體能一級棒,背負力一級棒,裝備一級棒,糧食準備功力一級棒,看見神人的所有裝備以及聽完經驗分享就會深感自己真是沒路用。個人覺得神人等級好像沒帶心臟上山......

[⭐] 北一段:南湖群峰+中央尖山
第一次接觸高山縱走選擇六天的北一段行程會比較適合,因為沿途都有山屋可以住,建議順走北一段,請不要逆走北一段,逆走北一段是強者等級以上的山友可以辦到的事,一般人還是別自找罪受吧!
注意事項:整個北一段幾乎都有山屋,其中就屬中央尖溪山屋以及南湖溪山屋這兩個最殘破,但勉強還是可以遮風避雨,只是不知道還可以撐到哪一天?希望政府可以編列改建山屋的預算,整修一下這兩個重要的遮風避雨之所。

[⭐⭐] 北二段:
因為沒有山屋,所以沒興趣走,加上最近幾年因為無明斷崖斷了,導致要完成此行程的天數增加許多,且困難度也增加不少。有興趣者請自行查閱其他部落客寫的資訊。

[⭐⭐] 北三段:奇萊連峰+能高安東軍
如果一次走完需要的天數實在太多了,建議分成奇萊連峰走一趟(可安排3天行程),能高安東軍走一趟,這兩個路線都不是輕鬆好走路線,需要一定經驗去走才比較安全,其中奇萊連峰因為有個著名的卡蘿樓斷崖要經過,有懼高症的朋友非常不適合走奇萊連峰,而能高安東軍的行程基本上就是體能以及背負力訓練夠,配合天時地利人和走起來其實也挺舒服的,但是要小心半夜有水鹿把背包偷走。
注意事項:需要背帳篷的行程。

[⭐⭐⭐] 南一段:高難度路線
因為沒有山屋可以住,加上天數太多 / 體能尚無法達到強者境界,所以本人不適走。有興趣者請自行查閱其他部落客寫的資訊。沒有經濟方面考量的話,請高山協作可輕鬆一點點

[⭐⭐⭐] 南二段:
全程有山屋可以住,但是體能需要在一般人以上的水平,不然還是在家看照片,不要自不量力覺得看照片或聽名字很美,就覺得自己也可以不做任何體能訓練就可以去走美美的南二段。因為南二段會經過著名的嘉明湖,走到嘉明湖都還有回頭的機會,一旦下到拉庫音溪山屋還會選擇回頭的人實在少之又少,除非是緊急撤退,不然只能繼續前進拉!建議想去走南二段的朋友一定要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腳程以及耐力,不提升腳程速度導致每天摸黑是件很危險的事。 沒有經濟方面考量的話,請高山協作可輕鬆一點點,不然就要有強者隊友好幾位。

[⭐⭐⭐] 南三段:高難度路線
因為沒有山屋可以住,加上天數太多 / 體能尚無法達到強者境界,所以本人不適走。有興趣者請自行查閱其他部落客寫的資訊。沒有經濟方面考量的話,請高山協作可輕鬆一點點。

預計行程

Day-1:新竹⇢板橋⇢南山部落(吃早餐)⇢勝光登山口起登 ⇰  南湖溪山屋(宿)
Day-2:南湖溪山屋 ⇰ 溯溪 (中央尖溪)  ⇰ 中央尖溪山屋 (宿)
Day-3:中央尖溪山屋 ⇰ 溯溪 (中央尖溪上游)  ⇰ 中央尖山 ⇰ 溯溪 (中央尖溪上游) ⇰ 中央尖溪山屋⇰ 南湖溪山屋
Day-4:南湖溪山屋⇰ 勝光登山口⇢板橋⇢新竹


裝備

睡袋,睡墊,地布,公糧3kg,保溫壺500mL 一個,保溫壺350mL 一個,冷水瓶 350mL 一個,保暖外套一件,兩截式雨衣,防水袋(一定要把所有東西都做好防水處理),頭燈,瓦斯罐2個,個人攻頂顱頭1個,衛生用品,個人藥品,太陽眼鏡,行動糧。含公裝全部約15KG。

實際行程紀錄

睽違已久的中央尖終於要成行了,出發前幾天同事們以及主管不時關切行程是否成行,但上天似乎對我太好了,硬是讓這個行程如期出發;年初喝春酒的時候大家已討論好要一起拿下這座六年前只能遠觀而不敢靠近的中央尖山,且也為了訓練體能在五月初也安排了一個大小劍行程當作中央尖的行前訓練,事前的準備果然是救命的仙丹啊!

Day-1:

行程: 勝光登山口 ⇰南湖溪山屋
預計時間:6小時

03:00 新竹出發
06:40 抵達南山部落,吃早餐上廁所。在這邊依舊是要帶一顆酸菜包上山當午餐。此時南山部落已經充滿要去爬山的山友以及要做道路施工的工作人員,部落中唯一一家全家便利商店也是充滿人潮啊!
07:20 驅車前往勝光登山口
07:40 抵達勝光登山口,此時周圍已經停了不少車子。氣象預報不是說天氣不好嗎?怎麼上山的人還是那麼多?這些人這麼愛爬ㄚ? 整裝的時候,我還一直在猶豫要穿雨鞋上山還是穿登山鞋上山?最後雨鞋勝出,原因是要逆走的方式前進中央尖山就算不溯溪的路段還是會有非常泥濘的路段。
08:00 勝光登山口起登,沿途會經過果園/高麗菜園
08:36 抵達大水池登山口
09:16 抵達勝光山 (H2285m)
09:29 抵達4.8K 叉路口,左邊是往思源啞口的登山口,右邊是往北一段登山口,取右前進。
10:05 抵達6.8K 登山口(H2300m),將入園申請投入信箱中。從這邊開始就是一路上坡,要一直上坡到多加屯山(H2795m)。

11:35 抵達8.0 K 松風嶺,此時五臟廟已經響個不停,當然就是找個好位置坐著吃酸菜包囉!當我暪抵達松風嶺的時候,前方已經有一隊人馬在那享用午餐了,看來這個端午節連假山上會非常熱鬧。

11:50 依舊在吃那顆酸菜包子,平時都是我吃的比少爺還要快,他最近有偷偷練習吃飯的速度嗎?居然在我的包子只吃快一半的時間,他就已經把一顆肉粽給吃完了?但我要秉持著陳前理事長的交代,吃東西慢慢吃,速度要比少爺慢,所以還是一口一口慢慢吃吧,反正時間多的是。

12:00 眼前突然出現一位美女,這位美女比我們晚快1小時出發,卻已經趕上我們的進度,而且還是獨攀ㄟ,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就是鼎鼎大名的比基尼名人Gigi 啊!難得遇見神人等級的山友,一定要好好合照一下😍~
Gigi 人美又和善,最後被我們三個拐到一起去南湖溪山屋聊天啦~

12:20 從松風嶺出發,繼續前進下一站”南湖溪山屋“
12:40 抵達多加屯山 (H2795m),終於結束上坡了,接下來要一路下坡到木竿鞍部 (H2500m)。過了多加屯山之後的路徑幾乎都是走在爛泥巴路線,所以穿雨鞋是正確的決定啦😏!
13:40 抵達木竿鞍部,直行是前往凌雲山莊的路線,也是北一段順走路線,而我們這次的走法是逆走上中央尖,所以要在木竿鞍部這的叉路口下切去南湖溪山屋住宿 (約H2200m),這一段下切的路線,因近日山區氣候不佳,整個下切路線非常濕滑,為了生命安全著想,只能專心走路。

沒想到第一天就掛彩了😱,幸好這次有穿雨鞋,如果是穿一般登山鞋走這種路線應該會更滑。

15:40 抵達南湖溪山屋,我們四個人是第一組抵達山屋的人,趕緊準備晚餐的材料以及晚上聊天的下酒菜囉!

晚餐吃飯吃到一半,外面雨聲越來越大,幸好早早抵達山屋沒有淋到雨。

19:30 就寢時間到,準備就寢,結果看見對面山頭有微弱燈光,原本要準備睡覺的我們怕他們看不見山屋在哪,就乾脆等他們出現再關頭燈就寢,沒想到等到快八點才出現(少爺已經等到睡著),爬山還是別摸黑比較安全,如果山屋裡面沒有人,他們找山屋可能會比較辛苦。腳程慢的話,還是早點出門,寧可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


Day-2

行程:南湖溪山屋 ⇰ 中央尖溪山屋(宿)
預計時間:6.5 小時

06:00 從南湖溪山屋起登,一開始就先來的上600公尺的陡上路線。因為Gigi的行程跟我們不一樣,所以在南湖溪山屋就分道揚鑣了。
07:48抵達H2712m 鞍部平台,休息。居然看見Gigi的背影,原來她要走的那條叉路口是在鞍部平台附近。

08:07 從鞍部平台起登,起登沒多久就看見右側的樹上有一個釘在樹上的路線鐵牌,鐵牌上面的字有點不清楚,不過已經有做功課的Gigi應該是看得懂,我是有看沒有懂啦😓,鐵牌的位置在往中央尖的路徑右側的樹上(不是很明顯)。

過了鞍部平台之後,就要開始極陡下將近500公尺的高度,光是想到隔天回程又走這條回到南湖溪山屋就覺得這個下坡走的有點心不甘情不願。老爺跟少爺還有心情賞花拍照,光是想到回程要走這一個大陡坡就頭疼ㄚ,連賞花的興致都沒了...😨

08:30 看見地上有人遺留一雙溯溪鞋,比了一下尺寸,我們沒有一個適用,就放回原位擺整齊,等待有緣人接收吧!這雙溯溪節看起來還挺新的,應該是遺留下來沒多久。

09:19 抵達中央尖溪叉路口。準備換鞋子,老爺跟我穿雨鞋,沒有換鞋子的困擾,但是少爺需要進行鞋子的替換,不然這一段溯溪行程穿一般登山鞋可能會痛苦好幾天。建議穿水陸兩棲鞋或是直接穿雨鞋比較方便,穿雨鞋根本沒有換鞋子的問題啦!但要注意水位不可以高過雨鞋的鞋筒高度。叉路口最大的地標就是這一堆疊得很高的石頭,非常醒目!


09:30 從中央尖溪叉路口開始今天的溯溪路線囉~
沿途就是不斷左邊走到右邊,或是高繞路線,實在沒空拍照,找路標比較重要。

穿水路兩棲鞋的少爺,下場就是褲子濕+襪子濕+隨時準備滑ㄚ...😆

穿雨鞋的老爺,過溪輕鬆愉快...😙幸好有聽從老爺跟阿旺哥的建議穿雨鞋出門,所以整個溯溪行程我的襪子都是乾的,而且連機能褲都沒濕!

11:30 肚子很餓,吃飯時間都快到了,當時心中不斷在低估著『老爺怎麼還不宣布可以休息放飯?好不容易有個比較平坦的地方可以準備吃午餐,還要繼續走?』

11:45 老爺停住不動,我以為要吃飯了,結果 『中央尖溪山屋到了』....
沒錯,沒聽錯,抬頭一看真的是中央尖溪山屋到了!😂  好感動ㄚ.....連少爺都不敢相信,不是說下午2點才會走到?怎麼12點之前就到了?  有在標準時間內。

中央尖溪山屋還是跟六年前一樣霹靂,四面的牆壁都是洞,而且連門板都沒有了,目前是用塑膠袋當作門擋風用。

因為太早到,食物也帶了不少,老爺下令『煮飯,不准吃行動糧』,所以我們從中餐一直吃到晚餐時間,終於把大部份的糧食都快解決了,難得3個人出門可以把糧食吃得這麼乾淨。

今晚的山屋以及旁邊的營地大客滿,有北一段逆走的山友 / 北一段順走的山友兩團 / 以及我們這一團只走中央尖的三人組。


Day-3 :操得要命的一天

行程:中央尖溪山屋 ⇰  中央尖山 ⇰ 中央尖溪山屋 ⇰ 南湖溪山屋(宿)
預計時間:約含大小休息16小時 (沒看錯,就是16小時)
中央尖溪山屋 ⟶中央尖山 :  5小時
中央尖山⟶中央尖溪山屋 :  5 小時                  
中央尖溪山屋⟶南湖溪山屋 :5.5小時

02:30 起床,吃早餐,整裝
03:00 從中央尖溪山屋出發,此時大部份的山友都還在睡,而我們三個因為今天還要趕到南湖溪山屋住宿,所以要比其他人更早出發去中央尖山。

走在一片漆黑的溪谷中,眼前可以見到的只有燈光,耳朵所聽到的不是水聲就是山羌的叫聲,整路上只有我們三個人的身影,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還要努力找尋指標確認方位是否正確。

才剛離該中央尖溪山屋沒多久,第一次溯溪後的那個拉繩段真是歧視矮子的地方,故意讓短腿的人可以在這個地方知難而退嗎?如果沒有足夠臂力以及爬牆功力,要爬上這一處高繞點還真是不容易,才爬完第一段的拉繩段就覺得手臂快沒力了,除了近乎垂直的攀岩路線,加上踩點的距離又剛剛好是本人劈腿的距離,所以使盡吃奶力氣才爬上這一段。
這一段拉繩應該是全程最困難的地方,沒有拉好或踩好踏點的下場就是上不去或下不來。

本以為上中央尖沒有什麼溯溪路線了,沒想到這邊的溯溪路線更刺激啊!非常建議穿雨褲爬中央尖山,除了可以防風還可以防水。

溯溪路線大約2小時結束,接著進入到碎石坡路線,這個碎石坡看起來好像很短,走起來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走上鞍部,我是覺得從碎石坡這邊開始的路徑還比較安全好走,不會每一條看起來都是路。

07:50 終於結束那落落長的溪谷😂,成功上到中央尖鞍部 (H3500m),此時心情越來越好,因為中央尖快到囉,辛苦那麼多天只為了那一顆。

從鞍部到中央尖山的路徑應該是這幾天以來最好走的路徑,不用再陡上坡,也不用再陡下坡,更不用垂直攀岩。光是看照片,會覺得中央尖山就是矗立在中央山脈,看起來就是一副不容易親近的樣子,走近才知道中央尖山前的大草原是多平易近人啊!所以只要上到中央尖鞍部,再累也要慢慢晃到中央尖山,因為這一段是整個行程中最好走的一段路,不走太可惜。

08:45 抵達中央尖山,趕進趁後面山友還沒出現努力拍攻頂照。
 

正準備下山的時候,有一群山友剛好也抵達三角點,萬萬沒想到居然是老爺跟少爺的舊識(韓大),更神奇的是前一晚大家都住在同一地點也都沒有發現對方的存在,反而是走到山頂上才知道彼此的存在,就像人生的際遇一樣,想遇的時候即使處在同一個空間中,卻偏偏遇不上,不想遇到的時候卻躲也躲不掉。

就這樣我們一直混到快九點半才下山。下山途中也沒有很認真在下山,沿途不是拍照就是在排石頭,老爺一直很擔心後面路途遙遙,可能無法趕在13:00前離開山屋,所以不斷在催促『快點拉.....』
摸黑上山,只能低頭往上爬,完全看不見回頭路的景象,在下山途中所見的景象看了就覺得壯觀,從下面H2200m 的溪谷一路爬升到H3500公尺的地方,頓時覺得能上中央尖的山友個個不簡單啊~
這種累得要命的路線還能背重裝上中央尖的神人等級山友更是了得!

 爬中央尖辛苦的地方除了距離有點長之外,還要有攀岩技巧以及溯溪技術,綜合了各項極限運動的行程,雖然人家常說「山永遠都在」,但我覺得爬山會越來越需要各種極限運動的搭配使用,因為土石流以及河道改變等等天然因素造成路線年年不同。

12:30 終於抵達中央尖溪山屋,此時外面已經開始下雨,但我們還是趕緊吃中餐以及整裝,準備要前往下一個住宿點 南湖溪山屋。

13:30 從中央尖溪山屋出發,又要開始溯溪路線。這次因為又下雨要溯溪,所以裝備更重,走起來也特別吃力。
15:00 抵達南湖溪山屋叉路口,休息一下接下來就要爬上那累得要命的600m 陡上路線。真的是要命的一段路,走到整個人都快虛脫了。為了趕在天黑前抵達南湖溪山屋,所以沿途使用龜息大法 『慢慢走,盡量不休息』.

18:25 終於抵達南湖溪山屋............感動得快哭了!最苦的時間/路線都結束了,接下來準備爽爽的走下山回家囉!

這是我們這幾天以來 第一次背包有被雨淋到,整身濕搭搭進到山屋。

Day-4

行程:南湖溪山屋 ⇰ 勝光登山口
預計時間:6小時

04:00 第一次起床,因為前一天大家都被操到極限,所以大夥都還沈浸在夢鄉中,因此我只好繼續躺著補眠。
04:30 終於胡搞瞎搞自主隊的韓大率先起床,所以我們也跟著起床了。
06:30 從南湖溪山屋出發,要回家囉!起步不到5分鐘,少爺馬上變臉了,連三字經都要出現了,不是沒有溯溪路段了嗎?怎麼還有一次?為了可以穿著乾燥的登山鞋快樂舒服的下山,少爺唯一能做的動作就是獨自一個人默默坐在地上拖鞋子,過溪後在默默獨自坐在石頭上穿鞋子,老爺跟我就是一副在對岸抱著愉快的心情在看戲,再次體會到走這個路線穿雨鞋真的是太方便了!

過溪完畢後就是一路陡上到木干鞍部。經過前一天那中央尖山的陡上路線,今天的路線才短短的200多公尺的陡上路線,簡單多了。
07:40 抵達木干鞍部,我們跟韓大那組的人馬在此進行大休息,大家閒聊之下才發現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次遇到的山友幾乎都是神人等級的山友,這些人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練體能啊?而且這些神人的身材都還不錯ㄟ.....看來爬山真的需要有先天的優勢比較好。
10:14 抵達松風嶺,休息
10:45 抵達6.8K 登山口,休息
11:30 抵達勝光山 (H2285m)
12:02 抵達大水池登山口
12:30 抵達勝光登山口,整理裝備,準備去南山部落吃牛肉麵囉!

心得:

在這次的行程中最大收穫就是與比基尼名人Gigi 的相遇,早已聽聞有位比基尼美女總愛在三角點穿上比基尼拍攻頂照,這次偶遇的機緣,幸運當了一晚的室友,聊天之際頓時覺得自己的體能 實在差到爆,而她簡直是神人等級的體能跟耐力,她走過的那些路線有些我根本聽都沒聽過,她居然還可以獨自走完?且在她的身上我看見了什麼叫做準備,什麼叫做爬山,什麼是愛山,更重要的是個人所散發出的自信,就像少爺說的“有自信的人就是會散發出一種美,就會吸引周圍的人接近,這樣不管是什麼樣的機會就會變多”,就如同人生,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信,不要還沒做就覺得會失敗,要秉持著我應該可以完成的自信心態,這樣才會有可以完成,如果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可能會去做,那永遠都不會進步。這是我在這次旅途中最大的收穫 『做個有自信的人,機會就會不斷出現』。

謝謝老爺跟少爺四天的照顧,為了避免延誤太多時間,所以這次裝備輕量化再輕量化,且盡量跟上老爺還有少爺的腳步,有練果然還是有差,雖然速度還是有點慢,但整體時間算下來還都在標準時間內,希望還算有符合老爺的要求!謝謝淑娟姐幫我們訂好吃的慶功宴餐廳,這實在是高山縱走行程有史以來吃最高檔的一餐慶功宴,而且都是我喜歡吃的菜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