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更寮古道

更寮古道

日期:2017.02.27
天氣:多雲,陰天

[交通]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 下南港系統交流道,往舊庄二段方向行駛,即可見更寮古道的指示牌,跟著指示牌前進即可.登山口附近停車不方便,所以建議自行開車的朋友可以把車子停放在距離登山口較遠的路邊或是南港聖母宮前的停車場.

大眾運輸工具:
  1. 捷運昆陽站下車,轉乘小5公車至「舊莊二站」下車。
  2. 公車212、276、306、645至「舊莊總站」下車。

[介紹]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是早年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中,保存最完整,而且仍在使用中的古道。這條古道不僅是往山豬窟與土庫岳必經的便道,也是探訪古厝遺跡的百年老路。現今古道沿途已鋪上花崗石步階,然而起訖狹窄的路況,仍在在顯現古老粗獷的原始味,部份未鋪設的碎石路段,點綴著日日春小白花,更顯小徑純樸古意未減。
步道相當平易近人,適合一般全家大小出遊的好路線,也適合一般普通體能的朋友行走。


[參考資料來源]


[行程記錄]

難得的228 假期,卻碰上不怎麼好的天氣,從假期開始前就開始下雨,一直到假期都快過了一半還在下,下雨下到家母都開始碎碎念“下雨天ㄟ,你還要去爬山喔?” ,距離爬山的日期還那麼多天怎麼老愛期待我出不了門啊?後來就連Morris 都開始懷疑有可能會下雨,幸好本人出門一向蒙受上天眷顧,出門當天 “天氣還不錯~“

07:00 約好的集合時間,人怎麼還沒出現.....後來接到電話通知”快騎到了...“ 
這位哥居然騎著單車騎了約37公里到我家?怎麼跟我親哥一樣瘋狂?哥果然是練家子。

整裝完畢,兩個路況不熟的人就出門拉~
沒想到,車子開到中研院附近我們一如往常一般 ”又迷路了一會才找到登山口...“ 
09:00 抵達舊莊二站的公車站牌,尋找停車位,這裏雖然看起來像鄉下地方,但停車位置還是有限,所以建議還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這邊爬山比較方便。

09:19  整裝完畢出發,為避免登山口附近不好停車,所以我們把車子放在聖母宮附近的廣場.從停車處到登山口約710 公尺左右的柏油路,沿途可以看見更寮古道親山步道的指標.只要注意指示牌方向應該可以順利找到登山口。

09:30 終於有看見其他登山客(遊客)的身影,確定沒有走錯路.更寮古道登山口的位置 在舊莊街122巷的轉角處,要注意看告示牌,有時候告示牌會被停放在旁邊的車子擋住.我們走環狀路線,從更寮古道 起登 ,中途經拓印台 - 樁萱農場 - 土庫岳望高寮 ,最後再從栳寮步道 下山.
更寮古道起登點是順著民宅旁的樓梯起登,所以行徑時要輕聲細語,避免吵到居民.

更寮古道起登處有詳盡的步道導覽圖,資訊相當清楚,原以為前幾天下雨會造成階梯濕滑難行,結果地面雖濕走起來卻不滑。


09:40 結束第一段的水泥階梯,接到柏油路,跟著指示牌往土庫岳方向前進,約走不到幾公尺馬路的左手邊有個充滿登山布條的鐵閘門,更寮古道要從這個鐵閘門進入,要沿著馬路走上去也可以,但似乎有一段距離,既然走親山步道,就要親近大自然,我們當然走鐵柵門這條充滿階梯的路線囉。


09:48 結束討人厭的階梯路線,接到比較平坦好走的石子路,接著走幾分鐘即抵達更寮古道大牌仿的路邊(登山口解說牌)。這個路口是南深路與舊莊二段的交接口,旁邊還有個臨時廁所可以使用,台北市方便的地方就是臨時廁所也有提供衛生紙。看起來這個從南深路方向過來的距離好像不短,有點吸引人,但今天下午還要去走南港山縱走,南深路這一段就下次再來探吧!

09:58 抵達更寮古道支線叉路口,左邊支線的部分目前在施工中,所以我們選擇右邊的路線前往土庫岳,此時在登山口遇到的那一群遊客的身影早已不知去向了。右邊這一條步道走起來挺舒服,路又平又好走,適合帶小朋友一起走。

過叉路口沒多久左邊會有個拓印台,喜歡留紀念的朋友可以自備相關工具進行拓印留念,我們兩都沒有這種習慣,所以就眼睛喵個兩秒繼續前進囉。拓印台旁邊有單軌台車的鐵軌以及台車,這種台車通常用於載貨用,沒想到在南港山區還可以見到。


10:02 抵達樁萱農場,不曉得是228連假的尾聲到了,遊客量少,所以沒有營業,還是剛好踫上公休日?農場沒有營業,這一區看起來就是有整理的一個小農場,挺適合一般親子活動或是家庭聚餐健行的好地方。

10:11 抵達山豬窟尖叉路口的涼亭,走到都快斷氣的上坡階梯,前面那位哥依舊臉不紅氣不喘很悠閒,不過本人覺得自己有進步一點點,至少現在只有讓哥在叉路口等不到3分鐘就可以追上,之前都要沿途等我這個肉腳,最近幾乎下班就往天德堂練體能的成果看起來有點小成效!

10:18 抵達山豬窟尖三角點,本來想走旁邊有綁登山布條的小徑前往土庫岳,但為避免在山上迷路丟臉被搜救,我們還是乖乖走階梯去土庫岳望高寮吧。

10:26 抵達深坑大坪街叉路口,取左上往土庫岳方向前進。約4-5分鐘即可抵達土庫岳望高寮,因為今天天候狀況的關係,所以周圍的景色都是一片霧茫茫,即使站在這一等三角點的範圍內也看不見什麼好景,下次有機會再來一趟欣賞這附近的美景吧!

土庫岳望高寮海拔高度為389.07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界山,相傳在清朝年間山頂上設有亦用守衛防禦番區的望高寮,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現在此山仍列為一等山頭,並留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天文點基石一座,是國防上與測量上重要地標。

10:57 下山就往栳寮步道的方向前進,沒多久時間揍接到柏油路,走起來挺舒服,沿途指標都清楚,即使路上沒有看見居民或一般登山客也不用怕迷路。


11:36 回到停車附近的舊莊二站,肚子餓隨便找了一家小吃店就地解決,有來這裡爬山下山要吃麵或餃子的朋友,不仿可以吃吃看舊庄二站空車站牌附近那個大路口附近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小吃店,一家是牛肉麵,另一家是麵店。因為牛肉麵沒開,所以吃隔壁麵店的酸辣湯餃,味道還可以,至少下次經過可以再來光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