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畢祿羊頭縱走

活動日期 : 2015.05.01-2015.05.02

參加人員:周大哥 /陳大哥/國湘大哥/阿寶姐 /姜姐 /我

合歡山附近的高山百岳除了有合歡群峰之外,再往大禹嶺的方向還有著名的中橫四辣,此四辣的口味重到輕依序為屏風山H3250M(特辣)、白姑山H3341M(大辣)、畢祿山H3371M (中辣)以及羊頭山H3050M(小辣),其中只有白姑山我還沒有去過,趁著難得的連續假期,來回憶一下中辣畢祿山以及小辣羊頭山,當然重頭戲是畢羊縱走中最著名的鋸齒連峰路線,之前來走這兩座山幾乎都是單攻,這次是以重裝在上面紮營的方式來完成這一次的旅行。
這次參加的夥伴個個都是健腳級人物,所以領隊周大哥就將一般人三天兩夜完成的畢羊縱走縮短成兩天一夜的畢羊縱走 .
(叉路口往畢祿山約3.8K,往羊頭山1.1K,往慈恩登山口3.0K )




個人裝備: (這次以輕量化為目標:不含公裝約13Kg
麵包 、行動糧、2公升水袋(2個)、500mL 保溫瓶一個、水壺1000mL 一個、登山杖一支、雨衣一套、個人鍋具一組、瓦斯罐一個、睡袋、睡墊、保暖外套一件、備用衣物一套。
相機、手帕 (鼻涕巾) 、保暖帽子、防曬乳液、護唇膏、工作手套、太陽眼鏡、手機、頭燈、備用電池、刀子、個人瓦斯爐頭一組、健保卡/身分證。Susana 特地專程送到家的好吃糖果 (真的太好吃了)

公裝,公糧 : (這次的公裝以及公糧全由壯丁們分攤)


行前體能訓練:
*每天跑步30分鐘
*每周末挑一天爬山6-7小時



交通: 自行開車
相關簡圖請參閱  http://stone-go.blogspot.tw/2011/09/2011-09-03.html#more

行程紀錄:
[DAY-1]
03:30 新竹出發
05:30 抵達霧社吃早餐~
06:00 從霧社出發前往大禹嶺
07:30 抵達登山口,但登山口附近已經擺滿車子,只好另外找停車位
08:00 將車子停好,走回登山口,起登。再次來到熟悉的登山口,這次已經是第三次來到這裡,每次都跟不同人,前兩次都是單攻畢祿山,這次則是背著大背包要從畢祿山連走羊頭山.為了這次可以好好走完不拖累大家的行程,所以我將背包輕量化到極點...輕量化到只要一隻手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拿起大背包.



要走畢祿山就必須先走8.4K 820林道,這條林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沿途大部分是平路,少數需要高繞以及攀爬。走起來算安全。

09:13 抵達820林道 3.4K 指標處

09:21 走著走著,突然眼前出現一個熟悉的背影,台灣帝雉...這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代表我們這次的畢羊縱走會是個快樂的旅程.

09:42 看見廢棄機車躺在820林道旁

09:49 抵達指標6.7K處

過了 6.7K之後,後面有一段大崩壁,雨天不適合行走。

10:27 經過第二個崩壁

10:59 抵達7.5K工寮處,休息~

11:06 接著就快要到第一個水源地,拉繩陡下之後,先抵達的溪谷是活水源,建議可以在此處先裝水.因為壯丁們已經背負大部分的公裝以及公糧,所以就由我們三位女性隊員每位背4公升的公用水 (公用水共12公升).

11:00 抵達水源地,吃午餐

11:45 啓程繼續出發

11:49 抵達8.4K 營地,大部份的人走三天兩夜的行程會在這裡紮營.這邊也就是所謂畢祿山登山口 (H2550M)

11:57 過了 8.4K 之後,幾乎都是陡陡上的路線...經過8.5K處,此處手機可通~

12:30 經過指標 8.9K
13:13 經過指標9.3K 
13:24 過了9.4 K的地方,就要開始進入攀爬路線,這一段有許多幾乎90度的攀爬。

13:43 抵達 9.6K 攀爬的地方,踩點清楚,拉繩還是需要注意安全~


經過9.7K之後,就開始走矮劍竹區,通過陡上的矮箭竹區之後就抵達畢羊縱走的叉路口
14:46 抵達畢羊縱走 叉路口 H3350M(鋸齒連峰 0.0K處)

15:15 抵達畢祿山 H3371M,第三次來報到~ 
( Photo from Chou )


翻出舊照片,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畢祿山的三角點看見清楚的鋸齒連峰.當時年紀小根本也沒有預料多年後自己也有背著重裝開始走縱走路線的時候。
(舊照片,拍攝于2008年)


15:20 從畢羊叉路口 (鋸齒連峰 0.0K處)出發前往今天晚上預定要到的2.1K 營地 (大約3小時)

走到0.1K附近的短箭竹區有平坦空地.此處應該是地圖上標示的畢祿營地。這個營地的缺點就是周圍都沒有遮蔽物,也沒有避風區,所以我們繼續往前行,目標是2.5K的營地。

走著走著,天啊~怎麼2.5K 鋸山東峰前營地還是那麼遙遠啊?才走0.6K 大家的腳步越來越沈重,眼看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但是營地似乎還是在那遙遠的地方。

16:40 因為天色已漸漸昏暗,已經翻越兩個山頭,但距離2.5K鋸山東峰前營地還太遙遠,考慮人員體能狀態,決定在1.0K 處緊急扎營
1.1K這邊附近會先抵達第一層只能紮一頂兩人帳,再往前走約30公尺會有上下層的營地適合各搭一頂四人帳,在周圍的矮箭竹中也有不少前人留下來的寶特瓶裝水,如果真的不幸飲水不夠用了,可以在周圍的矮箭竹林翻翻看應該可以找到緊急用水。






[ DAY-2 ] 
04:00 起床,整理裝備,吃早餐

05:30 繼續向未完成的鋸齒連峰出發













05:54 抵達鋸山山腰處,剛好也是日出的時間~
(相片來源:國湘大哥)
 爬鋸山的時候就能深深體認到這座山的由來了,這根本是攀岩哪是登山健行?幸好這次的夥伴手腳都很長都很靈活,這種攀岩路線對大家而言還算簡單拉~ 不過身高超過175公分的人爬這一段好像更好爬...

06:52 終於走到 鋸齒連峰 2.0K 的地方,頓時之間覺得前一晚緊急紮營是正確的決定,如果真的要走到這個營地扎營,可能會走到天黑吧?

07:08 抵達2.1K箭竹林海營地 (另一批六人年輕帥哥在此緊急紮營),爬山還是別摸黑比較安全,尤其是這種需要攀岩的地形更不可以摸黑攀爬。

幸好鋸齒連峰這一段僅僅只有3.8K的距離,卻有  0.1K (畢祿營地) / 1.1K (瘦稜上的上下層營地) / 2.1K (箭竹林海中的營地) / 2.5K (鋸東前營地 H2970M 等都已經有可以緊急紮營的地方,也幸好這一段營地多,所以今天三個隊伍(人數共18人)都住在三個不同位置的營地,就是沒有人走到2.5K 鋸山東峰前營地.



07:0 21 終於抵達傳說中2.5K 營地(鋸山東峰前營地),這個營地應該是鋸齒連峰這一段營地中屬於較好也面積也較大的營地.天啊,從我們前一晚紮營的地方走到這個去山東峰前營地居然要走1.5小時,幸好我們緊急紮營了。

07:40 終於把鋸齒連峰的四個山頭都走過去...
07:57 抵達指標3.4K 處,鋸山東峰 H3035M

08:07 抵達3.8K 羊頭山叉路口 H3010M,喔~ 終於可以休息囉!休息吃點心.
08:25 出發前往羊頭山,雖然叉路口到羊頭山只有1.1K的距離,但是有一半上坡一半是下坡!

09:08 羊頭山三角點,這是第二次上到羊頭山 H3035M,感謝老天賜與我們這麼好的天氣,讓我們可以在羊頭山頂眺望那中央山脈最有名的中央尖~
( Photo from Chou )


10:08 回到羊頭山/畢祿山叉路口 H3010M
10:30 整裝準備下山~
12:17 從叉路口到羊頭山的登山口(H2000M)幾乎是一路陡陡陡下,這一段雖然只有3K,但走起來卻會讓腳非常不舒服...在下山途中還遇到不少前一天去單攻畢祿山的山友,當下覺得好像縱走的感覺比較好一點,不用走這一段陡上羊頭的上坡。

羊頭山這邊的山徑上的階梯大部份都已經損壞,幸好還有確保繩可以拉著走,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往下走到登山口。


回顧舊照片可以清楚地看見多年前羊頭登山口有多平易近人,出隧道就可看見登山口!(下圖為2008年所拍攝的羊頭山登山口畫面)


心得:
感恩這次隨行的大哥們分攤了幾乎所有的公裝(帳篷兩頂四人帳/鍋具) 以及公糧,讓我們三位弱女子可以如此的輕裝走完全程;兩天一夜的畢羊縱走 目前為止一路問過去幾乎都是在中途緊急紮營,好像還沒有聽過有人可以一天重裝到2.5K營地紮營,體能非常優秀的朋友或許可以試試看,也有聽過一日畢祿羊頭縱走的記錄,但是這實在太辛苦了....初學者還是乖乖一次單攻一顆比較安全,縱走行程還是等經驗較豐富的時候再去走會比較輕鬆,而且有懼高症的朋友就別自找麻煩走這一趟縱走了,免得走沒兩下腿軟走不動,卡在中央進退兩難.
畢羊縱走用兩天走完說實話真的有點累,尤其是要背帳篷還要背公水一路陡上到最上面,之後還要上上下下走鋸齒連峰,最後下山是一路陡下1000公尺的高度,雖然行走距離是3公里,但還是陡下到我們的膝蓋都快爆表了;仔細計算行走的時間第一天從早上8點多開始走,到下午快五點緊急紮營,第二天5:30 開始走,走到中午12點多結束,算起來也才花一天半的時間走完 ,真的很佩服這次的前輩們,真的太會走路了..........


畢祿羊頭縱走注意事項:
[1]山上沒有水源,務必在最後一個水源處裝滿水再上山 (最後一個水原處8.3K 左右)
[2]務必攜帶工作手套,沿途拉繩段相當多。
[3]鋸齒連峰的部分,沿途可以緊急紮營的地方共有四個,下午四點的時候就評估一下晚上住在哪裡比較安全,鋸齒連峰不適合摸黑攀爬。

[4]因為是重裝上畢祿山,然後走羊頭山登山口下山的縱走路線,所以回程是請接駁車將我們接回到大禹嶺牽車(接駁車資訊 0932-673315 山大王 0937-283185阿珍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