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精實的武陵四秀

活動日期:2014-07-27 ~ 2014-07-29
參加人員 : 呂大哥  / 陳大哥 /周大哥  /李少爺 / 我

武陵四秀這條路線不知道計劃了多少次,也不知道倒團幾次,這次出發前一個月被告知沒有人報名此活動,天啊!怎麼會沒有人要報名,幸好還有優秀的李少爺願意百忙之中抽空一起去參加,這樣加起來固定名單的有三位就可以成行,但是萬萬沒想到出發前一星期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導致雪霸國家公園的登山路線封閉,所以收到行程取消的通知。後來又因為颱風來的快去得快,對台灣本島沒有造成重大傷害,所以領隊周大哥在出發前一天又臨時通知可以成行,這真的是印驗了一句話 " 計畫永遠比不上變化"。

武陵四秀(由西到東的順序依序為 品田山 H3524m /池有山 H3303m /桃山 H3325m / 喀拉業山 H3133m ),這一條長約十公里的高聳稜脈,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北延伸舖展的主脊稜脈中的一段,是登山界中的基礎路線,是屬於入門行程之一,同時也是攝影愛好者的高山路線之一,在這次的行程中很榮幸由兩位已經完攀台灣百岳的陳大哥以及周大哥帶著我們三位一同前行.

[ 參考資料 ]
雪霸國家公園 路線介紹

[ 攜帶物品 ]
登山必備的 600 mL 保溫瓶一個,1000 mL 的水瓶一個,保暖外套一件,替換衣物一套,拖鞋一雙,個人衛生用品,個人餐具,睡袋一顆,睡墊一個 (桃山山屋跟新達山屋最好都要自己攜帶睡墊,不然晚上睡在木板上會因為太涼爽而感冒),雨傘,兩截式雨衣,太陽眼鏡 (高山行程最好帶著太陽眼鏡,避免強烈紫外線傷害到眼睛),防嗮乳液 ,護唇膏,擦鼻涕用的手帕(因為用衛生紙太麻煩,用手帕比較環保 ),工作手套,登山杖一支,功頂小背包一個,行動糧食(葡萄乾,鐵蛋,曼越莓乾,起司餅乾,小番茄,無籽葡萄),濕紙巾一包 (用來擦身體或是擦手用),暈車藥 (會暈車的朋友務必要自備足夠的暈車藥)

[ 行程記錄 ]
< DAY-1 >
目標 :只有走到新達山屋

03:40 湖口出發
06:30 抵達南山部落吃早餐,順便買午餐
07:47 抵達武陵農場公車站,休息上廁所~


08:00 抵達武陵山莊前停車場,整裝出發。
08:10 武陵山莊前起登,
08:52 抵達第一個涼亭,

09:30 先踢個3.5 K 的產業道路抵達桃山瀑布跟品田山叉路口.放下背包走去看桃山瀑布。
 

09:40 抵達桃山瀑布,眼前的瀑布景像...個人還是覺得北插的白紗瀑布比較好看點!
 

照片提供者: 周大哥

10:00 回到池有山登山口,大背包上肩繼續往今晚要住宿的新達山屋前進。上山的途中遇到下山的山友通知前面經有一團上山了.
11:30 肚子餓,反正後面應該也不會有其他人出現,大夥兒乾脆立馬席地而坐吃午餐,這次的餐後點心是由貼心的呂大哥為大家所準備的水梨,這應該是目前登山行程中吃水果吃最爽的一次吧!
12:00 結束午餐時間,起登
不知道走了多久,呂大哥又想到切好的芭樂沒吃完會壞掉,所以大夥兒又停下來吃水果,他所貢獻的水果,不是一人一小片喔,幾乎是一個人吃2/3 顆的分量,水果吃到陳大哥開始要禁止我們再吃水果了,今天才走第一天我們居然就吃了四種水果 (水梨,無籽葡萄,芭樂,小番茄)!
13:50 抵達 池有山的叉路口,聽到熟悉而爽朗的聲音,因為沒戴眼鏡不敢確認,只好默默再走近一點確認,沒想到真的是跟我們一起走過奇萊東稜的強者三色大哥,他居然跟我們同一天來走武陵四秀,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這位強者居然走豪華團路線?真是太暴遣天物了,三色大哥應該很不習慣走豪華路線吧?

14:00 休息夠了,繼續前進往新達山屋邁進,池有山就明天再說吧!

15:00 終於走到傳說中的池有名樹,這棵樹還真是長的不錯看,難怪有這麼多人都會駐足此處.我們也不例外,在此停留拍照...
 

16:30 慢慢晃到新達山屋,這間山屋還真是小而美,今天只有另一團跟我們這一團.
[照片提供者:周大哥]

 


唉~ 看到沒,吃完晚餐後,很上進的前輩們開始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最年輕的呂大哥拿著行程表在研究路線跟里程數; 第二年輕的陳大哥則是拿著原子筆努力研究報紙上的數獨,沒寫完的部分還把報紙摺的相當整齊放入口袋,等有空的時候繼續完成; 而李少爺則是埋頭苦幹地在研究報紙頭條新聞; 相較之下,周大哥跟我好像最不合群,就我們兩個既不看報紙也不研究這次行程路線,一有空就是拿著相機到處拍照。

[注意事項 ]
原本以為新達山屋會有睡墊,結果只有木頭地板,所以建議不管山屋有沒有厚睡墊,都一定要攜帶自己的睡墊出門,其實我個人覺得反正都要爬山,一張睡墊也沒多少重量,帶著睡覺舒服。


< DAY-2 >
目標 : 品田山+池有山 +桃山+喀拉業山

03:00 起床,早餐隨便吃兩口營養口糧加上一杯蜂蜜水,以及一包能量補充包。
03:30 起登,前往今天的第一顆山頭   品田山,這一顆山頭讓我比較嚮往的是品田斷崖,很想去看看傳說中的品田斷崖到底是長得怎樣?因為之前走聖稜線 (I聖 ),往品田山的方向看過去,那個斷崖感覺上就很恐怖,好像隨時都會掉下去,這次剛好可以藉機欣賞一下傳說中的品田斷崖.

 04:40 走到傳說的品田斷崖,恩...看來是我多慮了,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比想像中的輕鬆很多,跟素密達斷崖相較之下,品田斷崖好像只是拉好繩索小心就可以,這樣看起來在我所走過的幾個斷崖(聖稜線的素密達斷崖,奇萊東稜的鐵線斷崖,品田山的品田斷崖),以素密達斷崖較危險!
[照片提供者:周大哥 ]
正後方為品田山,手的正下方就是品田斷崖,近乎垂直的攀岩路線!
[照片提供者:周大哥]
品田山
05:22 品田山攻頂.....山上所有協會的成員合照! 
從新竹出發的時候是五位,在山上一起攻頂的時候硬是把另一位也是協會的登山強者三色大哥拉來一起照相,三色大哥還是比較適合參加我們刻苦團,豪華團跟三色大哥的男子氣概不搭啦 ,豪華團應該是給我去參加吧 ~ 

06:40 回到新達山屋,吃早餐順便整理裝備.
 
07:27 整裝完畢,背包上肩,準備前往今晚要住宿的桃山山屋~

 
 
 

08:11 走到池有名樹,這棵樹真的太神奇了,就是有那股讓人忍不住想要為他駐足多看幾眼...就這樣 我們五人又開始拿著相機狂按快門,這次行程中充分擔任模特兒的是呂大哥以及陳大哥,幸好有他們二位這麼熱心擔任我們三檯相機的模特兒,不然我們又要拍照又要當模特兒很辛苦ㄟ
 

08:36 抵達池有山的叉路口



08:55 抵達池有山,放眼望去 聖稜線就在我的眼前...一目了然。

那一年我們一起走過聖稜線的每一顆山頭記憶猶新,在池有山上所見到的聖稜線更是清晰,當年走在那條稜線上的記憶就這樣一一浮現在腦海中。下次有機會 我願意再走一次 I聖.

站在池有山的三角點上遙望早上走過的品田山,凌晨的時候我們還在那光禿禿的品田山,而現在我們站在池有山的三角點。
[ 光禿禿的就是品田山,中間有個小白點就是新達山屋 ]

轉向另一面,天啊~ 那遙遠的桃山山屋...

09:28 回到池有/品田 叉路口,整裝出發前往 桃山山屋
09:31 走到三叉營地,也是桃山 /池有山的叉路口,此時距離桃山還有2.3K 的路途
最年輕的呂大哥 抬頭看了一下遠方的桃山,再低頭碎碎念了一下...啥~ 還有那麼遠噢?我的心裡也小小的低估了一下,那座山還要下切好多,然後再上昇好多ㄟ......
[ 桃山是前面那座沒有樹林的山頭,往前一點點的小白點就是桃山山屋]

雖然前往桃山的路看起來有點遠,但是路是自己選的,再難走也要走下去,就像人生一樣,明明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可是偏偏選擇了一條未知的路線,或許有人已經有走過的經驗可以傳授,但就像是陳大哥說的 “別人說的都不準,要自己走過才能體會這其中的奧妙 ”
10:50 走到 距離桃山 還有1.1 K地方
10:59 經過一片 美美的苔壁 ~

11:40 抵達 桃山山屋...比預計的時間提早約20分鐘~ 這次的隊員一定是有精挑細選,不然怎麼腳程都那麼快啊?

抵達山屋的同時,三色大哥那一團已經吃完午餐要準備前往 喀拉業山以及桃山。我們五位還很悠閒的才剛要準備吃午餐!

12:27 整裝完畢,出發 前往今天的第三顆山頭 (桃山 )以及第四顆山頭(喀拉業山)
  
12:36 抵達桃山,簡單就可以撿到的山頭啊?其實還是體能練好一點來走比較輕鬆自在~
往喀拉業山的叉路口就在旁邊,天啊!  一路陡下ㄟ....  


13:30 怎麼還是一路陡下?陡到我的腳也要開始抖了,此時開始擔心回程要怎麼辦啊?我們幾位年輕人還可以慢慢晃回去山屋,就怕最年輕的呂大哥不知道可不可以承受得住啊?
幸好 2.2 K之後,就是上上下下交錯的路線,這樣走起來也比較不會有負擔
在詩侖山之後往喀拉業山的這段1.6K 算是最好走的路線。

14:22 終於抵達 這傳說中的喀拉業山 
 
 

走到這腦海中頓悟了陳大哥出發前對我說的那些話,別人走過的記憶是別人的,路是要自己走過才知道是什麼滋味,當我走到喀拉業山的三角點的時候,徹底的領悟他所說的!在別人口中所說的路途遙遙的喀拉業山,不值得走的一座山,但我走過之後的心得是路途長短是固定,但是心態很重要,再遠的路肯走一定會走得到,如果停下腳步那就永遠到不了,所以回程我就是秉持著這樣的心態,同時也秉持著我一向龜速的速度慢慢前進...

16:54 就這樣 不知不覺回到 喀拉業山跟桃山的叉路口

16:58 回到桃山山屋~ 
  

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可以跟著各位前輩們走這一日四秀的行程,今天重裝加上輕裝行走時間共花13.5小時,又再一次刷新我自己登山的行走時間,我記得最長記錄是剛開始爬山就笨笨去單功玉山的那次吧 (14小時 )!


< DAY-3 > 
目標 :武陵農場---> 回家

 03:40 我們這刻苦耐勞團紛紛起床整裝。旁邊的豪華團仍在睡夢中,但我想他們應該也被我們不小心地打擾了吧?

04:50  整裝完畢,出發前往桃山看日出囉~
 
站在桃山三角點,可以眺望整個聖稜線,從照片中左邊雪山一路到右邊的大壩尖山,很清楚的呈現在眼前,桃山位於新竹縣跟台中縣的交界處,所以理論上離我家也很近啦 ~ 
 

  
    

加上今天上桃山看日出,這兩天就已經走過桃山的三角點三次了,說真的,桃山真的是個拍照的好地方,視野好,完全沒有遮蔽物,我們光是在這邊拍這就花了不少時間,不過這裡的缺點是冬季容易缺水,夏季如果沒有颱風更容易缺水,所以上桃山真的是要靠運氣 !

05:50 終於心甘情願背起大背包,要前往武陵農場前進,從桃山到武陵農場大約4.5K的路程。一整路下坡,下坡再下坡~

08:26 終於走到桃山步道的叉路口。不知道是自己體能進步還是桃山步道真的比較好走,這次居然只花兩個多小時就走完這落落長的桃山步道,感覺上比以前去走志佳陽好走。

08:43 抵達武陵吊橋,原本被賦予重責大任,但被沿途風景所吸引一整路都在拍照,拍照忘我的境界突然看見兩位前輩默默出現在後方~



08:45 回到停車場...結束這輕鬆的武陵四秀之旅。

[ 心得 ]
感恩各位前輩願意帶著我們一同上山賞景,爬山就像人生的縮影,每個人走的路線幾乎都一樣,但走起來的感覺卻是有很大的差別,心態很重要,這是這次爬山最大的收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