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 南玉山雪訓

原本計劃5日的玉山群峰,最後決定撤退改成三日的南玉山雪訓之旅

參加人員:
領隊周老爺,壓隊國湘少爺,姑娘我

活動日期:2013-12-19 ~  2013-12-21


[攜帶物品-個人裝備]
兩截式雨衣(出發前幾天特地去買三和牌高檔雨衣,希望這套新雨衣可以讓我全身乾燥而退),風鏡(滑雪用的那種風鏡,超級好用),太陽眼鏡(備用),5天份的午餐,600mL的保溫瓶一個,600mL 耐熱水瓶一個,十二爪的冰爪一副(租的),頭盔一頂(租的),冰斧一支(感恩孤董友情贊助),保暖衣服一套,備用衣服一套,乾淨備用的保暖襪一雙,綁腿一副,備用保暖帽一頂,護唇膏一條,防曬乳一瓶,抽取式衛生紙1包,個人餐具一副,高山瓦斯三罐,睡袋(羽絨含量1000克,實際睡袋重量約1.5公斤),防水手套一副(這次全程幾乎都是使用加拿大品牌的滑雪手套,好用又防水),備用手套一副,登山仗一支(一支登山仗就可以,另一隻手可以拿冰斧),圍巾一條

[注意事項]
1.  氣象局的天氣預報真的只是參考用,明明氣象預測是乾冷,結果在山上每天都是濕冷...冷到爆~  
2.  冬季上三千以上的高山真的不容易,需要大量的體能以及裝備,特別是在雪地會是結霜的地面,雪地攀登的裝備(12爪的冰爪/冰斧/頭盔)真的很重要!從主峰/圓峰山屋的三叉路口之後的路徑雖然都很清楚,但是一定要有冰爪輔助才安全,沒有攜帶冰爪及冰斧還是建議別貿然上山!
3.  沒有良好的體能,最好不要貿然上山,因為永遠不知道山上會出什麼狀況!
4.  本部落格只是分享個人的登山經驗以及相關注意事項,並沒有要炫耀自己多了不起,雖然我的體能是本次成員中最差的一位,但我的體能還是有在領隊周老爺的要求的最低標準之上,登山有登山的風險存在,請不要心純僥倖,一切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5.  還是那句老話,想要親近山林,請先評估自己是否達到基本體能以及負重,因為安全才是下次再出門的基本條件!山上什麼事都會發生,自己的生命應該是自己要負責,有基本的體能才能將危險降低!
6. 本團行走的時間不是一般腳程的時間,所以請不要以為此行程的時間好像很輕鬆!本團的行走時間不適合一般登山新手參考!也不適合平常沒在運動的朋友.
7. 塔塔加停車場附近的東埔山莊可以提供住宿,但是最好先打電話預約,如果要提供餐食也要先打電話跟對方預約
8. 從管制站到塔塔加鞍部的接駁車,可以跟東浦山莊的櫃檯領取相關電話號碼

[實際行程記錄]
DAY-0   : 2013-12-18
氣象報告:溼冷
實際上:沒有很冷

12:30 從公司出發,因為新中橫道路坍方,無法通行,所以領隊周老爺決定由嘉義阿里山的方向前往塔塔加
15:00 依照財神爺的指示,前往最有名的紫南宮,長這麼大第一次見到一個小小的紫南宮居然有這麼大規模的廁所,還有這麼大規模的金庫...都受到神的指引來到這裡,就一定要好好地拜託一下囉~




紫南宮的廁所,真的光看外觀還真是看不出來這座蓋得像竹筍形狀的建築物就是廁所!


          
而且廁所內部的設計,看起來也不像是廁所!
  

18:30 終於抵達今天的目的地東埔山莊.晚餐老爺幫我們準備的是好吃的牛肉麵以及好心的Chouvet 在出發前送我們一大袋的小番茄當點心~
 
此時室內溫度11度C,室外溫度6度C 。

DAY-1 : 2013-12-19 
氣象報告:乾冷
實際上:又濕又冷
步行距離:塔塔加鞍部 (H2610M) 到排雲山莊(H3402M)約8.5K
排雲山莊(H3402M) 到圓峰山屋 (H3640M)約2.2K
所需時間: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重裝約4.5小時,從排雲山莊到圓峰山屋約2小時
  
06:50 搭乘接駁車抵達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
07:10 整裝出發
       

09:16 抵達5.5K 西峰下觀景台,休息15分鐘
   
  
 
 
11:45終於抵達排雲山莊!
 

天啊~ 這是我重裝的速度嗎?居然只花了4.5小時的時間...上次輕裝也沒走成這樣,這次重裝居然可以進步到這種地步!可見一個月前的奇萊東稜行程確實有操到!不枉費我那麼認真訓練體能~ 
12: 00 老爺跟少爺 一起去玉山西峰參拜,我可一點都不想去玉山西峰,寧可待在排雲山莊聊天打屁,也不要去西峰!幸好有停留在排雲山莊聊天打屁才可以遇上許久不見的松鼠,兀瑪斯(好帥的松鼠哥哥),完成世界七頂峰的布農族伍玉龍先生,以及一位來自新加坡的新朋友!

在休息過程中看見排雲山莊工作人員從廚方後方拿出來要帶下山的廚餘,頓時間覺得超級心痛,而且為這些工作人員感到有點心疼,心痛的原因是這些住在排雲山莊的遊客們不知道食物很珍貴嗎?居然可以剩下這麼多的廚餘?

 還有煮菜的負責煮菜廚師是不是應該考慮將餐食分量減少?我光是看見松鼠背下山的那一大袋的廚餘就覺得很心疼,這些工作人員辛辛苦苦走四個多小時把新鮮的食材揹到排雲山莊,而這些住在排雲山莊的遊客居然還可以剩下這麼多吃不完的廚餘?既然吃不下就別裝這麼多,何必製造一堆廚餘?個人是覺得排雲山莊餐食的份量可以減少,吃不飽的人再請廚師另外煮麵吃就好了,何必煮一大堆吃不完還要當廚餘辛苦揹下山.
14:30 兩位健腳順利抵達玉山西峰回到排雲山莊,稍作休息整裝之後就準備要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圓峰山屋.
15:00 從排雲山莊起登,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圓峰山屋~
其實當時排雲山莊管理員不建議我們前往圓峰山屋,一直良善勸導我們取消前往圓峰山屋的念頭,但我有私下偷偷問了一下當場認識的在地朋友這種天氣上圓峰山屋是否切當?友人回答使用12爪的冰爪以及攜帶基本雪地裝備上圓峰山屋基本上是安全,但是不建議攻頂,所以最後我們這三位決定維持原定計劃前往今晚要住宿的圓峰山屋 [高度3640m,可以容納15個床位]  !
從主峰/圓峰山屋的三叉路口開始,沿途都是霧凇...而且是越來越多越來越冷~
  
 
16:09 抵達氣象觀測地點的那根柱子

   
16:34 抵達要準備下切到圓峰山屋的那個指標處,開始下切至鞍部,沿途跟著黃色的鐵柱慢慢晃就可以晃到圓峰山屋!
  
16:55一路邊走邊拍不知不覺就走到圓峰山屋...有夠冷,整片白茫茫的雪景.活到這種歲數,除了北插的霧淞讓我久久難以忘懷,這次在通往圓峰山屋的路途真的是讓我一飽眼福!
     

DAY-2 :  2013-12-20 
氣象報告:乾冷
實際上:有濕又冷
步行距離:單趟 從圓峰山屋(H3640M)到南玉山(H3383M) 5..5K
所需時間:從圓峰山屋前往南玉山將近4.5小時, 回程約4小時

睡不著, 起來吐了兩次.....前一天完上吃的東西全部都貢獻出來了.為了讓胃裡面有東西可以消化,早餐就算吃不下也要硬塞一點食物進去.
07:00 從圓峰山屋出發前往南玉山.
這次把所有雪地裝備通通帶上,畢竟一打開山屋的門眼前所呈現的就是一片雪白的世界,在這種雪白的世界中,風鏡跟冰爪還有保暖領巾是相當重要的工具,這幾樣工具對我而言實在是缺一不可啊!
在圓峰山屋裡面穿著冰爪才是明智的選擇,不然在外面吹著寒風還要穿冰爪真的粉冷~
走到風口處只看見立在路邊的那根木頭指標,以及旁邊大石塊上面有個小小超級不明顯的指向南玉山方向的小箭頭 (很小很小的一塊小牌子,上面標著南玉山+小小一支紅色的箭頭),可是我們在這一段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幾遍就是沒有看見要下切的路跡,就這樣我們三個就一直在風口這邊晃上晃下約半小時最後才找到下切的路線!下切的路線就是面向前方斷崖的時候,右邊是木頭指標,左邊的大石塊上面有個小小小的南玉山箭頭,跟著箭頭的方向比對過去就是下切路線,正確路線在正下方!
      
這就樣一路下切下切再下切, 光是這一段我都想哭了, 走了將近三個小時居然才走1.5K的距離,那回程怎麼辦? 想歸想,還是低著頭默默地跟著 二位爺一直前進吧! 在前往南玉山的這段山路幾乎都是下坡下坡再下坡,這也代表著回程的路幾乎都是上坡上坡走不完的上坡,這次在行進的過程中不知道吐了多少次,反正就眼淚擦擦,鼻涕擤擤繼續走下去,都已經走到剩下1K就可以抵達 南玉山三角點了,說甚麼也不可以放棄,要速度我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老爺跟少爺,但是我有的是體力跟耐力,早晚會抵達南玉山三角點!
11:20 走到三角點的當下真的是有種解脫的感覺,如果平常沒有鍛鍊體能的話,我想這次也不可能可以邊吐邊走一路走到南玉山,而且還是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之下走到南玉山!
12:00 吃完兩位強者分享的熱食後,我先行下山,讓他們二位慢慢收拾餐具
12:30 居然見到另一團的領隊也出現了,唉阿~ 我們都吃飽要回圓峰山屋了,這群人居然現在才出現? 而且後面的隊員還有段距離... 天啊! 我走成這樣就已經很怕會摸黑找不到路,他們怎麼這麼晚才出現啊? 真替他們擔心~
隨後周大哥跟國湘大哥也出現了,既然 老爺/少爺/ 小姐 三人組 通通到齊,老爺下令要加速回去圓峰山屋休息! 好吧~ 衝吧~~~~~~~~~~~~~~    寧願累一點,也不要摸黑走風口那一段! 因為那一段摸黑走真的粉恐怖~
哈哈哈哈哈哈~   老爺一聲令下, 少爺跟小姐都不敢慢下腳步,一路追隨老爺的腳步竟然不知不覺就走到風口了,因為我們都知道只要走風口到這裡就可以安心慢慢晃回圓峰山屋了!

16:00 抵達圓峰山屋,趕緊將身上的衣物全部換下,邊煮熱食邊討論接下來的行程是要撤退還是繼續,結論是撤退....山永遠都在,下次找個好天氣再來一遍就好,沒必要在這種天氣硬碰硬,其實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還挺爽的,因為我這次來的目的本來就只有打算是做雪訓,沒想到真的只有作了雪訓之後就要準備打道回府了!
17:00 老爺/少爺/ 小姐 三人組已經吃完晚餐卻遲遲不見另一團成員回到山屋
18:00 三人組已經開始吃點心,卻依舊不見另一團成員回到山屋
18: 30 老爺跟少爺開始擔心,因為另一團的成員還是沒回到山屋,三人組開始著手準備要應付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狀況了,開始大量煮熱水/ 準備熱食
19 :00 依舊沒見到另一團成員出現,完蛋了,應該是摸黑找不到路,在這種雪地中越晚會越難找到路!
不知又過了多久,門外出現燈光,心中大石頭終於放下~
另一團四名成員終於成功回到圓峰山屋,但令人擔心的事發生嘞,一名木子小姐高山症發作,另一名F 小姐氣喘發作加上已經呈現失溫狀況,另一位林先生是狀況最輕微的,該隊領隊狀況還不錯,所以我們三人組就分工合作協助處理以下情形:
林先生的狀況是三位中最輕微的部分,所以就讓他自己處理!
木子小姐的狀況屬於高山症的症狀發作,由該團領隊自行處理!
F小姐的狀況最為嚴重,全程由老爺/少爺/ 小姐 三人組 進行特別看護,老爺除了要幫處理熱食還要協助其他幾位狀況較輕微的團員的裝備整理,少爺則是提供相關緊急用藥以及緊急處理,三人組中沒路用的小姐我只好以身相許,被 F小姐當成暖暖包緊緊地抱著睡一晚!
我的睡袋/ 超級保暖毛衣/ 備用毛帽 / 圍巾通通都在F小姐身上,也好在F小姐願意抱著我睡覺,不然我看半夜換成我要失溫了! 長著麼大,除了我家小傑小時候有被我抱著睡過之外,我還真的沒有跟別人這樣抱在一起睡過的經驗哩..... 旁邊的男士們應該都挺羨慕我可以被美女抱著睡吧 ?
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寧願不要有發生這種事,因為實在太危險了 !  
隔天臨晨,F小姐症狀已經完全解除,很替她感到高興,因為撿回了一條命,她真的很幸運,這次剛好遇上我們的老爺跟少爺,大家在山上會碰面其實都是有緣,有能力互相幫忙是件好事,但是我還是要呼籲喜愛爬山的朋友們,在高海拔山區不是每次都會很幸運可以遇到像我們老爺跟少爺這樣有經驗可以協助做緊急處理的熱心人士,喜歡上山的前提應該是要先儲備良好的體能以及基本的裝備,有了良好的體能狀態才可以將危險發生率減低 ! 特別是在冬季進入高海拔的山區更需要大量的體能消耗,沒有萬全的準備最好還是別進入這令人尊敬的山林吧!

DAY-3 :  2013-12-21 
氣象報告:乾冷
實際上:有濕又冷
步行距離:從圓峰山屋(H3640M)到塔塔加鞍部
所需時間:從圓峰山屋到排雲山莊上個廁所之後就一路衝到塔塔加登山口,居然只花不到6小時!

08:30 圓峰山屋起登,屋外一片銀白的世界,所有人員均穿著冰爪,一路拿著相機照相,三人組已經呈現觀光旅遊團的模式,開始東照西照完全沒有在管時間問題~
冰爪一直穿到主峰/ 圓峰山屋叉路口才脫下,穿著冰爪走路真的很穩,一點也不用擔心會因為石頭上面的薄冰而滑倒 ! 建議以後要冬季爬山的朋友捨棄六爪的冰爪吧,根據這次的經驗真的是12爪的冰爪比較實用 !

     
 
10:30 抵達排雲山莊 ,上廁所,老爺要順便跟排雲山莊管理員報備三人組要撤退下山!

13:50 抵達塔塔加登山口,我的天啊~  算一算時間,這下山的速度未免太快了吧? 感覺上這次的行程真的是來學習使用雪地裝備,好像沒有爬到山的感覺! 不過,這樣也好,有了這次的雪地經驗,以後遇上了就比較不怕了,而且提早撤退還可以回家陪母親吃好吃的冬至湯圓~
  


[心得]
這次不知道是第幾次 跟老爺/ 少爺一 起出門爬山, 每次出門都會學習到不同的經驗,這次的經驗應該是我們三位有史以來最經典的一次吧! 不但讓我們學習到雪地裝備的使用以及雪地行走的注意事項,同時也再一次地實際運用以前所學的緊急救難處理 ! 而且處理的方式越來越熟練~
要感謝周老爺以及國湘少爺 願意給我這位小姐跟著出門爬山的機會,因為小姐我腿短走路速度有點慢,所以老爺跟少爺還要一路不斷地等我,而且還要分擔大部份的公裝,真的揪甘恩ㄟ~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爬山有一定的風險,要爬山就要有自知之明,山上沒有人需要對你的生命負責,想要欣賞高山的美,想要親近山林,體能就是要維持在一定水平之上,寧願當一位還有體能可以在山上協助處理緊急事件的協助者,也不要當被處理的對象! 裝備也很重要,寧可多帶也不要少帶。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