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大坪林道經杜鵑嶺上加里山O型路線




今日預計路線
大坪林道登山口-杜鵑嶺-加里山-避難小屋-大坪林鐵路古道-大坪林道登山口







[ 交通 ]
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行駛, 之後往南庄方向前進,經過南庄菜市場之後往苗124縣道行駛(右往仙山方向,左往鹿場),過橋之後右轉往仙山方向行駛會經過蓬萊溪護魚步道,繼續前駛會經過蓬萊國小,再繼續行駛到苗124縣道36.5K的地方左轉(有大坪林道的指示牌),跟著毛毛咖啡的招牌前進,一直開,開到最後一個連接到水泥鋪成的道路就是大坪林道0K處, 會經過月球石,繼續往前開會見到右邊有個小停車場,再往上行駛會見到左邊有停車格, 再往上行駛可以見到左邊會有約6輛車的停車場!

開車注意事項: 大坪林道這條水泥路路面不大,所以不容易會車,建議要上山的朋友盡量早上上山,下午下山可以減少會車不方便的問題!





[ 參加人員 ]
Morris, Morris的學弟 ,Chou, Josph, 石頭, 我

[ 行走時間 ]
含大小休息 6-7小時

[ 行程記錄 ]
大坪林道登山口上加里山這條路線是之前就想要走的路線,但是一直苦無機會可以前往完成心願,這次剛好遇上玉山活動因為沒有抽中排雲山莊,乾脆就把活動改成上加里山吧!從鹿場登山口方向上加里山的路線已經走過很多次,連哈堪尼連走加里山也走過,這次就走我沒走過的路線,這樣加里山這邊的主要幾個路線也算是完成了!

05:20 竹南出發

06:00 南庄菜市場,早餐吃英姐小吃店的乾麵「順便外帶壹份上山當午餐」

06:20 出發繼續向大坪林道登山口方向前進

07:00 抵達大坪林登山口前約200公尺的停車場,整裝

07:15 停車場出發,

 

07:17 抵達大坪林道登山口,發現登山口前面的腹地還滿大的,也可以停放車輛,但還是建議車輛停放在下方的停車場較安全.此時肚子還是不舒服, 祈禱今天身體狀況可以好好走完全程,不要耽誤到其他夥伴!


07:28 從登山口起燈,開始一整路的緩上, 才稍微停頓一下下,抬頭向前望結果我前面已經沒有人了.天啊~ 這些人未免也走太快了吧? 連第一次爬山的Wu學弟也消失在我眼前?

07:35 抵達觀景台~ 整個林相就是美~ 接著要開始爬樓梯囉.奇怪,今天這些夥伴都沒心臟的嗎? 每個都走那麼快?

就是喜歡這種漫步山樹林中,盡情享受陽光灑落在樹林中的感覺!

07:42 經過救援樁號22號,接著就是一整路緩上~

08:00 走到地上有水龍頭可以裝水的路口,同時也是第一個叉路口,休息~這條路線上唯一的水源,過了之後往杜鵑嶺的路途上都沒有水源!這邊也是大部份山友休息午餐的地方!

08:04 休息過後繼續往上前進,到杜鵑嶺與加里山14救援樁的叉路口遇見加里山超級有名的一對銀色夫妻檔~ 好羨慕這一對銀色夫妻,可以攜手一起享受山林間散步的樂趣! 其實登山的過程不就是人生的縮影嗎? 在登山口一起出發,上山的路途中不斷相互照應,攻頂的時候一起享受這份喜悅,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要看清楚[杜鵑嶺]的指標~ 在休息區往右上的方向前進!

沿途走來都在樹林中,幾乎2/3的路程都在稜線上行走,所以相當舒服~ 夏天避暑勝地!

08:39 走到第一個觀景點, 視野還不錯~

08:56 終於上到杜鵑嶺的觀景台,此時 Chou 跟Josph 已經不知道走到哪了? 只剩我們三個在觀景台賞景….


09: 45 終於抵達杜鵑嶺, 右邊是往虎山的方向,左邊下切路線才是往加里山的方向(石頭站的地方是往加里山的路線)~ 牌子有點小,要看清楚,不然不小心就會走到泰安那邊的虎山.今天的行程是要上加里山,所以要往左下切.從起登到杜鵑嶺花了2.5小時左右,跟預估的時間一樣!不錯不錯,大家的腳程一致!
 

10:32 通過箭竹林之後就到加里山的三角點囉~
東摸摸西摸摸 ,吃個點心,照個攻頂照.

11:00 從加里山三角點下山

11:27 抵達加里山救援樁9號的位置,這邊要注意指示牌, 左邊是下切去接14號救援樁,這一條路線雖然路程比較短,但是幾乎都是抖抖抖到膝蓋快不行的陡下,今天有新手第一次參加我們選擇往右走, 去避難小屋的救援樁4號接大坪林道鐵路線.
 

11:35 抵達 加里山救援樁8號,廣大腹地可以供各位休息的好所在~ 也是我們墮落的地方. 享用今天的午餐,另外還有泡小傑贊助的咖啡,以及周大哥贊助的茶葉.
 

 

12:30 休息夠久,繼續出發~

13:01 抵達避難小屋(救援樁4號). 喔~ 大家的腳程都那麼好? 休息片刻再走!
 

13:17 避難小屋出發, 往左邊的大坪林道鐵古道路去接大坪林登山口(指標寫2.5K),這一條鐵路古道真的是太讓我刻骨銘心~ 這次算是專程要來走這一條鐵路古道, 想了解一下這條古道白天的面貌是甚麼樣子.

13:53 鐵路救援樁1號,接著會經過大水塔, 這條鐵路古道真的是很棒的一條路線~ 感恩林務局把這條古道整修的這麼好走,而且沿途的景致也不錯~ 是個很適合健行的路線.這條古道跟霞喀羅古道一樣有不少的橋,大幅減少上上下下的健行路線.其實不攻頂的話,從大平林道登山口走鐵路古道到避難小屋來回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鐵路古道沿途會有水源!也有不少平地可以紮營!
  

 




14:04 走回到杜鵑嶺叉路口碰巧遇到露營協會的兩位長輩~ 這兩位長輩也是一對銀色夫妻,常常一起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 沒想到今天可以在回程途中碰見兩位前輩~ 這真是太有緣了!

 

 

14:22 回到登山口, 因為看天候狀況好像很不妙,所以在杜鵑嶺叉路口就不斷催促夥伴們必須加快腳步下山,不然會下大雨~ 雖然下坡路段要慢慢走,但是為了不要遇上恐怖的大雷雨,我想還是要委屈各位夥伴加快腳步!

[心得]
大坪林道登山口這條路線經杜鵑嶺到加里山的路線真的是五星級的路線,沿途風景美,又是走在稜線上,而且地面走起來也舒服.就算不經杜鵑嶺上加里山,光是走鐵路古道去避難小屋也值得~ 夏天早早上山,早早下山果然是明智的選擇.感恩今天一同參與的夥伴幫忙揹葡萄跟瓦斯.也感謝Chou提供的點心,也感恩一起參加的夥伴願意在百忙之中抽出一天的時間一起上山避暑~

[注意事項]
[1]加里山雖然是大眾化的中級山, 但沿途還是有許多叉路, 不建議新手獨攀, 最好是由有經驗的朋友帶路比較安全!

[2]由大坪林登山口上加里山須帶足夠的飲水

[3]體力好的朋友可以走O行路線,一般沒在運動的朋友就別輕易嘗試O行路線

[4]不管活動預計幾小時完成,頭燈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