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 哈盆越嶺古道

哈盆"泰雅話,意指兩條河流交匯之處,於台北縣烏來鄉南勢溪上游主流與支流的匯流處,也是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和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處,是台灣地區少數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林相的區域,故有「台灣的亞馬遜河」之稱,自古便是泰雅族的獵場,也是下盆部落的舊址,現此區域已經規劃成哈盆自然保留區,全區周圍都是高山,山勢峻偉,山林蔥蘢,溪流清澈,
充滿原始風光。
哈盆越嶺古道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的深山中,是一條野趣濃厚的越嶺道,我們也稱它為雙連埤越嶺道,或中嶺越嶺道;此山徑的由來,為泰雅族人因狩獵需要而踩踏出來的,後將伐木時期的輕便運材軌道拆掉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充滿原始風味的健行登山步道。哈盆越嶺古道路跡的由來,最早是泰雅族大嵙崁族人從大甲溪上游的溪浴,越過桃山、池有山稜線,往北至新店溪上源山區行獵、遷居,而逐步踏出來的。但自從泰雅族部落搬離烏來鄉哈盆後,這一帶幾乎已無人煙,直至近年有登山隊伍進入古道探訪,這條山徑才開始稍有人跡。此古道起自烏來舊哈盆部落,迄於宜蘭縣員山鄉;除了原住民因狩獵而走出此山徑,在清光緒年間,此線段曾被整建過,當時由宜蘭縣叭哩沙(浮州堡)開工,途經大粗坑、雙連埤越阿玉山(文山堡)走出,而抵達台北;此外也在雙連埤開出一條叉路,乃是經由大湖隘界而抵達宜蘭
哈盆越嶺古道在日據時代,被利用為運送木材的重要道路,後於民國51年因颱風所帶來的災害,使得福山、哈盆間的往來便道遭受嚴重破壞,當時的台灣省主席到該地視察時,為了安全起見,於是指示哈盆部落遷居他地,民國53年哈盆部落全村遷至現屯鹿下盆處,哈盆部落的原住民並與林務局以交換土地之方式,辦理山地保留地交換;民國57年將運材軌道改闢為卡車可開的道路,路程長約22公里;民國71年,林務局進一步將交換得來之哈盆(烏來事業區72林班)交予林試所,成立了目前的福山植物園;而原有的舊哈盆部落已湮沒於荒草中。
泰雅獵徑在烏來泰雅族的生活領域中,共有三條古道與外交通往來:
(1) 巴福越嶺古道 : 桃園縣巴稜到烏來福山
(2) 哈盆越嶺古道 : 新北市福山村至宜蘭雙連碑福山植物園
(3) 桶后越嶺古道 : 新北市烏來孝義至宜蘭礁溪

[注意事項]
入山證的登記,烏來福山段這邊要辦理入山證,如果要從宜蘭的福山植物園那邊出去的話,要再辦理一份那邊的入山證.而且最好連福山植物園也申請入園.
請記得要攜帶頭燈出門.

[路線說明]
烏福路(北107縣道)往福山村直行,從福山村那邊的卡拉莫基步道起登,走到哈盆營地單程約10K,沿途平坦好走, 哈盆古道沿著南勢溪上游山腰而行,連接烏來福山村與宜蘭員山鄉之間。自福山村出發,途經波露溪、露門溪等支流,終點為哈盆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福山植物園」。保護區管制極嚴格,未申請入園者,必遭驅離。故一般走哈盆古道,均由福山村入山,原路來回。來回行走距離20K,所需時間約7-8小時.請斟酌參加人員體力決定行走的距離.

活動日期:2013-08-17 星期六
本來就很期待這次的哈盆越嶺行程,但是最近台灣附近又有颱風形成,而且根據衛星雲圖推斷這個颱風會對台灣造成影響,所以前一天晚上還在祈禱有個好天氣可以完成這一條肖想很久的步道.感謝老天讓我們有個美好的天氣可以完成這條路線!

[行程記錄]
08:28 抵達福山村卡拉莫基步道入口.登山口再往前行駛一段路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車輛進行迴車.


08:31 整裝完畢,大家開始起登~ 今天是小帥哥第一次跟著我出門參加古道健行的活動,不知道體能如何,所以一開始不能走太快,不然後面路途遙遙走不動怎麼辦啊?


08:59 走到第一個崩塌地,特地轉身看了小帥哥一眼,感覺上他好像對眼前的景象有點傻眼~ 崩塌地形才走完,接著就是拉繩地形,基礎的登山健行地形都給他碰上了, 畢竟這是他的初體驗,居然被姊姊拐來走這種沒有路的路…..哈哈,小朋友上了賊船就只好硬著頭皮跟著我走到最後囉!

09:51 第二處大崩塌地形,這個還算好走~

09:58 走到哈盆越嶺4.5K指標處.小帥哥體能不錯,才走1個半小時就走這種距離,可以列入山青儲備人才~

10:06 抵達第二個過溪路線,也就是要橫渡波露溪,其實橫渡波露溪不難,個人覺得比較危險的是要下切到波露溪的那一段比較危險,這種路下雨天要怎麼走啊?

10:13 抵達哈盆越嶺古道指標5K處.

10:30抵達哈盆越嶺古道6.5K指標處.

10:52抵達哈盆越嶺古道指標7.5K處. 設有新竹林管處所設的紅色告示牌[敬告牌].

接著要橫渡露門溪,這條溪看起來不大,但是深度還是有達到小腿肚以上,所以脫鞋渡溪才是明智的選擇啊! 個人覺得穿雨鞋也沒多大幫助,因為水真的挺深的,除非雨鞋的鞋筒真的夠高,否則大部分的雨鞋應該都會進水吧!

在露門溪午餐是個不錯的選擇,旁邊有乾淨的水源,而且又有樹蔭可以遮陽~ 又可以泡腳~其實個人覺得若是走來回路線的話,走到露門溪這邊休息吃午餐完畢後就可以打道回府,不用再往下走!

12:10 起登.

12:14 抵達哈盆越嶺古道8K指標處

12:27 抵達哈盆營地跟福山植物園的交界處……[這邊要注意,未申請進入福山植物園是會遭驅離,所以為了不要造成自己的困擾,真的強烈建議走到露門溪午餐完畢就可以打道回府,不然走到福山植物園之後,不幸被驅離的話就要原路再走回福山村喔! 請小心啊~ 從哈盆營地叉路到福山植物園那一段不是很好走] . 指標上面寫叉路口到哈盆營地約24分鐘.到福山植物園約200分鐘.

12:37 走不到10分鐘就到了一個看起來像是可以露營的地方,很高興大家都把相機拿出來照相,大夥心中暗自竊喜[原來這段距離那麼短阿?一下就到囉?]….

12:45 後方押隊的周大哥出現了…沒想到哈盆營地還沒到……還在很後面哩!
12:56 抵達哈盆越嶺古道10K指標處,奇怪,看小帥哥的表情好像顯示[怎麼都走了那麼久都還沒到? ]
13:01 終於走到傳說中的哈盆營地. 對於喜歡攝影的朋友,其實個人覺得前面那個看起來像營地的地方比較美,哈盆營地就挺普通的……...後面的部分….就跟著指標走吧! 如果真的要走到福山植物園那邊出去,請務必記得要攜帶頭燈,而且請務必要申請宜蘭那邊福山分局的入山申請.


15:15終於完成這落落長的哈盆越嶺古道.感謝老天給我們這麼美麗的天氣,感謝辛苦的領隊吳大哥帶領我們這群散步團完成這次的行程,感謝同行的Chou協助帶領的第一次登山健行的小帥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