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南澳古道郊遊趣

宜蘭南澳鄉是宜蘭縣內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鄉鎮,七個村分別有 南澳、東岳、碧候、金岳、武塔、澳花、金洋 等七個部落(資料來源:南澳鄉 wiki百科),

南澳古道日治時期串聯宜蘭各泰雅部落的南澳古道,又名舊武塔古道、比亞毫古道,在兩百多年前曾是原住民交換物資,以及活動的生活步徑,也是原民通往南澳平原的取鹽之路,亦是日治時期的理萫之路。經羅東林管處整修由旃檀起全程3km的古道,於2011年4月23日啟用,此屬宜蘭縣境第2條國家級步道。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16K處南港交流道接國道五->國道五蘇澳交流道下(目前的國道五南端終點)->往台9線指標續行->台9線120K東澳火車站->台9線131K南澳火車站->台9線136.1K後右轉宜57鄉道7K處->往金洋村方向->宜57鄉道0K處續行->再行約3.8公里產業道路即會抵達南澳古道登山口。從住處至此約115公里,130分鐘車程。

<健行難易度>
大眾化路線,目前開放的路線為3公里,來回需時2小時,屬輕鬆好走的健行古道!<行程記錄 : 今天的3K行程是野餐+散步行程>
10:30 南澳古道登山口起登

沿途幾乎都是很好走的康莊大道,這種地方我覺得穿雨鞋來走實在有點大材小用,基本上這種散步路線穿個休閒鞋就很足以應付這裡的古道!再第一座吊橋旁邊還可以見到一座石碑,上面還可以清楚的看見“昭和XX年”的字樣,走上吊橋向下看可以看見以前古早時候通行的舊吊橋!

就這樣我們一夥人不知不覺就走到第二座吊橋!

忘記走了多久,只知道我們優秀的社長大人今天除了要兼任領隊還要再身兼我們這次行程的解說專員,沿途一看見特殊的史物就開始一連串的文史介紹!就這樣不一會就走到古道3K指標處,這真是輕鬆愉快的野餐遠足路線啊,早知道就穿便服來遠足!

下方是社長大人不厭其煩地為大家所作的認識有毒植物的講解。如何分辨姑婆芋以及山芋:姑婆芋的葉面比較平滑,水滴下去會整個薀開,而山芋則是會呈現水珠狀。另外姑婆芋葉子表面心型的缺口處較深,山芋的比較淺。姑婆芋有毒。

南澳古道應該是目前我走過的古道中可以見到最多標語的古道吧!沿途要看到重複的警示牌機率還真是小ㄟ...

今天的行程真是有夠悠閒,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散步的路線,我想下一次要來這條古道的時候應該是整條古道可以通的時候纔會再來這裡探索吧!現階段如果有幸趣想要去的朋友,還是建議一定要好天氣再前往,畢竟天氣不好的時候通往南澳的路實在不怎麼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