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谷關七雄----老六---白毛山


日期:2011-08-21

參加人員: ㄚ典,半路遇到來自台中的背包客7人組

<攜帶物品 >
雨傘(夏日必備), 水2000mL, 衛生紙, 垃圾袋, 筷子, 鍋具組一套, 煮飯喝茶用的水(5000mL), 白米2碗, 水果一盒, 瓦斯罐一個,爐頭一個, 茶葉一包, 登山杖(必備), 護膝, 毛巾(必備), 行動糧(帶了好像又原封不動帶下山)

<谷關七雄>
(1) 八仙山 : 海拔高度2366m, 爬升高度1366m, 從八仙森林園樂園起登里程數單程6K, 健腳來回6-7小時, 到攻頂之前全都是上坡

(2) 馬崙山 : 海拔高度2305m, 爬升高度1255m, 行走距離為7K, 一路都是上坡,不過走在杉樹林中的感覺相當舒服,不攻頂純粹去泡茶也是一種享受. 來回慢慢走需時6-7小時. (尚未攻頂過)

(3) 屋我尾山 : 海拔高度1796m, 從大雪山林道的爬升高度為500m,一路好走,來回慢慢走需時3-4小時

(4) 波津加山 : 海拔高度1772m, -----還沒走完

(5) 東卯山 : 海拔高度1690m,------還沒去過.

(6) 白毛山 : 海拔高度1522m, 爬升高度720m, 一路陡陡上, 單程4.9K (林道2.5K + 陡陡陡上2.4K ), 糜爛行來回約7小時(有1/3的時間都在吃東西)

(7) 唐麻丹山 : 海拔高度1305m, 爬升高度640m, 小小陡上,視野不錯,來回健腳約需3小時左右



<行程記錄>
07:45抵達台8線(中橫) 白鹿吊橋,整裝準備出發




07:50起登, 吊橋前方有公車等候亭,是個遮風避雨的好亭子,台中公車也很貼心地將公車發車的時刻表張貼在非常醒目的地方,方便當地居民以及外地旅客搭乘交通工具前往谷關. 公車時刻表也很貼心的有劃分出從豐原/東勢/上谷關等地的發車時間!因此沒有交通工具也想前往白毛山的山友們有福了,只要確定好公車時間,搭乘公車前往白毛山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07:58白毛山的登山口,必須先通過白鹿吊橋,過到溪的對岸就可以看見前往登山口的指標




從這邊開始就是要先走2.5K的產業道路. 此時第一次遇到背包七人組.

走在產業道路上要小心有蛇


08:40 距離登山口還有0.8K, 背包7人組已經剩下1-2位體能還不錯的背包還持續跟在我們後方

08:46抵達登山口,接下來就要開始一連串的陡陡陡上囉! 走到0.5K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快不行了,抬頭看看走在前方的ㄚ典依然健步如飛, 我還是依照以往的牛步慢慢的晃上山吧! !

09:28 終於抵達觀景台,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這一段上坡還真是苦了陪我上山的ㄚ典,幾乎全部的東西都是他背……不過幸好東西幾乎都是他背,不然我連他的背影都看追不到吧!



10:05抵達1,0K 的木樁,難得遇見背包7人組.


10:13 抵達第一段小小的斷崖(小心行走),展望還不賴

10:25抵達1.5K 的木樁處


10:30抵達第二個斷崖處, 通過斷崖之後就可見到前方有一近乎垂直向上的木梯,表示快要攻頂了

10:50抵達大崩壁,由大崩壁向前方看過去即可見到白毛山山頭,左邊可以見到東卯山, 在這邊先卸下大背包,趕緊把米拿出來泡水,因為今天來爬白毛山的重點是練習煮香香的白米飯,攻頂是順便啦!

11:05 開始進入白毛山最著名的斷崖路線,我的媽ㄚ!難怪阿典說一定要趕在下雨前離開這一段…這一段還真是有點恐怖ㄟ! 聽說去年這一段還沒有兩側的扶手,走起來更毛….今年很幸運已經有安全一點的扶手可以使用!


11:14抵達白毛山山角點,, 等待拍攻頂照的同時剛好兩位好心的大哥非常熱心地提供剛剛煮好的熱茶….,稍微看了一下山上的溫度,21度,夏天果然還是到山上涼快! 平地現在的時間應該很熱吧?


匆匆照完攻頂照之後, ㄚ典跟我要趕到崩壁去煮飯吃,背包7人組則是繼續停留在山頂照美美美的照片.

攻完頂後11:30開始煮飯,12:20開始吃飯, 吃完飯還要喝湯,阿典ㄚ太厲害了! 第一次嘗試在山上用生米煮成熟飯,而且沒有燒焦ㄟ… 在山上吃現煮的飯,加上咖哩調理包….這種感覺真讚! 難得爬中級山可以吃到那麼好吃的咖哩飯! 所以說出門爬山還真是要跟對人…




<心得>


夏季登山一定要攜帶一把摺傘, 山去經常有午後陣雨出現,而且這種雨的雨勢還不小, 下山時就遇上了午後陣雨, 背包7人組沒有人有攜帶雨傘的習慣,大部分的人都是攜帶雨衣,所以當雨衣穿好的時候應該都濕了快一半了吧! 

上山時不知道是體虛走不動還是怎樣,從登山口開始到攻頂2.4K,居然花了2.5小時; 不過認真算一算一路上上山好像吃東西的時間比較多ㄟ, ,下山一樣是從山頂下道登山口卻只花了40分鐘!



登山攻頂不是重點, 要優閒的享用午餐,悠閒的喝下午茶,才是人生一大享受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