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獅頭山散步看風景~

日期:2016.12.10
天氣:晴~

步行距離:約14K
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約5小時




獅頭山簡介

獅頭山位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以及新竹峨眉鄉的交界處,獅頭山主峰標高H492M,位在獅頭山塊的西南,民國90年交通部觀光局將獅頭山、梨山以及八卦山規劃為 ”参山國家風景區“,對外主要聯絡道路為台三線、122縣道、124縣道以及124甲縣道。

由獅頭登山口往獅尾登山口的獅山古道,沿路會經過 元光寺、海會庵、覺然塔、金剛寺靈霞洞以及萬佛庵等六座佛寺,是一般遊客最常走的路線,沿線所見到的這些廟宇都是依著山洞所築,而且獅山是少數同時具有佛教以及道教同時都存在的山區。大部份的遊客會從獅尾登山口開始起登,因為獅尾這邊的路線比較平坦適合娃娃車以及行動不方便的朋友行走。



交通簡介

本次前往獅頭山的方式為搭乘火車到竹南火車站,接著從竹南火車站東站出口搭乘台灣好行,搭台灣好行要注意買票別買錯了,看起來都是台灣好行,但因為一個是苗栗客運,另一個是交通部觀光局,這次沒做好功課居然買到苗栗客運的台灣好行一日券(150元),本來以為很划算,後來才發現我們只有爬山,沒有要去南庄或仙山玩,買一日卷實在不划算,要登山的朋友上車前最好先問司機票價如何計算,再選購適合的票。Morris 應該心中在搖頭了...下次絕對不要讓天兵買票.....
下車地點為龍門口(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 _124縣道頭份至南庄 約 22K處)

行程記錄

08:15 抵達竹南火車站
08:20 抵達竹南火車站東站 前面的7-11便利商店,台灣好行搭車地點就在附近

08:30 苗栗客運的台灣好行發車,原以為會沒有什麼人搭乘,結果今天剛好遇上安親班小朋友們的遠足活動,所以整輛公車幾乎客滿,但依據穿著判斷,要去獅頭山登山健行的好像只有我們兩個。
09:08 抵達舊獅山古道路口,在門口前有兩位正在等待下一班公車要去市區的乘客,登山口前面有步道封閉的告示牌,看完後順便討論一下行程,後來決定邊走邊評估路線吧!誰知道封閉路線到底有多危險?大不了走到封閉的鐵閘門前再折返也行。不過我們好像也沒有在認真評估危險程度,走就對了。

09:11 龍門口的獅山古道登山口相當古色古香,前半段保留完整的石階步道,走起來也很舒服,因為從龍門口走到勸化堂這一段路只有遇到一位挑水的大姐,沿途根本沒有其他人ㄟ...果然是條修行之路~


這位挑水的大姐一次挑了應該有將近30公斤的山泉水吧!看那位大姐挑這麼多水,還可以走得輕鬆愉快!



09:25 已抵達勸化堂的大停車場的叉路口,原來用走的方式從龍門口到勸化堂只有10分鐘左右,看樣子以後搭公車爬獅頭山比較方便,開車要開那麼久。



09:26 走到叉路,持續往前方的階梯前進.有指示牌可以看。眼前的階梯是充滿青苔的石階。

09:32 走到第二個柏油路的叉路口,同樣繼續往上接著走階梯.
09:35 抵達道德門,抵達道德門可以看見眼前有封閉的登山步道,往望月亭的步道被封閉只好放棄這個登山口,乖乖繼續往前舍利洞方向前進。




經過舍利洞再繼續往前行,一直往向上的階梯方向前進即可到望日亭,走到最後又有一個封閉的登山步道柵門.不過呢...我們不小心跨越心裡的道德防線,加上兩個人的眼睛不太好.......就.... 這樣不小心走錯路走過去了。

10:01 抵達大石壁崩塌點. 這一段路線的風景其實挺美的。

10:18抵達獅頭山 三角點 (標高H492M)。走獅尾步道走了那麼多次,卻第一次走到獅山三角點,這裡的展望還可以。趕緊照攻頂照,隨便照兩下,趕著要去走其他幾條步道。


10:33抵達望月亭,獅山登山口橫跨苗栗縣南庄與新竹縣峨眉的獅山古道,全長約3500公尺。以古道中點望月亭為界,望月亭立有一塊界石。

10:35 元光寺(又稱獅巖洞),是獅頭山寺廟中地勢最高也是最早興建的佛剎元光寺,依岩洞修築。

11:11 抵達獅尾的獅山古道終點。肚子餓,剛好附近雜貨店前有一攤固定會擺菜頭稞的小販,買味道算普普的菜頭稞暫時充飢一下,反正不會餓就好。買好了午餐就前往獅山遊客中心享用午餐。
獅山遊客中心(位在獅尾)成立於民國九十年,原為獅山國小,改建後仍維持其客家的純樸風情,並有視聽室、遊客中心、生態教室等處,提供完善的資訊服務;此外還附設歇心茶樓,可供民眾至此用餐、休息,是兼具休閒與服務的資訊中心。

11:40 吃完午餐後,準備要走藤坪古道,結果.....又是一個封閉路線。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成六寮古道吧。



11:47 六寮古道起登,全長2500M,以我們的腳程應該很快就可以走完吧?六寮古道前半段是走在柏油路面,走起來挺舒服,很適合一般行動不便的慢慢走的路線。

六寮古道是沿六寮溪谷而上,大致與獅山古道平行,可以接茶亭步道及獅山古道,走一個小O型,行走距離約5500公尺,位於此步道有七星樹,此樹為約400年樹齡的樟樹.但因為往七星樹的步道也是整修封閉中,導致這次無法走過去看七星樹。


11:50 經過萬佛庵叉路口,這個叉路口右彎可以接到獅山古道沿線的萬佛庵。我們選擇直行繼續走大條的柏油路。萬佛庵是座天然岩洞,民國前即有修道人在此修行,在昭和二年(1917年)整建,召和八年(1933年)改為萬佛庵,後來在民國71年全部拆掉重建。



12:04 抵達奉茶亭

12:07 抵達獅山古道叉路口,取右走產業道路.

12:14 注意指標,跟著獅山古道指標取右往泥土路山徑前進。沿途指標都相當明確,要走錯路也有點困難。

12:25 抵達七星亭,接獅山古道,繼續往勸化堂的方向前進。

12:47 抵達元光寺

14:00 回到龍門登山口...整路上只有在勸化堂以及獅尾的獅山古道有見到其他遊客,大部份的遊客都是在獅尾那邊開始健行,所以當我們回到龍門登山口的時候,也只有零星的遊客,看來龍門登山口真的已經沒落了,現在會走這條就登山口上獅山的油可已經越來越少,在這等公車的時候都覺得好荒涼... 馬路對面那一整排破損的空屋為眼前的獅山古道再增添了一些淒涼感(人去摟空)。


獅頭山附近的步道:
1. 獅山古道,全長3500公尺
2. 六寮古道,全長2500公尺,可接獅山古道,走O型路線.
3. 藤坪古道,全長1000公尺,可接六寮古道以及獅山古道,走O型路線.
4. 水簾洞

看其他相關一日走完這幾條步道的紀錄,平常有在爬山或規律運動者,含大小休息大約7-8小時左右即可完成。這幾條步道都可以任意組合,依時間長短以及難易程度可以自行調整路線,是相當適合的爬山初級路線。而且沿途都有商家可以補給,不用怕沒有水可以喝,也不用怕肚子餓。


心得:
獅山古道龍門登山口在好天氣行走時,會有幽幽意境的感覺,但晚上以及下雨天不建議行走在這充滿青苔的石階步道。雖然獅尾附近的步道已經走過很多次,但卻沒有一次完整走完獅山古道,謝謝願意出門散步運動的Morris, 一起走完這條獅山古道,順便也完成了一次搭公車爬山的小小夢想。下次再找機會來走一次一日全包的行程。
搭乘台灣好行由獅山古道是不錯的選擇,既環保又可以上車睡覺,但記得要買單程票,如果要加上去逛南庄老街或是仙山行程,買一日卷會比較划算,像我們這樣純粹只有出來散步買一日卷不太划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