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夫婦山縱走拉拉山

日期:2014-05-31   Sat.
參加人員:共19+1位



注意事項:
[1]夫婦山的登山口在雪霧鬧部落,路沒有很大,若是遇上會車需要技術!
[2] 坡度不小,髮夾彎很多,駕駛技術需要一定水準
[3] 雪霧鬧部落為在北橫公路(臺七線)31K處的雪霧隧道左邊那個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小叉路進去,進去就可以見到雪霧鬧部落的牌樓
[4] 螞蝗很多.....

[ 交通路線 ]
北橫公路 (台七線) 指標31K處雪霧隧道入口的左側可以見到一個小叉路進入雪霧鬧部落,一開始先下到底,之後再爬坡爬到最高處,接著跟著雅渡農場的指標前進即可見到夫婦山的路標.沿途坡度挺大,開車技術不好的朋友建議別開車去,不然要有心理準備!
山上沒有加油站,請務必在山下加滿油再上山!

[ 行程記錄 ]

清晨三點半左右起床整理今天要出門用的裝備,沒想到這次準備裝備的時間居然花不到10分鐘就把傢伙都整理好,所以這次早早就到集合地點會合,一到集合點發現眼前參加這次活動的夥伴有一堆幾乎都是生面孔,要不是還有領隊跟嚮導站在眼前我還真以為自己跑錯集合地點!
復興鄉有著名的三尖分別為夫婦山 / 復興尖山 / 那結山等三尖,而這三尖早在前幾年就有規劃想要走走看到底有多尖,但是每次都是人算不如天算,苦無機會完成這任何一尖,好不容易這次遇上露營協會剛好有舉辦這個活動,當然不能放過這個難得機會跟難得的好天氣! 此次的路線還包括著名的達觀山自然保留區,這個保留區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區,走在這紅檜森林區吸收芬多精確實是人生一大享受!

05:20 新竹出發
06:00 關西買早餐
07:07 抵達北橫之星,下車休息一下,此時山區還可以見到藍天白雲,手機還有訊號!正準備關機的時候,居然收到M.W.的簡訊,幸好台七線這一段山路還有訊號,不然差點就沒有好吃的粽子可以吃....
08:09 抵達雪霧鬧部落的夫婦山登山口,登山口前方是一個私人露營地,挺寬敞!也可以繼續將汽車再往產業道路裡面行駛到底還有一處私人地,不過腹地不大就是。

08:15 整裝完畢,啟登! 往伊萬農場方向前進.
08:22 抵達伊萬農場順著農場左側的圍籬前進就是夫婦山的登山口,一開始就先來個陡上,沿途幾乎都是瘦稜,所以行走的時候要注意,稍稍一不注意可能就會摔下去。
 
 
 
 
 
 

09:37 抵達第一顆山頭 (婦山),開始休息時間。這次休息時間周大哥為大家所準備的點心是西瓜,爬山這麼多次真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一整顆大西瓜就這樣背上山現剖.休息20分鐘之後繼續前進.
 
 

10:07 抵達瘦稜,突然見到雨鞋上面有不明物體在蠕動,仔細一看....正當準備要尖叫的時候,已經有人搶先一步在尖叫了,因為後方有隊員不小心滾下去急需救援,所以走在前方的領隊趕緊前去協助後方的救援,我們前面幾位老弱婦孺也幫不上麼忙,待在原地等候即可!等的時間反正也閒閒沒事,乾脆幫剛剛從雨鞋上面弄下的螞蟥拍張特寫畫面!
 
 
 

10:33 抵達夫山....此時心中不斷盤算著今天的行程真是有夠簡單,這樣就把夫婦山爬完了?已Chouvet跟我的腳程算實際行走的時間從登山口開始算應該不用2小時就可以走到夫山。大家只要停下腳步,第一個動作都是檢查腳上會是褲子上面有沒有螞蝗的身影....
 

11:00 全員到齊,開始午餐時間30分鐘......
11:30 因為路途遙遙,必須加緊腳步前往下一個山頭,不然今天可能會摸黑....

11:50 走到上巴稜卡拉部落跟拉拉山的叉路口
 
 

13:20 走到有一區充滿紅檜屍體的區域,香氣瀰漫整個空氣中,讓經過的夥伴們都忍不住前往聞香!



接著要進入箭竹林,這裡的箭竹林也是很角色,經過這一段最後也是把臉遮住,雙手要帶手套,不然穿越層層箭竹林之後,臉都花了!
15:10抵達拉拉山 三角點 (又稱 達觀山)
拉拉山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範圍涵蓋北橫巴陵附近山區,林相當豐富,並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有人說這裡是「北臺灣氧氣最多的地方」,並成立「達觀山自然保護區」 加以規範與保護。

 
 

16:20 隨著張老師的腳步 沒多久就抵達巴福越嶺古道的叉路口,此時只剩下張老師跟我兩個人,我們在路口等了又等,喊了又喊,始終沒有其他隊員出現.....從拉拉山三角點下來幾乎都是下坡,因為地面非常溼滑,所以我們走的速度相當緩慢,怎麼轉個身後面都沒見到人? 因為這次隊員有好幾位幾乎都沒有走過巴福越嶺古道,我們倆怕後面的夥伴會搞不清楚方向,所以等到確定後方第二團的隊員出現才繼續走!
 
 
 
 

16:40 終於有其他隊員的身影出現,告知他們下一個方向該往哪走之後,我們倆就繼續前進往拉拉山神木區!
16:49 抵達巴福越嶺古道有鐵圍籬處~  張老師跟我已經呈現逛街狀態,一路上都在學認這些野生植物,這些植物的名稱實在有夠難記,最後只記得開白色花的華八仙,其他的那些植物真的是通通忘光光了.
 
 
 

16:52 抵達 塔曼山叉路口

17:00 抵達巴福越嶺古道15K指標處,此時每次出門爬山都跟我同進退的精神領袖“總鋪”出現了,這次真的要給總鋪一個大大的讚,他老人家一定有偷偷練體能,所以才能夠緊緊跟在我們後方。
 
 

17:23 抵達巴福越嶺古道16K指標處




17:39 抵達巴福越嶺古道柵門
 
 
 
 

18:03 抵達拉拉山自然生態館,還沒結束,還要再踢3-4公里的柏油路才會到中巴停放的地方
18:30抵達中巴停車場.....不過後面不知道還需要多長時間才會全員到齊,反正時間還早順便看看有沒有水蜜桃可以買,剛好可以當作交換粽子的謝禮,這可是我辛辛苦苦天還沒亮就出門,回到家也都天黑才買到的水蜜桃ㄟ...希望不會踩到地雷!
19:20 一輛計程車從眼前出現,原來壓隊三人組為了讓我們可以早一點用晚餐,特地包車趕下來跟我們會合!聽說當地有特約的計程車可以開到拉拉山森林遊樂園的自然生態管接客人下山.


 [ 心得 ]
以後出門爬山要帶20公尺長的攀岩繩備用!
不管爬什麼山,不管需要走多長時間,頭燈都要帶著,
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切平安就好,
爬山沒有要走多快,慢慢走安全最重要,
安全爬山的基本要素就是體能跟耐力,
現在終於懂北怪師傅叫我每週至少要練跑20公里一次的道理了,
因為台灣的中級山真的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還要難纏!
感恩辛苦壓隊的領隊吳大哥跟周大哥,因為有你們兩位強者在後方壓隊,所以我們在前面可以走的非常安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