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 高台山連走島田三山

活動日期:2014-01-25 星期六
參加人員:新竹市露營協會[主辦]+同仁趴趴走4人小組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高台山,島田三山
交通方式:(提供的地圖為簡圖)
台三線往內彎方向 [縣道120] --> 往尖石方向前進--> 右轉接竹60 鄉道 (往司馬庫斯的方向)--> 一直開,之後左轉過錦屏大橋(往司馬庫斯/秀鑾的方向)--> 經過青蛙石--> 再往前開到約竹60鄉道6K的地方,右下切過柿山大橋-->之後跟著”山頂農莊“的指標一路開到頂
地圖使用說明:僅提供簡略地圖,如有錯誤之處煩請指教!

建議: 
車子可以停放在靠近山頂農莊的第二登山口前的腹地,低底盤的車輛不建議行駛這條路!
小巴/中巴不適合走這條路,因為幾乎都是產業道路,所以道路狹小會車不易,也沒有地方可以讓小巴以上的車種進行迴轉!

攜帶物品:
飲用水 [ 此山區無水源,請勿比自行攜帶足夠引水上山],雨具,登山仗,行動糧,午餐,帽子,工作手套

步行時間:
一般人約5-6小時

行程記錄 :
一大清早四點多起床趕在6點前要到集合地新竹集合,連早餐都還沒來的及買就直接驅車前往集合,幸好這次沒有遲到,跟平時一樣準時剛剛好不多不少就是6點整抵達集合地!
沒想到這次全部參加的成員居然還有9位,可見這次的行程多麼輕鬆好走啊~這次的行程其實好幾年前就有跟朋友一起走過前半段,當時礙於石頭無法走後半段,所以無法走完,這次有機會可以走不同路線,而且今天天氣超級好,太陽不會太毒辣,風吹起來也不會太冷,是個登山健行的好天氣!
07:40 終於結束 彎彎曲曲的產業道路,抵達高台山第二登山口
 
07:45 從登山口起登,一開始就是抬頭忘得陡陡陡上路線,從第二登山口上高台山已經比第一登山口減少很多上坡了,第一登山口上高台山的話應該要比第二登山口多至少20分鐘吧。
 
 
08:26 抵達 今天的第一顆山頭,高台山,高度1510公尺,三角點編號6286,為三等三角點。
 
 
在高台山有兩顆三角點基石,一顆基石南面 標註「森林三角點」,其北面標註「山」;另一顆基石南面 標註「三等三角點」,北面標註「No.6286」
 
 

[補充說明]
台灣常見的三角點標石
[資料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角點]
種類材質設立單位長寬尺寸刻字
一等三角點花崗石陸地測量部18 公分見方南面刻「一等三角點」、北面無編號
二等三角點花崗石陸地測量部15 公分見方南面刻「二等三角點」、北面刻阿拉伯數字編號 (No1021 至 No1697)
三等三角點 (陸測)花崗石陸地測量部15 公分見方南面刻「三等三角點」、北面刻阿拉伯數字編號 (No4130 至 No7558)
  08:40 從高台山出發,從高台山之後往小島田的山徑充滿筆直的柳杉,而且幾乎一整路都是走在松針鋪成的地毯行走,走起來相當舒服,而且這裡也非常適合夏季來這邊避暑,這座山唯一的缺點就是山上沒有水源,上山前要背足夠的飲用水上山! 
 
 
 
結束松針地毯之後接著是要開始陡上走稜線,從這邊開始最好都穿著長袖,而且別把袖子拉起來,最好都戴著手套,因為我就是覺得爬山爬到有點熱,把袖子往上捲,沒想倒悲劇就發生了...一根凸出來的樹枝就這樣硬生生地從我的前臂上刮下去,當下真是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默默將袖子放下,低著頭繼續向前行!
 
  
09:17 抵達第一個觀景台,這一個觀景台是也超好,而且還有椅子可坐!是個相當適合野餐看風景的好地方!
 
09:50 抵達 小島田,無基點,高度1670公尺,隨便拍拍攻頂照隨即前往下一個中島田!
 
 
 前往中島田的路程可不像小島田這樣的簡單,前往中島田的路程我們是採取先上左邊稜線,之後再從大島田後面的山徑腰繞回到小島田叉路口!
 
  
 
 
 
要上中島田可真是不容易,一整路拉繩,加上攀岩,還要仔細看踩點在哪裡,左邊又是懸崖,可以站的腹地又小,不過結束辛苦地向上拉繩路段之後就可以看見中島田在眼前啦!
10:25 抵達中島田
 
看了一下手錶,再看一下旁邊前往大島田的指標,上面寫約要20-30分鐘的時間才會抵達大島田,看樣子應該很近,那就繼續前進囉~
要去大島田之前要先不斷下下下,一直到鞍部之後再往上才會抵達大島田!
11:00 就這樣我們一群人 又在談笑風聲中不知不覺一下就抵達大島田!
這次的行程大部分的時間全體隊員都非常熱絡,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參加活動沿途一直聽到夥伴幾乎是重頭笑到整個行程結束的講話活動吧!可見這次一起出門的夥伴都是名嘴啊~
 領隊吳大哥看了一下時間,決定在大島田用午餐,大夥一聽到可以吃午餐笑得又更高興了,馬上各自就定位準備吃午餐,才剛坐下要吃午餐就有夥伴發現旁邊有冰...而且當時是中午時間,正值日正當中,溫度應該是一天當中最高的時候,大夥ㄦ都已經用完午餐而且飯後也泡了一杯茶,這一堆地上冰絲毫沒有要融化的跡象!套一句邱前理事長說的「我們在冰箱裡面坐著吃午餐」~  
吃完午餐後,不走回頭路,繼續往前走去接腰繞路線!
 
 11:45 從大島田出發

11:52 抵達 叉路口,左轉是前往石麻達山跟東穗山的叉路口,右轉是走腰繞路線回去第二登山口,今天我們偷懶走輕鬆一點的路線,就是腰繞回第二登山口! 
  
12:06 抵達破工療
 
 12:35 回到第一個風景超級優的觀景台,時間還很早,大夥已經開始看風景以最慢的速度晃下山,順便計劃下次要考慮來走東穗山縱走石麻達山的行程!
13:30 回到高台山三角點
因為這個行程實在太輕鬆,加上這次參加人員腳力都非常好,一整路幾乎都在大休息!
14:20 回到登山口,整裝準備下山囉~

 心得:
感謝露協的前輩舉辦這次的行程,在行徑過程中學習到好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識,也學習到許多台語有趣的諺語,隨然今天走的距離也不算短,但每座山頭大夥抵達的第一句話幾乎都是「啊?就這樣到了?」可見這次活動大家都有認真在講話~
高台山連走島田三山真的是不錯的健行地點,很適合夏季避暑的地方,但開車技術不好的人請不要自行開車上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