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哈堪尼+加里山+大平鐵道O型縱走

時間:2012-07-07 星期六
地點:苗栗縣南庄鄉鹿場部落

<參加人員: 5人 >
社長大人,紹輝,ㄚ德,慧娟, 我

<一定要攜帶的物品>
飲用水2.5公升, 午餐(御飯糰2個) , 登山杖,頭燈千千萬萬要記得帶, 雨衣,手套(一定要帶)

<健行路線: 健腳路線,需時 9-11小時>
加里山鹿場登山口---(1.5hr)陡上---->哈堪尼山(H1900m)---(3.5 hr)四上四下----->加里山---(45min)陡下----->下9號救難牌,接往大坪方向前進-----(1 hr)陡陡下----->一路下切到加里山“西線”救難牌14接上小鐵路,右轉往加里山小木屋的鐵道---(2.5hr)高遶上上下下---->接到鐵道6號(也就是加里山步道4號救難牌)----(45min)陡下----> 風美溪小鐵橋 ---(0.5hr)緩上----> 鹿場登山口 

<實際行走紀錄>
07:00 加里山鹿場登山口起登
起登後大約走3分鐘可見到往右下切前往加里山的告示牌,但今日行程是由哈堪尼前往加里山,所以要繼續前進大約5分鐘左右可見到左手邊有很多登山布條!
07:08 見到左邊有登山布條掛滿樹,相當顯眼地告訴你“哈堪尼”請往左上方前進~
從登山口到哈堪尼的沿線幾乎都是上坡,雖是上坡,膽沿途都有涼風徐徐地吹來,相當舒服~
07:33 哈歁尼山救難牌2號
07:53 哈歁尼山救難牌3號
08:18 哈歁尼山救難牌4號

08:35 哈歁尼山救難牌5號
08:58 前進到哈堪尼山的三角點,大概只有遇到一個下坡路段,其他的通通都是上坡!不到2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抵達哈堪尼三角點,但是這邊要注意“哈堪尼三角點就在路邊,一般人往往就是走過去,不會去注意到在這麼寬的山徑邊會有三角點的存在!" 休息20分鐘!
別以為過了哈堪尼之後前往加里山的路會好走到哪,從三角點之後才是辛苦的開始勒!沿途上上下下上上下下不知走過多少的假山頭,每每抬頭看一下前方的山頭,總覺得加里山明明就在前方,為什麼走了老半天那座山頭依舊不動如山遠遠地矗立在我們的眼前? 通過哈堪尼之後的救難編號就改為“加里山東線+英文字母”
09:38 加里山東線救難牌B
10:17風美溪指示牌
10:18 加里山東線救難牌G,接著就是過風美溪到對岸
10:22過溪後抬頭看又是走不完得上坡
10:30 接到鐵道,加里山東線救難牌H
11:02 加里山東線救難牌I
11:19 加里山東線救難牌J,用餐20分鐘
11:39繼續前進
12:03 加里山東線救難牌L
12:15 形狀像龍頭的倒樹
12:33 加里山東線救難牌M

看看手錶好像也應該到用午餐的時間,大夥的”午餐“就這樣一一呈現在眼前啦~ 本來以為我的御飯團是最簡單的午餐,沒想到本次的成員午餐個個筆精簡的啦!社長大人的午餐是用相當高級的瓷器裝著”肉粽“當午餐,紹輝的午餐就是”餐包幾顆 ,慧娟則是麵包2個,最經典的阿德居然帶1條ORIO餅乾當午餐跟行動糧'.....
13:12 鐵梯到了,這就表示垂值拉繩攀岩的恐怖地形來了~ 幸好石頭沒有來,不然我會哭吧!
此時心情相當高興又相當緊張,高興的是“終於要到加里山的三角點啦!”, "緊張的是”要幾乎90度垂直的啦繩攀岩上到50公尺高的三角點“,....這一段真的是很忙,沒有閒情逸致拍照,只要稍稍不小心可能就會上報,所以還是乖乖認真的啦繩上三角點比較重要

13:35加里山三角點第2次攻頂成功,這天氣實在是有夠熱,一點都不想停留在山頂曬太陽!
13:54第2批隊員攀岩上來
14:15離開三角點,下山去
15:00抵達加里山救難9號指標位置,被超級熱心的山友騙去走另一路線下山...! 在加里山線9號救難牌處有2條路,一條是原路線直接下到小木屋再出登山口,另一條是往大平登山口方向去接鐵道1,再走約3公里的鐵道到鐵道6的位置(也就是加里山救難4的位置,也是小木屋1.7K的位置)
15:11 抵達加里山西線11號救難牌
15: 22 生平第一次見到那麼大的一顆牛樟樹幹(已經被山老鼠砍掉上半段的牛樟)
15:46抵達加里山西線13號牌,走了那麼久都還沒走到鐵道....此時越走越生氣!轉頭一看,啥咪,隊員少一位?大夥趕緊找人去,而我的任務就是繼續往前走要跟前方隊伍確認叉路口位置!
15:55 沒想到叉路口一下就到勒加里山西線14號牌....天阿!這對大夥可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終於接上鐵道路線的登山步道,但這一段步道哪有像那位”主任“說得那麼輕鬆好走啊?
沿途上上下下高繞到下切,基本的登山路線一樣沒少,根本沒有像那位來自頭份的主任說得一路都很”平“.....老人家的話果然不能相信!這條加里山鐵道哪有很平,有一半需要高繞,真正平的路段走起來大約不到1公里吧!鐵道編號全長從1號-6號, 從加里山西線救難牌11號往大坪林到登山口大約1.5公里就可以到大坪林道登山口,但我們卻要從鐵道1號到6號,這距離根本不只3公里~此時天都快黑勒....
說實在話,不趕時間的話走這個鐵道路線應該是不錯的,但是我們一行人從加里山下來已經有點累了居然還被拐到去走這一條鐵道,結果多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加上天色已經開始昏暗,實在沒有雅致去欣賞這鐵道優美的風景!建議下次可以從大坪那邊進來走走鐵道,別像我們這麼”賤"腳走這種O型
17:00才走到鐵道5號的位置,哎~ 還沒走到小木屋...!
17:30終於走到小木屋~
18:10終於抵達風美溪小橋.....終於結束這漫長的一天
19:00終於抵達回到鹿場登山口的停車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