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宜蘭太平山散步趣

Date: 100-10-29 ~100-10-30
參加人員: 公司登山社共17名

遊樂園門票假日全票:200元 / 半票:100元
蹦蹦車假日全票: 150元 / 半票: 80元 
ps 本人應該只有假日會去太平山,所以只記錄假日的價錢,非假日的價錢比較便宜一點點就不在此記錄.


<登山健行步道資訊> 秋天適合賞楓,冬天適合泡湯.
(1)翠峰湖環湖步道 : 全長3.9K, 慢慢走2小時絕對走的完
(2)台灣山毛櫸步道 : 全長3.9K, 來回需要3小時(應該算是根本沒走吧!)
(3)望洋山步道 : 全長1.2K ,來回需 1.5小時
(4)鐵杉林自然步道 : 全長1.7K, 來回需要2小時 (這只能算需要腦筋急轉彎的小散步)
(5)三疊瀑布步道 : 搭乘蹦蹦車到茂興車站下車,全長2.7K, 來回需3小時
(6)茂興懷舊古道: 全長1.5K, 來回需1小時
(7)三星山(2352m) : 小百岳 (這次行程幸好還有撿一顆小山頭,心中愧疚感多多少少有減低一點點)
(8)鳩之澤自然步道 : 全長2K, 走1小時
(9)見晴懷古步道 : 全長1.7K, 來回需要2小時

<注意事項>
秋季以及冬季前往太平山務必攜帶保暖衣物,若要在山莊住宿最好也把睡袋帶著去,因為山莊的棉被一點都不暖, 加上山上濕氣重一定要記得睡前先開除濕機. 晚上熱水供應時間為18:00-22:00,在太平山莊住宿會提供晚餐以及早餐.住宿的房型有分二人房以及通鋪.< 住房資訊 >

<交通方式>
國光號: 只有周六日以及國定假日才有行駛
去程 宜蘭(09:30)->羅東(09:40)->太平山(12:20)
回程 太平山(15:30) ->羅東(18:00) ->宜蘭(18:20)

(2)自行開車:

<走雪隧>
國道五-> 宜蘭市->員山->大同->百韜橋棲蘭森林遊樂園->家源橋後左轉
即抵達土場

<走北橫 台七線>
巴陵->大同->百韜橋棲蘭森林遊樂園->家源橋後左轉即抵達土場

<預計行程>
10/29 太平山山毛櫸國家步道 (單趟3.9K) + 三星山
10/30 自由活動

<實際行程>
10月29日一大早臨晨四點多就起床整理行李,預計五點20分從家裡出發前往公司集合,萬萬沒想到錯估了一個最重要的時間……. 早餐店開店時間, 還好今天要搭的休旅車司機大哥被困在公司大門口的外面,不然我應該是最後一位抵達集合地點的人吧!
07:00抵達新店大坪林捷運站跟台北的同仁會合
07:20台北出發,之後就是藥效發作一路睡到土場清醒.
08:30抵達宜蘭
09:14抵達土場

10:57抵達翠峰湖停車場,此時停車位已經客滿,建議要來翠峰湖的朋友可以提早到這裡,不然就要晚一點等這群遊客離開去,不然真的很多人又很多車,如果有機會住翠峰山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住在翠峰山屋可以步行環湖一周看日出或是夕陽也不用擔心太晚下山.

雖然翠峰湖好像很吸引人,但翠峰湖不在這次行程中,大夥只好眼睜睜的跟她SAY GOODBYE…..前往今天不可能的任務”山毛櫸國家步道”.




這個山毛櫸步道還真是超級輕鬆好走,一路上所見到的幾乎都是穿得美美美的遊客,只有少數幾個穿著一眼望去就知道是登山健行的常客,頓時間覺得自己好像穿的”太正式”了,這種簡單的散步路線幹嘛要穿的這麼”正式”來健行,早知道就穿輕便的服裝來散步…,注意此時的氣溫大約10度左右!




看到沒眼前的步道是多麼的平坦阿!我看用跑的都可以把這短短的3.9K跑完吧! 這條健行步道平坦到每位來參加健行的同仁都是笑嘻嘻的走這沒有看到山毛櫸的山毛櫸步道. 雖然這次的行程主題是山毛櫸步道,都還沒開始暖身,社長大人就從後方以超快的速度不斷前進去追前方的的健腳同事們,因為重要的午餐時間快過了,超過午餐時間餐廳就不給飯吃了! 所以這次沒機會走完全程看山毛櫸(山毛櫸在步道的最末端),下次一定要再找時間來這邊走走看看!




不要懷疑今天上午的行程就是從11:00開始健行走到12:20結束健行,從翠峰湖開車到太平山莊雖然只有短短的17K,開車卻需要將近30分鐘的時間,因為此時眼前的能見度就只有前方約10公尺的可見範圍阿! 當車子開到太平山莊才看清楚山莊前方停車場早已停滿了一大堆的車子,而眼前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啊!


通往蹦蹦車站以及餐廳的那條階梯早已是人滿為患大排長龍,但是大排長龍不是為了搭蹦蹦車,也不是為了排隊進餐廳用餐,而是為了這眼前的墄樹阿.....

除了眼前的紅葉讓人流連忘返,再繼續往上前往今天第一個可以走完全程的原始森林公園散步去吧! 這一片原始森林公園還真是有夠原始,除了步道是人做出來的,步道之外的地方根本不會有人想要踏進去......


位在原始森林公園的鎮德宮.

下方這個愛心垃圾袋提供點,第一次看的時候想了老半天看不太出來這要怎麼拿垃圾袋?後來想起住家附近公園好像也有這種類似的造型可以提供垃圾袋....

從鎮德宮後方的步道往上前進可以走到鐵杉林步道,這條森林步道走起來還挺舒服的,難怪夏季會有許多人到這裡避暑, 炎炎夏日走在樹林中盡情吸收芬多精,又不會曬到太陽,沿途的景致又幽美,實在是個適合全家大小來這邊散步的好地方!

這條森林步道走起來雖然很舒服,但是雨天來走還是有點濕滑,走這條步道除了要用心走別滑倒之外,還要順便動動腦!因為在步道旁都會有警示標誌,不要以為這些警示標誌都很簡單喔!看到下方的照片了嗎? 第二個三角形的警語大家應該都知道是甚麼意思吧! 第二個三角形一看就知道是要小心滑倒, 那問題是第一個三角形是甚麼意思哩? 一個站在樹下的人在幹嘛啊?我們一群人就站在這個警語前面,有人猜"小心被雷劈" ,"小心蜂窩","小心鳥糞從天而降","不要拿石頭丟小鳥".....

登山健行那麼久,第一次看到樹幹上有綁"危險"的黃布條.....猜了老半天當然是沒答案囉!只好繼續往前走,走到這裡就有人猜會不會是要小心頭ㄚ?

果然,在這需要大家一起拱手作揖才能通過這顆樹,過了樹的另一頭也出現了一樣的警語.....謎底揭曉了,這個警語是"小心樹幹撞到頭"

OH YA!! 看到沒我們的小朋友超興奮的...,因為步道快走完了.....鐵山林步道全程來回共花1.5小時走完! 第一次跟我爬山的小朋友可以從頭到尾跟在我後面,年輕人果然體力好啊!


100-10-30 三星山健行?
一大早用完早餐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三星山.車子開到一半就停住不動了,奇怪眼前沒有一個向停車場的地方啊? 而且也沒有看到有像登山健行的步道啊? 社長大人居然要我們下車開始今天的登山健行......
這個三星山的登山口也真是不明顯,位在前往翠峰湖的半路上約6K左右的邊牆上,不仔細看只會看到幾條黃布條,根本就看不到明顯的路跡,社長大人阿...這次不是輕鬆墮落行嗎?怎麼帶大夥走這種"好走"的路線! 當大家還在找路在哪的時候就有同仁直接表達不要跟著上去的意願,當我聽到這位同仁表達意見的時候,心中真是高興啊! 高興是因為這位同仁很重視自己的安全,而且她也知道自己的體能狀態是不適合這種輕鬆的小山

用我矯健的身手慢慢爬上這有一點點高的邊牆,接下來迎接我的就是一整路的上坡....,一開始我還走得很後面,小朋友還可以跟上我的步伐,但不知走了多久之後小朋友跟Susana就不再跟在我後方了,但沒關係他們倆的體力ok,指是上坡會比較慢,我就直接到三角點等人吧!

走前面先抵達三角點實在也沒什好處,沿途不是走討人厭的上坡就是要被一堆芒草割,要不然就是走進劍竹林中洗褲子,這種感覺就跟之前去水樣森林沒兩樣! 最後一段都是芒草跟劍竹排隊在那裏等著迎接你....


幸好今天天氣還不錯,先抵達三角點的好處是等人的時間可以順便曬褲子!


攻頂成功,食力驚人的第二桌成員全員到齊.....攻頂花了60分鐘,等人花了20分鐘,下山花了60分鐘!三星山這顆小百岳還真是簡單到手啊.不建議獨行,因為叉路相當多!

心得:
太平山真是個適合休閒拍照的好地方啊! 可以不用穿太正式的登山服就可以走完的簡單健行步道!這種地方多去幾次也無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