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黑色奇萊糜爛行

日期: 2011-04-30 ~ 2011-05-01


攜帶個人裝備
太陽眼鏡,工作手套,保暖帽,保暖手套,保暖外套,備用貼布,保溫瓶(350mL),相機(相機電池要先充好電),小背包,水瓶,個人餐具(碗筷),健保卡/ ID 卡,新台幣3000元,睡墊,行進糧,護唇膏,防曬乳液,毛巾一條,手帕一條,換洗衣服(放車上,所以另外一包),頭燈,兩截式雨衣一套,登山杖1支,4/30, 5/1這兩天的午餐


注意事項
(1)山上可以租睡袋也可以租帳棚,但是建議還是要自己再攜帶一個睡袋,這樣晚上睡覺才不會冷.登高山的羽絨含量至少都要800g以上才會保暖,不然晚上睡覺只有越睡越冷的份喔!

(2)在這種下雨天的日子登山,睡墊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東西,可以隔絕地面的濕冷空氣,睡覺時會比較暖和,記得睡墊最好厚一點的那種睡墊,最便宜的那種鋁箔睡墊建議夏天使用,春天秋天冬天爬山還是攜帶那種吹氣式或是泡棉式的睡點比較保險.

(3)上山壹定要攜帶的東西:打火機/刀子/鹽巴

(4)此次奇萊主北峰壹定要攜帶工作手套或是保暖手套,因為在成功山屋之後的山徑幾乎都是在攀岩,特別是上了稜線之後風更大溫度更低,更需要作好保暖措施

(5)第一次穿所謂的軟殼衣來爬奇萊主北峰,發現這種軟殼外套在行逕間穿確實是不會悶熱,停下休息的時候也有保暖的效果,但是缺點是無法有效的防水,最好還是在外面再加上一層雨衣比較好.晚上在山屋休息的時候還是換上羽絨外套比較保暖.



參加人員: 4女, 6男
小布, ㄚ典,阿元,小嫻, 修哥, 大雄,邦主,阿美姐,阿嵐 ,小玉,

行程紀錄
DAY-1: 超級輕鬆行 ,總步行時間2.5小時, 步行距離5K.

07:30 華雪山莊(0K)出發時就已經是毛毛細雨,從滑雪山莊旁邊的奇萊登山口(0K處)先走約0.4K 的平路, 接著進入樹林就是1.2 K的小小緩坡,出了樹林之後往前走約幾公尺即可見到右手邊有一小條往右邊的小山坡上型的小山徑,沿著小山淨即可以抵達小奇萊

走到1.6K的地方就可見到眼前是一片箭竹林,展望相當不錯,但是今日陰雨綿綿不忍心把相機拿出來.所以沒照幾張可以看的相片. 這是第一次跟2266慢腳出門,反正大家都是慢腳,所以一路上就秉持著慢腳的原則-----慢慢走.

09:10抵達黑水塘 (3.8K)

10:00 成功山屋(5K) 
沒想到就這樣一路慢慢走到5K 的成功山屋,沒想到一抵達成功山屋居然才上午10點,此時雨勢一點也沒有要變小的跡象,唉!難道今天要睡帳篷嗎? 在這種濕濕冷冷的高山上睡帳篷很冷ㄝ…, 幸好成功山屋旁邊那個蒙古包還沒有山友進駐,所以我們很幸運地有了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可以過夜~!

就這樣第一天的行程就僅僅走了5K道這就休息了,花了2.5小時從滑雪山莊走到成功山屋,吃完同事熱情贊助的拉麵後就開始補眠了,就這樣一群人睡到16:30才慢慢起身去享用晚餐,用完晚餐大家聊天聊一聊天黑了又繼續睡覺,祈禱明天早上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DAY-2 ----
攀岩,除了攀岩還是攀岩,有懼高症的人請不要前往.我這種沒有懼高症的人都心驚驚了,更何況有懼高症的人.

0000眼睛自動打開,身體告訴我不想再躺著了,可是周圍的人都還在睡覺ㄚ,為了不打擾到大家,還是靜靜的躺在睡袋中不斷自我催眠快睡快睡…,好不容易撐到臨晨2點終於有人起床,並且開始討論今日到底要不要上主峰,就這樣為了這個問題討論了將近1小時,最後大夥決定上稜線再說吧! 此時屋外依舊是綿綿細雨.

03:00享用早餐

03:45準時出發前往此次行程的第一顆山頭---奇萊主峰

(注意:從這邊出發就要開始戴手套,後面的路是一路攀爬)

從成功山屋往成功一號堡一路均陡上

04:45 抵達成功一號堡叉路口(右下是往成功一號堡,要取左上的方向)

過了成功一號堡的叉路之後,接著會經過第一個主北插路口, 我們取右前往奇萊主峰(左邊去奇萊北峰1.7K,右邊去奇萊主峰)

05:20 抵達第一個崩塌處 (此時天候狀況還不錯,沒下雨也不會被太陽曬傷)

05:40 抵達第二個崩塌處 (幸好有戴手套出門)

05:55 抵達第二個主北插路口(左邊往奇萊北峰, 右邊往稜線山屋0.2K以及奇萊主峰3K)

06:00抵達9K 處的稜線山屋附近,走到稜線上別以為不用戴手套,手套還是一樣要帶著,因為此時的氣溫依舊相當的低,建議可以戴上防水又具有保暖功能的手套。


可愛的ㄚ嵐在叉路口大跳"保庇"...保庇今天可以平安順利取下主峰,果然有跳有差啦!一路上幾乎都沒下雨.

07:00 抵達風大的要命需要小心通行的斷涯處,雖然本人有點小份量,但還是站不太穩,所以爬山還是吃重一點比較安全,至少不會輕易地被風吹走. 此時已經有成員做了明智的選擇放棄攻頂先行下山回去山屋等我們.

08:15 抵達奇萊主峰 (從稜線山屋往奇萊主峰的距離為3K)---此時氣溫相當地低,所以趕緊照張攻頂照就速速離去,避免在山上逗留太久.
11:30 回到成功山屋享用午餐.

13:30 從成功山屋出發往回家的路前進

回程途中不斷回頭看看過去這兩天所走過的山頭,沒有下雨,但也沒有太陽,更沒有藍藍的天空,這也許就是奇萊為什麼稱之為黑色其來的原因吧!

遠處黑黑的那就是原本要走的奇萊連峰,但因為天候狀況不佳,為了生命安全著想,我們還是改變行程變成奇萊主風靡爛之旅...

雖然已經是春天了,但是高山杜鵑開的數量卻相當稀疏.

16:30 抵達滑雪山莊,幸好回程途中老天有保佑,一路上就是一片霧濛濛,沒有下半點雨.老天爺似乎知道我們全身髒兮兮需要一些雨水來洗滌我們身上的裝備,當我們抵達滑雪山莊後,就開始下起雨來,雨勢還不小ㄟ!



回程慶功宴:

賽德克巴萊...還不錯吃,建議大家下山完後可以去那裏享用慶功宴,記得不要點"魚"的那一道菜喔! 到山上還是吃山產比較好吃喔!


心得:
每一次參加高山活動都會學到不少東西,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隨行的團員各個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手,相較之下我要學習的東西真的是太多太多了,這次學到的東西有以下幾點.

(1) 睡袋可以帶,如果有可以租睡袋就要在租一個睡袋當床墊,這樣睡起覺來會更加舒服且溫暖

(2) 攜帶地布,在一片骯髒的地板上鋪上一塊乾淨的布,就可以安心的坐下去.

(3) 攜帶睡墊,依不同季節攜帶不同睡墊

(4) 不管怎是哪個季節上高山,羽絨外套壹定要攜帶


最後,要感謝各位團員在這兩天的照顧,讓我這個新人有個難忘的奇萊糜爛之旅...2266慢腳果真是讚啦! 


黑色奇萊,下次來的時候,請給我藍藍的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