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哈盆古道輕鬆行

<哈盆古道簡介>
"哈盆"泰雅話,意指兩條河流交匯之處,於台北縣烏來鄉南勢溪上游主流與支流的匯流處,也是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和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處,是台灣地區少數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林相的區域,故有「台灣的亞馬遜河」之稱,自古便是泰雅族的獵場,也是下盆部落的舊址,現此區域已經規劃成哈盆自然保留區,全區周圍都是高山,山勢峻偉,山林蔥蘢,溪流清澈,充滿原始風光。

哈盆越嶺古道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的深山中,是一條野趣濃厚的越嶺道,我們也稱它為雙連埤越嶺道,或中嶺越嶺道;此山徑的由來,為泰雅族人因狩獵需要而踩踏出來的,後將伐木時期的輕便運材軌道拆掉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充滿原始風味的健行登山步道。哈盆越嶺古道路跡的由來,最早是泰雅族大嵙崁族人從大甲溪上游的溪浴,越過桃山、池有山稜線,往北至新店溪上源山區行獵、遷居,而逐步踏出來的。但自從泰雅族部落搬離烏來鄉哈盆後,這一帶幾乎已無人煙,直至近年有登山隊伍進入古道探訪,這條山徑才開始稍有人跡。此古道起自烏來舊哈盆部落,迄於宜蘭縣員山鄉;除了原住民因狩獵而走出此山徑,在清光緒年間,此線段曾被整建過,當時由宜蘭縣叭哩沙(浮州堡)開工,途經大粗坑、雙連埤越阿玉山(文山堡)走出,而抵達台北;此外也在雙連埤開出一條叉路,乃是經由大湖隘界而抵達宜蘭

哈盆越嶺古道在日據時代,被利用為運送木材的重要道路,後於民國51年因颱風所帶來的災害,使得福山、哈盆間的往來便道遭受嚴重破壞,當時的台灣省主席到該地視察時,為了安全起見,於是指示哈盆部落遷居他地,民國53年哈盆部落全村遷至現屯鹿下盆處,哈盆部落的原住民並與林務局以交換土地之方式,辦理山地保留地交換;民國57年將運材軌道改闢為卡車可開的道路,路程長約22公里;民國71年,林務局進一步將交換得來之哈盆(烏來事業區72林班)交予林試所,成立了目前的福山植物園;而原有的舊哈盆部落已湮沒於荒草中。


泰雅獵徑在烏來泰雅族的生活領域中,共有三條古道與外交通往來:
(1) 巴福越嶺古道 : 桃園巴稜到烏來福山
(2) 哈盆越嶺古道 : 福山至宜蘭雙連碑
(3) 桶後越嶺古道 : 烏來孝義至宜蘭礁溪

活動時間 : 2011-03-06
< 參加人員 >
Samantha, Yicheng, Susana, Christina Eva, 國熹, Lea, Sassa, Eric, 全力兔, Jens, Irris, ChiaChun, Emily, Jason, 曾智煒, Lin Wen Pan

今天所走的距離單程7.5K , 來回共15K , 一路平坦好走, 若是健腳級的朋友應該可以以更快的速度走到營地9K 處.

<行程記錄>
前一天(3/5) 才剛爬完郡大山回到家,洗完早就已經 快要半夜12點了,趕緊上床睡覺

< 0400 >起床,東摸一下西摸一下就幹著去楊梅跟Su會和

< 0445 > 開車前往楊梅與Susana 會合,睡不到4個小時....真是累人的行程阿!幸好有貼心的Susana提供車位讓我可以好好的補眠,因為上個禮拜幾乎每天晚上都在咳嗽,所以從上個禮拜到現在每天都沒有好好的睡過,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 0500 > 楊梅出發,前往下一個集合地點----
< 0600 > 抵達 台北新店捷運站
< 0630 > 在台北集合的大夥都陸陸續續抵達集合地點後就驅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福山
< 0809 >抵達檢查哨 (辦理入山證,免費)

剛過檢查哨不遠處可見到右手邊有一座相當不錯的瀑布喔!

< 0900 >抵達哈盆古道入口處

進入哈盆古道後先一路走水泥梯緩下,結束水泥階梯之後的路幾乎都是平坦好走的步道,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來這邊散步ㄝ.


沿途只有幾處需要稍稍的手足並用加上一點點的溯溪技巧,大致上都還算好走,不會太難,這裡有些地方需要過溪才可以橫渡到對岸, 所以這裡不適合雨天前往.

< 1020 > 走到標誌 4.5K的地方
< 1030 >抵達第一個需要互相幫助的過溪處,這裡需要注意手機跟相機,一個不小心讓其中一機掉到溪水中,那麼心情可能會因此盪到谷底吧!

< 1100 > 向右下方前進,下沏到溪谷享用午餐,感謝Su媽 為我們準備好吃的壽司,Su媽也真是有創意每一條壽司裡面的內容物都不同.用餐的時候突然用眼角餘光看到坐在身後的國熹好像很忙碌,於是很好奇邊啃Su媽的壽司邊看他到底要做什麼? 沒想到國熹居然在" 生火" ㄟ...
國熹手上握著的就是那古早時代用來"打火"的工具呦! 一手握住金屬棒,另一手持著金屬片藉著兩金屬間的摩差所產生的"星星之火"來生火.

看到沒,"星星之火可燎原"這句話還真的是一點都不錯,一瞬間整個火爐就火冒三丈了,而且那火大的有點嚇人呢!

他生火的方式還真是令人傻眼, 從小到大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那種第二次世界大戰傭兵才會用的生火方式居然可以就這樣活生生的呈現在我眼前ㄟ, 周圍的人也都覺得相當不可思議,因為不單是國熹的生火方式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就連他使用的爐具也是看起來像古董的爐具,我想那種爐具應該是在古董店買的吧? 國熹告訴我們這種打火器所要使用的是"去漬油", 一公升的去漬油大約可以煮9餐,不過背油跟背瓦斯罐相比的話,瓦斯罐加上打火機應該會讓我覺得安全一點,因為我怕用去漬油點火會發生嘉明湖慘案...

不光是我們這群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覺得很新奇,就連Jens這位金髮碧眼的帥哥也覺得相當新鮮,這時候就開始了國熹老師的授課時間啦! 他很有耐心的回答每一位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因為國熹來自法國, 所以不管是英語 / 國語/ 法語 對他來說都沒問題啦! ),聽Lea 說 國熹自己也有在寫部落格,他的部落格名稱為"法國檳榔", 內容大部分是在做法國美食文化的介紹,當然也有其他國家的美食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的部落格看看喔! 我比較中意的是他有介紹一些簡單的法國菜的材料與做法,還挺適合喜歡到處吃好料或是喜歡做菜的朋友嘗試看看.(感謝Samantha提供相片)


就這樣在溪邊野餐到中餐結束才依依不捨繼續踏上往哈盆古道9K 方向前進...此時看看時間,再詳加估算一下回程需要花費的時間以及開車須要消耗的體力,我們這一車的成員都相當的有默契,四個人完全都沒有做商量呦~~~~就相當一致的在7.5K 的地方同時改變方向,直接走向回家的方向....
1530 回到哈盆古道入口處
1630 開車下山回程途中沿路都有櫻花盛開的景象,大夥實在是忍不住要下車"賞櫻"...(感謝Jason提供照片)

既然都已經來到烏來,當然不能錯過好吃的山產小吃啦! 一進到烏來的市區,我的眼光就一直不斷在掃射哪裡有好吃的小吃,果然一眼就讓我相中一家烤肉攤的烤山豬肉/烤香腸, 還真是不錯吃ㄟ. 下次如果有機會要來走桶後或是要完成哈盆古道的時候可以再來這家店吃山產,價錢不是很高,重點是還不錯吃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