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白姑大山

活動日期 2015.10.24 - 2015.10.25

參加人員 :四位 (周大哥 /姜姐 /李少爺 /我)



攜帶物品 :
保暖衣2件,雨衣一套,軟殼外套一件,頭燈,頭燈備用電池,工作手套,擦鼻涕用的手帕,個人餐具,高山瓦斯一個,個人攻頂爐一個,行動糧(麵包4個),太陽眼鏡,防曬乳液,護唇膏,睡袋,睡墊,地布(泰維克地布),衛生紙,塑膠袋,個人飲用水約4.5公升,公水2.2公升,公糧2公斤,登山杖

注意事項:
[1] 白姑大山司晏池營地的水,呈現咖啡色,有嚴重飲食潔癖的人,請務必自行背乾淨飲水上山,如果可以接受喝司晏池那一大池的黑塘水,就帶個過濾器勉強當黑糖水喝吧!
[2]白姑大山之所以可以被稱作大山真的是不好惹,體能普通的朋友不建議2日的行程(三日行程會輕鬆一點),基本上平時沒練體能的人乾脆不要爬,因為在家比較安全.
[3] 本人雖然一直蟬聯周大哥小隊的肉腳團員寶座多年,但體能方面仍有比一般正常人好那麼一丁點,所以一般普通人或是跑半馬時間在2小時半左右的朋友可以稍微參考此記錄,如果是一般腳程的朋友,那麼這篇記錄就看看就好,別做傻事走兩天的行程,爽爽走三天即可.如果是體能超級好的朋友,那麼自己考慮走兩天還是一天吧~
[4]新手沒有任何高山經驗者切記 “不要獨攀”,因為沿途叉路多,不小心就會走丟,且山上人煙稀少,走丟可不是件好事,登山最重要的是可以安全回到家.
[5]力行產業道路還是開休旅車或是高底盤的四輪驅動比較安全,當然這種路線對小悍馬而言不需要用到四輪傳動即可輕鬆行駛至登山口.....小悍馬超贊~
[6]白姑大山不難爬,主要是距離長,山徑的危險程度比屏風山安全(好天氣的時候).

交通路線:
國道三號 -接國道六號,下埔里交流道左轉往合歡山的方向,一路開上霧社,過了霧社沒多久,左手邊有條山路通往紅香部落的力行產業道路(投89縣道),一路陡下坡,開車技術不好的人還是不要開車比較安全.車子開到底為紅香部落,一路開經過紅香部落的大柱子,右切是通往部落的路(紅葉國小.教堂),派出所後門就在叉路口旁,往前行駛約10-20公尺可以看見右下切有寫著往紅香溫泉的紅字(下坡),左上水泥路是往白姑大山的產業道路(陡上)。
接著一路沿著水泥產業道路往上行駛,沿途會經過水泥大水塔數個,養很多狗的民宅,看起來有人管理的茶園,看起來很荒涼的茶園,最後農家(廣場大到不像話的大).再往前行駛約250公尺,就是登山口前50公尺的小停車場(復地小,停放2-3台車),可以再往上行駛到登山口(復地更小,勉強停放2台車).因為此山區的居民會在此處務農,所以建議停車時要注意是否會影響到當地居民進行採收時候的交通問題.

行程計劃:
第1天 (預計行走6小時)
白姑大山登山口 --3小時 --》三錐山  --3小時--》司晏池營地 

第2天(預計走12-13小時) 
司晏池營地 --》白姑大山 --》司晏池 營地 ---》白姑大山登山口

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今年的所有登山計劃都亂了,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來完成中橫四辣中的白姑大山,趁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就這樣四個人浩浩蕩蕩驅車前往白姑大山.

DAY-1:

05:40 從新竹出發
07:27 下國道六號 埔里交流道,先吃早餐 
08:00 霧社買行動飲水跟午餐
09:36 抵達紅香部落,看見紅香溫泉的Y字路,取左上往白姑大山(一路上到底的水泥產業道路),紅香溫泉則是往右下.
10:00 車子經過一戶人家養了一大籠的獵犬,接著繼續往上行駛會經過茶園,此時旁邊有3-4位登山客正往白姑大山的方向前進,於是好心停車要讓美女少走點路節省體力,沒想到美女一上車,換我們的車不能動了....
天啊!怎麼會這樣 ?少爺立馬下車減輕重量,周大哥非常用力踩油門,但這檯車還是無動於衷,原地不動.好吧,也許是因為車上的人太重了,最後大家都下車幫忙推車,只剩一個在車上,當然這一位就是我啦~ 要推車,我右手受傷無法用力,所以踩油門這種簡單的工作就交給我吧,沒想到,我也是使盡吃奶的力氣在踩油門,後來車上的大背包也拿下三個,但這檯車不動就是不動(此時心中超級想念那陪伴我多年的小悍馬),所幸後來少爺發現把冷氣壓縮機關掉試看看,果然冷氣一關掉油門一踩車子就非常順利地一路開到最後農家。

忘記請各位哥哥姊姊們上車,讓他們硬是背著大背包多走了好幾百公尺的上坡,真是拍勢拉~

10:20 終於安全抵達白姑大山的登山口前250公尺的小停車場,都還沒開始爬山大家都已經先做了會讓人肚子餓的暖身運動,所以我們決定先吃便當,吃完便當再上山吧!
11:15午餐終於結束,整裝準備出發囉~明明也才兩天的行程,怎麼大背包上肩的那一瞬間倍感壓力?這重量不亞於七天的高山縱走行程ㄟ.....算了,為了能喝到乾淨的水,多背點水也甘願.

11:21 抵達白姑大山登山口(H2000m)旁邊還可以停放兩部車,周圍有很明顯的大紅布條,想不見到也難啊!進入登山口之後,先是一路的緩下坡,這個緩下坡大約要走1.1公里左右.
11:34 抵達寫了中文以及另一個看不懂的語言的大紅布條...中文大概的意思就是不要當山老鼠亂砍伐木頭

11:44 抵達最出名的白姑大山登山口(滿地充滿水管的登山口),有爬山的人看到這個鐵網應該都會印象深刻。從鐵網這邊要取左上,一路陡上到三錐山.

13:58抵達三錐山 (H2570m),從登山口起登到共花2.5小時左右,算算還在正常的速度。過了三錐山之後,開始下坡.第一天走到司晏池營地總共要爬山1000公尺.從三錐山之後的山徑開始要注意,摸黑行走很容易迷路,而且有許多倒下橫躺的巨木需要跨越。




14:27 抵達美美的沼澤區
15:16走在松針地毯上,一路要陡上200左右才會抵達司晏池營地。
15:58第一次的拉繩段,擔心右手無法出力拉繩,所以幾乎用爬的方式爬上去
16:15開始進入芒草區,表示越來越接近營地囉~

16:23 抵達司晏池營地(H2860m),此時已經有三組人馬已經在此處紮營.我們四位應該是最晚上山的一群人吧!司晏池營地腹地廣大,可以容納數十頂帳篷。

以前剛開始爬山的時候都是秉持著沒有山屋可以住的路線一定不走,沒有乾淨水源的路線也不走,現在原則通通都沒有了,因為體能變好,住帳篷還可以,沒有活水源就自己背多點水也還可以啦!抵達營地大家分工合作,搭帳篷這種困難的任務是由兩位壯丁協助,姜姐跟我就只能當助手,因為給我們兩個搭帳篷的話,晚上大家的睡袋應該都會全濕吧?帳篷都OK之後接著就是煮晚餐囉,晚餐同樣是由周大哥為我們準備好吃的菜色,煮菜時間就由兩位型男大主廚負責,我的工作這幾年來一直保持一樣的動作(拿刀子切菜,剝蒜頭,切辣椒)。


司晏池的水,看了我都快喝不下去了~




















晚上就是喝茶吃飯人生經驗分享~


DAY-2 
01:30外面已經有別團的山友準備要起登了,但我就是不想起床,硬是賴著繼續睡。
03:10 起床鬧鐘響起,不得不起床準備吃早餐
0420司晏池營地起登(H2860m)
06:15通過白姑大山東南峰(H3035m),開始要陡下。欣賞日出的美好,看來看去還是日出最吸引人~





07:57 抵達一線天岩壁,可以看見一隻狗頭的石頭矗立在岩壁上,在這邊視野不錯,適合照相。

 

08:30抵達草清池(H3190m),水少得有點可憐,雖然有營地可用,幾乎沒有水可用,看起來還是司晏池的水比較豐沛.

08:46 亂石區,感覺有點像玉山前鋒的那片石瀑,上到頂就是白姑大山的三角點囉~
09:00白姑大山三角點(H3341m)


09:35離開三角點,下山
13:10回到司晏池營地,午餐,整理裝備
13:47 從營地離開,因為大家都不想摸黑下山,所以一路腎上腺素分泌旺盛,一路不停歇往登山口前進。
16:20回到白姑大山登山口,天啊!只花三小時的時間從司晏池回到登山口,今天共花12小時(輕裝上白姑大山9小時,下山重裝3小時)

心得:
感謝爬山多年來一路願意帶著我四處看高山美景的周大哥辛苦籌劃這次行程,也感謝一路陪著我走過好幾次高山縱走路線的姜姐以及國湘大哥,因為有各位的陪伴讓每次的旅程充滿歡笑與回憶。如果哪天我真的不小心第100顆要在帕托魯山完成的話,一定會通知各位陪我一起去完成~ 
這是我們四位從認識到現在還一起高山縱走的第五週年紀念山,白姑大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