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內鳥嘴連走貴妃山

內鳥嘴連走貴妃山
參加人員 :共六位
裝備:
午餐/飲水/頭燈/登山仗/手套/防蚊液

路線說明:
新竹縣境內的鳥嘴山有3個,依序為關西鳥嘴山(外鳥嘴 - H1350M)、尖石鳥嘴山(內鳥嘴 H1749M)、五峰鳥嘴山 ( H1551M),這次我們要行走的路線為尖石鳥嘴山,也就是俗稱的內鳥嘴山。
由北得拉曼神木群的瀑布旁的山徑上內鳥嘴山(尖石鳥嘴山),接著往貴妃山的方向前進,最後由水田林道終點下山,整個路線為A進B出的路線(紅色路線為此次縱走的路線),需要請人協助接駁.下方簡圖是最近幾個月研究路線的參考。





注意事項:
全程需要8-9小時,沿途有水源的地方不多(北得拉曼瀑布/北得拉曼神木群附近/往貴妃山的石猴附近),風景優美,但是從貴妃山要下水田林道終點的那段路幾乎是陡陡降路線,有懼高症的朋友要考慮清楚走這一條路線.這條路線沿途的風景還不錯,但雨天還是別走比較安全.

行程記錄:
07:58 抵達北得拉曼神木群登山口,下車整裝.謝謝陳大哥特別情商瓦但幫我們進行今天行程兩地接駁.

08:00 起登,大夥的鬥志高昂啊,今天的夥伴都是健腳級的人物,所以也不用擔心會有摸黑的狀況.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陡上路線.
08:20 抵達好漢坡,剛剛前面的上坡路段好像只是暖身,但我們卻已汗流浹背...
08:31 結束好漢坡,抵達指標0.9K 處,沿途都沒有風...汗珠不斷從臉頰上滑落。
08:33 看見往北得拉曼神木的指標

08:45 上樓梯,這個樓梯下方有個水閥,缺水的朋友可以從這取水,但是要記得使用完畢要將水閥關好.


08:54 抵達稜線,展望相當好,整個聖稜線就在眼前...而且微風徐徐吹來,舒服極了~


08:56 接下來的路線,對於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需要考慮是否可以接受...



09:00抵達1.4K 指標處,此時北得拉曼這邊最危險的路段已經通過,接下來的山徑相當好走.
09:10 抵達1.6K處神木區O型路線叉路口,休息。


09:14 抵達神木全叉路口,休息8分鐘~
09:22 繼續前進,今日路途遙遙,現在才走不到三分之一的路啊~ 因為這次的夥伴中只有阿寶姐沒有來過北得拉曼神木群,所以我們大夥就由逆時鐘 方向的路線去看神木囉!

 09:26 過橋

09:33 抵達神木群的叉路口,要看神木的去看神木,不想去看的夥伴就原地泡茶喝,當然我是泡茶組的組員拉~休息的同時,剛好有一群人剛從內鳥嘴山越野跑下山,天啊,一路跑過去就看見摔了好幾位,這些年輕人遮是耐摔,在這麼溼滑的山徑上用跑的,而且個個 穿著短褲短袖,也不怕被蚊蟲叮咬,真是年輕有本錢啊~


09:45 整裝繼續出發.
10:10 抵達北得拉曼步道指標 2.1K 處,旁邊有顆大神木...看來看去,個人還是偏愛低陸山的巨木區的美。(相關資訊請參閱 嘎拉赫A區神木觀光順撿低陸山把加灣山

10:13 走到北得拉曼瀑布,左邊往登山口方向,右邊的小徑是往內鳥嘴的山徑 (有一個牌子寫著“此路段有大量叉路,易造成山難事故...” )


10:15 看見往內鳥嘴山的指標,過小溪,這一段路到貴妃山之前最後一個取水的活水源.接下來就是要一路陡上,攀爬。這一段路這麼溼滑,那些跑越野跑的人是怎麼跑啊?都不怕摔傷嗎?
10:47結束 陡上路線,接下來稍微平緩好走.
10:52 抵達內鳥嘴山 /那結山 /貴妃山 的叉路口,沿途有不少姑類以及靈芝,生態相當豐富.








11:58 抵達箭竹林,通過這一片竹林就是內鳥嘴三角點囉~
11:02 先抵達內鳥嘴三角點之前的腹地,再往前走3公尺才是三角點所在位置(頭前溪水源).從三角點那邊有兩個登山路線,左下是往八五山/李棟山的方向,右下那一條是去煤園的方向,這幾條路線等有機會再來走走看吧!
 

11:15 整裝繼續往今天的下一個目標前進.到目前為止走到內鳥嘴山三角點也才算是完成三分之一的路途,還有三分之二的未知路途在等著我們.
11:24 回到內鳥嘴山/那結山/貴妃山的叉路口.
11:30 走到楞線上,此時天色陰暗,周圍已經被山嵐包圍住,為了怕午後陣雨影響煮午餐,所以趕緊就地午餐,今天的午餐要感謝周大哥準備好吃的魚丸/魚羹/麵,也要感謝陳大哥幫忙背公水.這次的行程對周大哥而言好像輕鬆行一樣,居然穿著一般的慢跑鞋就來爬山了,事實證明了體能好且會爬山的人,穿什麼爬山都沒差(這跟Morris 上次穿涼鞋去參加六路會師一樣,小 case  )。


12:15 結束午餐,整裝繼續出發,接下來的路線都是走稜線,且登山布條不是很明顯,行走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12:52 抵達指標寫著 左下往” 水田林道 2.5 K 處登山口“,因為我們今天的路線就是要走到水田林道終點登山口,所以 要繼續前進,不下 水田林道2.5K 的登山口.


13:25 抵達 那結山/貴妃山/水田林道終點叉路口,經過討論,決定左下順取貴妃山,那結山就留下次再來吧! (左下切往貴妃山/水田林道終點登山口,直行往那結山)

13:36 天啊,原來從叉路口往貴妃山的這一段下切路線地林相這麼美啊?加上山嵐籠罩著眼前這片柳杉林,整個畫面就有如置身在仙境一樣的夢幻.


13:57 下切到溪底,貴妃山腳下的秘境,有水源,且有石猴在旁鎮守著.

距離貴妃山還有20分鐘.接著要一路爬升,爬到稜線進入杜鵑林就表示快到貴妃山囉~
14:16 抵達貴妃山(高度1450公尺),無基點.

貴妃山稜線上的林相很美,但是稜線結束之後的山徑就是一路陡下路線,那個陡度就是一路攀樹根加拉繩的路線,有懼高症的人走這一段應該會比較辛苦.慶幸的是踩點都相當安全.




15:18 終於結束這恐怖的陡下路線...看見叉路口的指標好興奮啊~


這個叉路口的指標很多,要特別注意別走錯了,左前方可以接水田林道終點登山口 (路況:陡+溼滑,不好走),右前方 也可以接上水田林道終點登山口 (路況:平坦好走,非常安全),右上的路線是往那結山的山徑。

15:39 抵達水田林道終點登山口,接下來就是慢慢踢完 3.6K 的水田林道就可以回到大馬路囉,沿途還會經過好幾個往貴妃山/北德拉曼神木的登山口指標 (在左邊).



16:38 抵達 水田林道閘門處.


心得:
貴妃山風景優美,但是需要體能加耐力才可以安全走完.下次再來走個大O型路線吧~
感謝這次一同參與的夥伴,因為有各位的參與,所以這個活動格外的溫馨~
感謝陳大哥提供地方讓我們可以借宿一晚.
感謝周大哥好吃的魚丸麵,
感謝阿寶姐跟呂大哥的水果,
更感謝大美女熱情參與這次的活動.
也要感謝前一天陪同前往蓮包山探路的夥伴們,因為各位陪同探路,所以完成左半邊的地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