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 含著眼淚走完的奇萊東稜 Part-3

實際行程記錄 2013-11-11- DAY 5

重裝3小時, 大理石營地 - 立霧山 - 2760乾水池營地 - 三叉路口 ; 
輕裝來回5小時, 三叉路口 - 帕托魯山 - 三叉路口 ; 
重裝 3小時, 三叉路口 - 研海林道12K(有工寮, 但有點破舊) - 11.7K 取水 - 9K 工寮(較乾淨, 但無水源)

03:00 起床,整裝
05:30 出發, 再次背上重重的行囊, 雖然已經到了第五天, 但背上的負擔好像絲毫沒有減輕的感覺.
06:00 登上立霧山三角點.



放眼望去四周的山巒真是美呆了, 果然要在暴風雨來臨前才可以欣賞到這難得的美景, 不枉出發前專程前往台北攝影器材展買了新的小相機, 這次的行程屬於高難度行程帶著小相機出門卻實是明智之舉啊! 這條路線如果沒有要玩登百岳的話, 真的不要來比較好, 路不好走, 又要背一堆東西,天氣好穿梭在箭竹林會很熱, 下雨天穿梭在箭竹林更辛苦, 不管天氣好壞都很辛苦!
 

07:00 大夥終於玩夠本, 照相也照夠本了, 趕緊繼續趕路! 
09:00 抵達乾水池營地, 乾水池營地這邊要注意, 別走錯路,往右下切的沿路可見到樹上有綁塑膠袋當路標的那條路是取水用的山徑, 要往帕托魯山的山徑是要往左上方爬坡.  
  

10:20 穿越傳說中的極品箭竹林, 終於抵達帕托魯山叉路口, 此時大家都已精疲力竭, 乾脆就地吃完午餐再向帕托魯山前進吧! 
 
11:00 用完午餐, 大夥兒輕裝向帕托魯山前進, 我則是站在叉路口等待今天押隊的周大哥以及總舖. 今天本人體虛需要大量休息, 所以不宜太操勞, 這座帕托魯山來回到叉路口需要五小時的路途的任務就交給各位體能好的前輩們去完成吧! 
11:20 終於等到周大哥跟總舖的出現, 稍作休息之後,  隨即出發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9K 工寮.
12:00 從叉路口出發
 

15:00經過落落長的下坡路段,終於抵達12K 林道, 一抵達林道就可以見到一間有一點破舊的工寮, 這間工寮其實比南湖溪山屋那間好多嘞, 至少還有個人套房, 可以遮風避雨.
15:10 抵達第一個水源處, 因為不清楚後方是否有水源, 所以周大哥跟我決定先裝公水,免得到9K工寮後還要跑兩趟.
15:20 看見第二個地方有水源, 邊走邊念"齁, 剛剛前面那個水源實在是裝心酸的ㄟ....",  也許是因為最近幾天山上都在下雨,所以到處都有水可以用, 周大哥跟我還呆呆地就這樣從最遠的地方背公水走那麼長的一段路.....真的有夠心酸.
誰說這12K 林道走到 9K 林道好走, 我個人覺得根本不好走, 一路上上下下, 還要穿越芒草叢, 一點也不輕鬆, 特別是在雨中行走, 背後還要背上不少的公水, 這林道走起來一點也不輕鬆! 
16:00 就在心中暗自哭泣的時候, 不知不覺就抵達9K 工寮的地方, 這個9K工寮的狀況確實比12K 那個工寮好多了, 當我們進到工寮裡面看到眼前的景象,就像是中大獎一樣興奮, 因為我們不必再走一趟去裝水, 工寮旁邊的水缸中就有最近幾天累積的雨水可以用, 而且份量還不少! 這真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16:40 總鋪也到9K工寮報到了. 
 





既然我們三位沒有去帕托魯山的人先到工寮, 那就先來煮飯等其他夥伴下山到工寮可以吃一頓熱騰騰的晚餐吧! 所以我們三人各自將公裝通通拿出來, 結果發現.........有菜刀/ 砧板 / 煮菜用的所有調味料 / 瓦斯罐 / 爐頭 / 茶葉 / 煮菜用的鍋具, 所有煮菜要用的工具通通有了, 那米在哪裡?阿~ 米在水蓮姐那裏, 不然先煎香腸來吃吧, 那香腸在哪裡? 香腸也在水蓮姐那裏......天啊~ 我們三個人有所有的煮菜工具, 但是所有的食材都還在那遙遠的帕托魯山夥伴的背包裡啊!
17:30 等無人
17:30 依舊等無人, 剛好有預備糧的泡麵可以煮來吃, 好吧! 那就要請周大哥跟總舖將就委屈一點, 我們三個人就一起吃一包泡麵暫時充飢~ 
18:00 依舊等無人~
我們開始煩惱了.....乾脆到門口去等, 深怕其他夥伴走過頭沒看見這間9K 工寮, 因為摸黑走這段林道可能會忽略到9K 工寮這邊要向左下切才會抵達工寮.
18:40終於等到人了......心中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 感恩大家都平安抵達9K 工寮.




實際行程記錄 2013-11-12- DAY 6

9K 工寮出發- 江口山叉路口-過崩壁- 下崩壁- 接林道-岳王亭
(預計行走時間8小時, 行走路線幾乎是一路陡下, 從2600多公尺下降到400多公尺的岳王亭)

03:30 起床, 整裝
   05:30 從9K 工寮出發, 從9K 工寮出發這一段到是很好走, 一路幾乎都是平路.
06:30 抵達要上切的路口. 有點感冒......所以相機也懶得拿出來拍.只想趕緊下山換衣服睡個覺補充體力.
08:20 抵達崩壁
08:50 莫名其妙就走到江口山的三角點.唉啊!
居然錯過了要下切的那個路口, 趕緊回頭去找那個下切的路口.算了, 順便撿了一顆太魯閣七雄中的老么江口山(又稱富田山, H2441M), 屬於三等三角點! 
09:20 回到崩壁處, 原來下切的入口要沿著崩壁向下切 
 

因為沿途都是驚險畫面, 手腳都粉忙, 所以很多畫面都無法拍攝,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想像這種兩邊都是懸崖, 中間只有一條繩索可以啦的畫面吧!
沿途都在穿越芒草叢, 所以臉部及手部的防護措施要做好, 最好一直走都不要停, 因為一停下來螞蝗就會上身, 等發現螞蝗上身的時候就來不及啦~
11:20 終於走到可以休息吃午餐的地方,  幸好距離回家的路越來越近了, 心情也越來越愉悅, 感覺上已經退燒了 ~ 
12:40 看見 眼前的芒草已經被割得乾乾淨淨, 終於不用行走在芒草叢裡面, 也不用擔心看不見前方的路面, 要感謝國家公園派員來將此處的芒草割得乾乾淨淨, 走起來好舒服~
走著走著又看見炊煙裊裊, 這是六天以來第一次遇見除了我們這九個人之外的人類, 大夥兒都超級興奮........沒想到在下山途中居然還可以遇上一群善心的原住民朋友請我們喝超級好喝的刺五茄茶, 喝了這杯茶頓時讓我們疲憊的身軀可以補充能量.........
 
+
13:30 依依不捨向這群好心的朋友們道別, 繼續踏上我們的歸途. 終於快走到出口了, 大家臉上笑容越來越多, 步伐也越來越快, 可見大夥兒都歸心似箭啊! 
 
 
14:40 終於抵達 這趟旅程的終點站 岳王亭~  
   
站在岳王亭前面照相的瞬間, 好像所有光觀客的目光都投射到我們的身上, 好像我們是大明星一樣拿著相機猛拍我們......哈哈哈哈哈哈哈, 沒辦法, 誰教我們的穿著這麼突兀~ 


[下山吃好料]
這次吃好料的餐廳是位在南澳火車站圓環旁邊的清谷園餐廳.東西新鮮又好吃, 價錢也不會太貴~ 推薦給喜歡吃海鮮的朋友們!
本次慶功宴相關菜色紀錄請參見: 清谷園吃好料


[ 心得 ]
這趟旅程下來, 又讓我學習到不少經驗, 高山縱走固然有高山縱走的風險存在, 活動的成功與否是要靠各位夥伴們一起互相合作, 很感恩總舖在這次旅途中充當我心靈導師, 讓我心中的疑問有了一點方向, 雖然不知道未來發展是如何, 但是至少我有努力過; 也感恩周大哥這六天來辛苦帶隊還要背負大部份的公裝; 感恩國湘大哥每次縱走行程的照顧, 還要分享你的泡麵, 以後我會多帶一包泡麵分享給你吃啦~ 感恩水蓮姐這六天都很細心的照顧大家的五臟廟; 感恩姜姐六天來都陪在我身邊,  陪著我慢慢走; 感謝錦陽大哥沿途講話, 有聽到錦陽大哥的聲音就覺得未來的道路很有希望; 當然最重要還是要感謝三勝大哥以及阿添哥這兩位猛男, 因為有你們二位的參與讓我們幾位弱女子輕鬆不少, 因為二位幾乎是一路都跟隨領隊的腳步先行抵達營地為大家紮營以及取公水, 這個舉動就讓我們感動萬分啊 !還要感謝孤董好心出借帳篷一頂, 讓我們可以在高山上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這次我的體能是全隊最差的, 但我會繼續努力訓練自己的體能, 希望有朝一日我的體能也可以跟水蓮姐一樣!對於奇萊東稜的心得, 雖然我沒有去檢帕托魯山, 但以後也不會再走一趟奇萊東稜.實在有夠累~ 奉勸各位喜愛登山的朋友, 這條奇萊東稜的路線真的要考慮清楚再走, 如果真的要走這條路線的話, 建議一定要做體能訓練, 出發前也要詳讀相關路線紀錄, 高山美景雖然很美, 但是沒有好的體能也無法欣賞這美景! 真的強烈建議沒有要完成百岳的話, 就不要那麼辛苦走這一趟吧~
奇萊東稜真的不好走.......體能不好請不要走, 負重力不好也請不要走, 因為真的很不好走 , 路癡請勿獨行, 叉路多容易迷路; 風景雖美, 但命更重要 ~
出發前幾天奇萊東稜路線才發生一死一傷的山難事件, 要感謝祖靈保佑我們安全下山, 奇萊東稜不虧是四大障礙之一..........千萬不要輕忽山的可怕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