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雪主東下志佳陽

時間: 2010-04-09 ~ 2010-04-11 (三天兩夜)

成員(13人) :Joe(領隊兼第三團嚮導), 周大哥(主廚兼第一團嚮導),Lulu姊(悠閒團團長兼第二團嚮導),Amy(悠閒團團員兼二廚), Runma(第一團忠實團員), Tracy(第三團團員兼悠閒團團員), 文君(第三團團員兼悠閒團團員),James(第二團忠實團員), Rikki(優秀的人民保母兼第一團員), Durmas兩兄弟(搞笑二人組兼第一二團員),Stanly(第一二團團員), 我(悠閒團團員)

這次帶上山的食物:
地瓜餅(帶了兩盒),蓮霧3顆,柳丁4顆,肉乾(2包),泡麵一包,薑糖一包,酸梅2包,鹽巴1包,口香糖一包,鐵板麵一份. (PS帶地瓜餅雖重,但是很有飽足感,下次來帶北埔的芋頭餅跟地瓜餅),冷開水600-mL 兩瓶,熱水保溫瓶600mL一瓶,公糧(雞肉)

大背包的衣物:

睡袋一顆(羽絨800g/總重1.5kg,耐寒到零下10度C), 羽絨外套一件,防風外套一件,雨衣一套,備用衣褲一套,保暖手套一雙,個人爐及餐具,濕紙巾,衛生紙,外傷用藥,暈車藥,手機,登山杖.(根據前輩指示,在這種季節上高山要帶的睡袋羽絨填充量至少要800g 以上才夠保暖,否則會很冷,我之前就體會到了,上次上玉山只帶一顆600g羽絨填充的睡袋食在睡不暖)

(DAY-1)
04:10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集合出發
05:10抵達台北接台北上車的隊員
8:16抵達武陵農場前的最後一個村落(三明治那一家店的早餐比較好吃,順便帶一個鐵板麵上山當午餐)
9:13抵達聖陵的星光的那間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10:08登山口的服務站看教育宣導影片


接著就開始進入往後三天的旅程了(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個登山口,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候只在七卡山莊睡了一晚隔天就下山回家了,結束了第一次的重裝行程,幸好老天眷顧我,讓我在哭坡就下山回家)


12:00 ( 2K ) 抵達七卡山莊吃午餐(吃山下買的鐵板麵),休息用餐到12:30. Tracy 跟文君是第一次爬山居然跟我們差不到10分鐘就抵達七卡山屋,真是厲害

14:36 抵達(4K ) 哭坡(有個著名的招牌上寫著哭坡不哭),從七卡大約走2K即可抵達哭坡,想當初第一次背上大背包的第一場重裝體驗的地方也是這座山,爬山到現在也已經將近三年的時間,雪山登山口是第二次來報到。
 

 

哭坡也是第二次來報到,第一次到哭坡報到時是菜鳥加上體力實在差到不行,還有老天爺的疼惜,所以第一次的重裝出體驗也是第一次的高山初體驗只到哭坡就下山回家.所以對哭坡相當有感覺 ------第一次跟好朋友一起爬的山,結果因為又打雷又下大雨所以在哭坡草草拍張照片就下山回家 (之後兩個人也沒有一起攻頂過,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一起在山頂上慶祝攻頂成功)。


爬哭坡雖然有點辛苦,但是回頭看見這些美景都是值得~
 遠眺聖稜線,這是未來的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走泰雅族的這條路線。我的家鄉在聖稜線的那一邊~

15:50 抵達 雪山東峰,標高3210 ,因為拍完照片都已經快要下午4點了,周大哥為了大家的五臟廟著想照完東峰攻頂照就連忙前往三六九山屋準備晚餐,因為晚上要吃的雞酒在我的背包裡,所以我也必須跟著前往三六九山屋,照片就留給其他人慢慢拍吧 !
  

17:00 (7.0 K ) 抵三六九山莊 ,三六九山莊的廁所還滿高級的,又很乾淨 ,這是第一次走到這個地方,也是第一次緊跟在周大哥後方。其實是怕自己走錯路,後面有沒有其他人跟得上我的腳程,這次只有周大哥的背影我可以跟到,所以不管怎麼樣都要緊跟著他的背影!



(DAY-2)

04:00 一大早起床要幫忙周大哥煮早餐,其實因為晚上音樂太多我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加上肚子好餓,所以乾脆起床吃媽媽幫我準備的水果。

順便看日出,這次上山依舊沒有帶單眼相機,因為重裝實在背不動那麼重的相機,所以現在看到的照片都適用CANON A710所拍下來的畫面.。

三六九山莊後方的白木林再過去一點就是著名的黑森林.因為氣候的變遷可以明顯的看到森林線一直不斷的往上移,我看10年後我再來這裡看到的應該又是另依種景象吧!

 

第一次住三六九山莊,聽說以後還會來好幾次,當下心中不斷OS....這種地方來一次就好啦,來好幾次有沒有搞錯啊?

三六九山莊後面的白木林

06: 43 出發前往下一晚住宿的的山屋----翠池,順便撿雪山主峰

06:54 抵達雪山主峰,凱蘭特崑山,三六九山莊的三叉路牌處

07:00 抵達黑森林入口,終於走到傳說中的黑森林,雖然已經進入春天,但是走在黑森林中就是有一種淒涼感,淒涼到不穿羽絨外套走這一段都會覺得冷啊!

09:40 走出黑森林

10:00 抵達雪山圈谷,全隊唯一一位會用雨傘來遮陽的男隊員,也是下坡走最慢的的一位,以前都以為這位山友很好心要陪走的比較慢的山友一起下山才走的很慢,結果根本是我想太多,是因為這位山友根本不會走下坡的地形,所以才會走在後方.
雪山一號圈谷,很美~冰河時期留下的遺跡!

因為山上積雪尚未融化,所以要上到主峰之前我們都必須涉雪而過。



抵達圈谷之後我們的領隊JOE 很幸奮的趕快將大背包放到安全處,隨即取下睡墊當作滑雪板開始在玩滑雪...在一旁觀看的RIKKY也心癢癢跟著一起玩滑雪  

12:12 抵達雪山主峰前玉山圓柏墳場
據說是因為以前有登山客爬山不小心引起火災使得這一大片圓柏受害,所以在此呼籲大家,爬山的時候千萬要小心火燭!


12:26 抵達雪山主峰,台灣第二高峰,也是風景會讓人百看不厭的著名高山!這是雪山跟我的第一張合照。

站在雪山主峰遙望我的家鄉,看起來大霸尖山不遠,但聽說走起來要走5-6天才會走到ㄟ

13:30 往北菱角方向下切前往翠池山屋,順便幫Lulu及Amy兩位姊姊拍下倩影...隨後就要進入恐怖的碎石坡,走一步滑一步的大斜坡加上一堆碎石.......心理想的是那後面那兩位美眉怎麼辦啊?幸好有兩位帥哥可以一路陪伴她們安全走過這恐怖的大斜坡......



這個著名的下翠池路線真的很可怕ㄟ,不是在走路,是在滑石頭,走一小步滑一大步。光是想著隔天還要走上去就覺得腳軟了!
 

14 : 30 走完恐怖的碎石坡,想到隔天還要再走一次就覺得很可怕,紅虛線表示經過的路線,Lulu姐不虧是已經98顆百岳的老手,前一秒鐘還走在我前面,下一秒她已經走完碎石坡在前方欣賞我們戰戰兢兢的神情 ,走到安全的地方回頭一望,天啊~剛剛是怎麼走下來這裡?

14:51 抵達迎賓樹作成的大門,之後不久就會抵達翠池山屋,在這邊請不要以為錯路,因為過了跟大小見的交叉路口之後往火石山(經翠池山屋)的方向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所以就放心的走下去沒多久就可以看見翠池山屋了 (^^), 因為我是悠閒團團員所以我們在黑森林裡面喝咖啡吃點心的時間太長了

16:13 悠閒團抵達翠池,所以抵達翠池山屋之後就接著開始準備晚餐了,而第一團的隊友則是因為太早抵達山屋每個都睡完午覺準備要準備晚餐了...


(DAY-3) 

雪山主峰-----4.5K----> 志佳陽---1K----> 瓢簞池------7K 陡陡陡陡下 ( 7K--4.2K 都好走, 4.1K ---3.1K 很陡)---最後3K 一路好走 -->環山部落 (全程12.5K)

05:10 從翠池山屋出發 

06:07 再次抵達恐怖的碎石坡 (今天的風大到不行,幸好風勢往上,有幫助爬坡)

07:30 再次抵達雪主峰,這可是冒著生命危險才走到的主峰,好幾次Amy跟我都差點被風吹走,我們幾乎是用爬的爬上主峰,慶幸周大哥有採用Runma的意見,好心的把我們這兩個差點被悠閒團團長拋棄的的攸閒團團員撿走就這樣我們就一路被周大哥撿下山,從悠閒團團員晉身為第一團團員。從雪主峰往志佳陽方向的陵線一樣是風大到不行....每個人都包的緊緊的....一不小心就會掉入萬丈深淵中.......所以說啊,爬山是一件相當危險的運動,一定要準備充足才可以上山,不然會很危險呦!

從雪山主峰下志佳陽山的這一段路還真是驚險.
 

這種路線,是以前舊的上雪山的路線,應該是健腳級的人物走的路線吧!

好不容易結束那可怕的陡下坡,進入到和藹可親的樹林中,至少不會再受到強風的威脅! 

10:18抵達志佳陽山區,開始遠離恐怖的陵線,進入充滿芬多精的樹林,後來會經過以前雪山山屋的遺址,接著再繞過5個山頭就可以抵達志佳陽山!看起來好像很近的山頭,事實上還要走好遠啊!


11:34 抵達志佳陽最高點 11:53志佳陽三角點 12:30瓢簞山屋 ( 7K ) (休息到13:00) 


瓢簞山屋之後都是陡下......這是我的高速公路 ^ ^ ....階下來幾呼是中級山的路線,走起來挺好走!





16:19進入由河床所做成的菜園,大約在1.1K處會過河,一過完河可見到前方是果園的產業道路,可是請往左邊看,果園的噴水器尚有綁登山條,所以是經過果園在去接河谷繼續前進!


17:00抵達鐘點四季藍吊橋登山口出口,雖然抵達登山口但是聽到一個壞消息,那就是我們還要在往上走30分中走到環山部落的市中心上車,這真是晴天霹靂啊!此時我的心情從雲端瞬時跌落到谷底...好吧!只好再拖著疲憊的步伐慢慢慢慢地走向部落,好不容易走到看到有車子停放之處,結果那些司機的好心告知又再次讓我的心情跌到更深的谷底,因位還要再走500公尺以上才會走到部落中心.......... 


17:30終於看到我們乘坐的中巴,超級感動~

別以為這樣我就可以回家了,這只是我們領先團抵達的時間,還有第二團跟第三團還沒出現....東等西等終於等到第二團出現,沒想到們跟我們一樣在1.1K那個果園迷路,被好心的果農叫回來引入正途啊!
就這樣等了將近1小時才等到第二團團員,至於第三團呢?等等等等等等等,從17:30 等到18:30等到第二團,19:30等無人,20:30等無人,21:30等無人.......就這樣我也進入夢鄉了....等等等等到23:30終於有歡呼聲出現,天啊!終於等到人了,老天保佑大家都平安無事,感謝辛苦的領隊兼嚮導JOE以及盡責又人長的又帥的人民保母Rikki平安的將兩美眉平安帶下山,也謝謝有前往1.1K成為第三 團團員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的Runma and Stanly,因為他們的出現讓第三團團員感到相當窩心也相當興奮,因為出口快到了,終於可以回家了.......我真正回到家的時間已經是4/12早上五點,洗個澡吃個早餐,就去上班了..

心得:

感謝三天來辛苦準備食物的周大哥,也感謝您有在雪主峰把我們兩小女子撿下山; 感謝Runma不斷說服周大哥將我們撿走;感謝JOE 舉辦此次活動讓我學到更多人生經驗;感謝Lulu姊 and Amy姊的咖啡以及水果;感謝幫我背瓦斯的Stanly ; 感謝一路陪著JOE一起護送兩位美眉下山的RIKKY;感謝一路耍寶到底的李氏兄弟;感謝一路保持在第一團的James,感謝有兩位漂亮的美眉一起參加活動,雖然活動時間不小心破紀錄,但是也讓大家學到寶貴的一課.

Anyway,爬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請不要輕忽它的可怕,該練習的還是要練習,我們要快快樂樂上山享受,也要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回到溫暖的家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