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浸水營古道


簡介描述:

為台灣所有橫越中央山脈古道中,越嶺點最低、使用頻率最高,且使用時間最長的古道。 古道環境潮濕,步道旁樹枝、落葉間常有喜吸血的螞蝗伺機而動,若想避開這惱人的小生物,可在行前做好防蝗措施或選擇10月~隔年4月乾季時行走步道,以減少螞蝗侵擾。上下陡坡甚長,要做好保護膝蓋措施。



步道徒步路段長15.4公里,且全程走完需安排車輛接駁,可視個人體力及交通安 排狀況選擇是否原路折返,在這條生態豐富且充滿人文氣息的古道上,即使只走一段路也可以擁有美好的自然人文體驗。如果在台東出口端沒有事先安排接駁車的話,要再順著河床走約4公里抵達加羅板社區活動中心.強烈建議行前先連繫好接駁車,不然光是開車往返的時間就要將近5小時.

林務轄管:大武工作站、潮洲工作站 
行政轄區:台東縣達仁鄉
步道全長:15.4Km+ 3.5Kmm走河床到加羅板社區活動中心 = 全長走18.9 Km 幾乎都是下坡

健行時間: 預計含休息午餐需8-9小時
注意事項:
浸水營古道(國家步道)由枋寮起走至台東交通接駁服務可洽,不要自己開車去自找麻煩,特別是低底盤的轎車! 枋寮鄉新開社區發展協會可以提供接駁服務:08-8710155

需要辦理入山證(歸崇派出所辦理入山證或是線上申請)

攜帶物品:
手電筒或是頭燈, 手機, 身分證或健保卡, 午餐, 飲用水2000mL, 雨傘, 手套, 鹽, 備用衣物一套, 帽子,拖鞋或溯溪鞋

成員: 共12名(小志,Ruru, Cherry, Matt, SK, 佐木,阿華田, Keep xxxxx, 沂美人,羅拉,阿展,我)

健行難易度: 有接駁的話,對於一般大眾應該屬於健行路線,對於健腳型的朋友而言,根本是散步野餐路線!

行程記錄:
08:30 台東枋寮火車站集合出發,當我們見到接駁車的時候,還真是傻眼……不過,能坐就好啦~

08:41 枋寮火車站出發,一路上枋寮的天氣很好,穿短袖都還覺得熱,但是沿路往浸水營古道的那條山路,氣溫隨著高度的增加而逐漸下降,下降到坐在車上都得要把保暖外套穿上才不會冷.所以要去浸水營古道的朋友,搭車的時候請記得穿外套,真的很冷!

10:16 抵達浸水營國加步道健行路口,整裝出發. 山下看的見藍天白雲,到步道入口卻是一片迷霧,放眼望去地上幾乎都是一片濕滑.這種程度的濕滑,還是小心走比較安全.畢竟還要走15.4K才會到台東大武端的出口.

10:36抵達步道0.5K處,以為沒有上坡,沒想到一開始就先來個小上坡.

10:51 抵達第一個生態解說牌,再往前行走幾不可以見到”車輛禁止通行的標誌”

11:18 抵達第二個生態解說告示牌,也是州廳界的所在位置(大漢林道2.6K)



11:22 看見出水坡的指標


11:33 浸水營盤,浸水營駐在所遺址,適合野餐的地方(大漢林道3.2K):海拔1280公尺的浸水營,是這浸水營古道中的最高點.

12:00野餐完畢繼續前進

12:47第一涼亭休息區(大漢林道6.1K)

13:50出水坡駐在所遺址(大漢林道9.3K),休息涼亭

15:23(大漢林道14K)
15:46(大漢林道15K)

15:49大漢林道快結束了,鐵柵欄處

15:50清朝溪底營盤址,有涼亭(大漢林道15.1K)

15:53姑仔寮吊橋遺址
15:55 新姑仔寮吊橋,走到吊橋對面就可以見到來接我們去大武火車站的接駁車囉~


注意事項:
1.浸水營古道沿途手機都收不到訊號,麻煩請於出發之前務必連繫好接駁事宜!

2.大武火車站的時刻表,最好前一天就先做好記錄

3.枋寮火車站的時刻表,最好前一天就先做好記錄

4.不建議自行開車上浸水營古道,因為來回取車的時間太長.加上那一段山路晚上沒有路燈,危險度增加.強烈建議安排接駁車!

5.這次好吃的餐廳推薦枋寮火車站前方路口右轉的”阿平師海產店”,好吃~

阿平師海產店地址:屏東縣枋寮鄉中山路251之5號 

預約請電08-878209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