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4--龜山島


參加成員:2266成員
攜帶物品:身分證/健保卡/飲用水/現金/雨傘(遮陽用)/太陽眼鏡

交通:
1.大眾運輸工具
(火車) :搭乘台鐵往宜蘭方向的火車,在頭城站下車,會有接駁車可以前往烏石港。
(客運) :從台北搭乘往宜蘭或花蓮的國光客運,在烏石港站下車。
2.自行開車 :由台北出發前往烏石港
   由國道五號經雪山隧道,下頭城交流道,接省道2庚,往頭城方向,再接省道2往烏石港。

 登龜山島申請程序:
網路申請請於每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依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網頁之畫面指示輸入相關資料。 登龜山島401高地也要另外在申請!

龜山島申請網頁 : 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網頁http://www.necoast-nsa.gov.tw

龜山島生態網 http://www.necoast-nsa.gov.tw/bio/

交通船資訊:請參考宜蘭縣政府 / 頭城區漁會

龜山島簡介:
歸山島位在頭城海岸東邊大約10公里的地方,看起來就像一頭浮在水面的大烏龜,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總面積約2.85平方公里,海拔最高398公尺!
龜山島屬於特殊火山島,其大部份的火山特性都顯示在海面下,最好的例子是在龜首海域有一個密集的熱液噴泉區,熱泉口位在海面下30公尺處,硫磺熱泉/蒸汽/氣泡會有如萬馬奔騰般往上噴出。熱液的溫度大約介於45-60度C之間,愈往噴口內部溫度越高,最高溫可達126度C!龜山島附近海域海底遍佈著熱泉出口與硫氣噴口,大小海底熱泉噴口至少50座,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淺海海底熱泉之一,由於海底熱泉的湧出及硫磺氣的噴出與海水混合之後會冷凝出硫磺粒子以及氣泡懸浮在海水中,使得海面呈現深淺不一的乳黃色,且顏色會隨著潮流方向改變而向南北方相擴散,造成相當特殊的景色!

以上相關料來源: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 龜山島旅遊情報 摺頁資訊。

龜山島生態網 http://www.necoast-nsa.gov.tw/bio/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網頁www.necoast-nsa.gov.tw

行程紀錄:

06:13抵達台北火車站,清晨的台北車站已經人聲鼎沸
才早上六點多氣溫已經高到27度C,我的媽啊......實在有夠熱的啦!
06:40 準時從台北火車站出發,前往今天的搭船地點“烏石港”


07:40 抵達烏石港


08:20 船家說要等龜山島那邊確定可以安全上岸才可以登船前進歸山島!


原本想說船上人這麼多加上又是第一次跟26這麼一大群人出門哪搞的清楚哪幾位是我們的團員哪幾位是單純的遊客?後來眼睛掃射到地面上就一目了然啦!很明顯的我們團員都是來登401高地的登山腳(登山鞋+長褲),而那些遊客勒.....就是穿的很夏天啦(人字拖鞋+海灘褲)!


08:40 確定可以登島,登島前再一次確認隨行友人是否需要服用“避暈藥”

………船已經開到龜山島前,ㄟ……怎麼就這樣一直往前開勒? 我都快要吐了,怎麼船要遠離歸山島啦? 正在我想吐的時候,旁邊的友人已經吐了….., 但我還是強忍住不要去看不要去想,只能默默地伸出右手頭也不敢回的幫她稍稍按摩一下! 幸好後來有正義之聲出現拯救一整船正在努力抓吐的人~ 終於不用再漫無目的的在汪洋大海中找尋那匆匆過客“鯨魚/海豚”!


一上岸大夥的目標都是一致------>遊客中心!幸好還有個遊客中心可以買汽水/吃冰/吹電風扇,不然上到這座島還真的是置身在孤島中啊!此時我的身體還在搖搖晃晃當中,完全感覺不到我已經在岸上,哎~海上活動ㄧ點都不適合我.......逢海必吐


夠酷吧~這迷彩防空洞就是遊客服務中心


休息片刻之後,大夥逐漸從慘白落魄的臉色轉為紅潤之後件前往今天的重要景點----401高地。要上這個401高地還真是需要小小運動一下下,雖然龜山到最高也不過398公尺,到401高地要先用雙腳爽爽地先爬1706階的石階


沿途只有2個涼亭,200階時會有一個迷你型的小亭子,當爬到第1000階的時候就可以卸裝備好好休息一下再ㄧ口氣走完剩下706個階梯!從401高地可以清楚的看見龜首附近的海面顏色.由於海底熱泉的湧出及硫磺氣的噴出與海水混合之後會冷凝出硫磺粒子以及氣泡懸浮在海水中,使得海面呈現深淺不一的乳黃色,且顏色會隨著潮流方向改變而向南北方相擴散,造成相當特殊的景色!



向另一邊觀看的話可以見到龜尾的部份!


歸山島全景!


龜山島除了401高地之外,還有其他的環島步道可以走,不過本人體虛及需要休息,所以後半段的環島行程就由我的旅伴Janice去完成拍照的任務囉!


美美的環島步道,因前幾天的蘇拉颱風的大駕光臨, 帶來充沛的水量把步道都給淹沒了!


吃在東北角: 澳底漁港“友信海鮮餐廳”

推薦指數:

感謝辛苦籌劃此次活動的小布,也感謝辛苦揹茶水/西瓜/水梨 上401高地與大家分享的26夥伴,因為有大家的互相扶持讓活動更加完美!感謝身體狀況不佳的隨行友人可以跟我一起分工合作完成歸山島這趟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