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們一起勇闖西藏珠峰基地營 -DAY 3-5

<第3日 :雅魯藏布江一日遊>
米林的林芝賓館 - - - 72km- - 派鎮- -15KM - - - 直白村
 

(直白村可眺望中國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7782m 以及雅魯藏布江大拐彎; 在前往直白村的路上還有溫泉呦!)
搭車前往雅魯藏布江,因為雅魯藏布江峽谷是屬於保護區,需要搭乘園區內所提供的專車才可以前往,因此我們一行人一大清早天還沒亮就前往搭車的地方搭乘專屬遊覽車前往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好不容易一路過關斬將通過層層的檢查哨以及安檢過程,終於來到雅魯藏布江的大峽谷地區! 沒想到要進到大峽谷地區又要在換成另一種中巴前進到更深山裡的村落---直白村,為的是可以看見那堪稱世界之最的峽谷---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全長504.6km / 深 5000m) 以及順路去探望超極難見到的“南迦巴瓦峰”,話說這個南迦巴瓦峰還真的是相當不容易見到!

在前往直白村的沿途可見到沿著雅魯藏布江(當地人稱為“雅江”)江邊有不少水葬台,聽嚮導遊小馮說“一般西藏常見的葬禮為天葬/水葬這兩種”,以往在電視旅遊節目中常聽到的西藏葬禮主要是以天葬為主,沒想到還有一個水葬,聽到水葬讓我頓時間傻眼,水葬在這雅江中,那不就代表生活在這江中的魚類平日所食的不就是那些水葬嗎?難怪藏人都不吃魚~


吃在雅江邊:出門在外有東西吃就偷笑了,講實話這個雅江邊的餐廳口味還真是不合我的口味!置於青稞餅的口感,本人覺得還不錯ㄔ,只是買的時候還是要貨比三家,不然明明一樣的餅價錢卻可以差2倍。喜歡饅頭的朋友倒是可以多多嘗試當地的手工饅頭,口感跟味道個人覺得挺不錯吃~


<第4日 :林芝驅車前往拉薩,路途遙遠的464Km,坐車將近10小時>

米林的林芝賓館 - - - 71km- - 巴一鎮(H2900m)- -119KM - - - 工布江達- -米拉山口(H5020m) - -206km--- 墨竹工卡- - - 68km---拉薩(H3650m)

前往拉薩的途中,經過了好幾個點有停下來拍照,帥哥導遊小馮講解的很清楚,我們聽的很明白,但腦子就是記不住那些“落落長”的人名以及相關年代背景跟典故!
今天的行程要到達海拔5020公尺的米拉山口,這又改寫的本人的目前所經歷過的海拔高度!不知道自己的體能能夠負荷到海拔多高的地方, 一天之中有上升高度超過2000

公尺的時候就一定要切記以下幾個重要步驟:走路要慢慢走,講話要小聲講,廁所時要慢慢蹲下慢慢起身,多喝水,沒事多休息!




這次在西藏也體會到"藏式速限"的特色,別以為在西藏這種人煙稀少的地方會沒有速限,這種地方的速限可是直接罰錢得勒~ 但藏式速限的方式很特別,他們的速限是用"時間"來計算,並不是像我們所採用的行車速率,也就是說在經過檢查哨的時候,要跟路邊檢查哨的公安拿一張速限單填寫開始時間,要依照規定的時間開到下一個檢查哨,如果比規定的時間早10分鐘抵達檢查哨,就表示"超速十分鐘",這個時候公安會直接跟你要罰金! 所以路上不清楚"藏式速限"規則的小客車大部分都被開罰"超速"......

吃在路邊:巴蜀風味區,出發前領隊江山大哥以及導遊小馮有交代過路邊所經過的餐廳菜色會遠不如在都市中所吃的那樣美味,請大家要有心裡準備,但不知道是我們餓過頭還是東西實在太好吃,居然把菜吃光光,一點也不像一般遊客那樣有高原反應吃不下的現象出現!建議到這些路邊的餐廳用餐還是攜帶自己的碗筷比較衛生,這次出門的團員衛生習慣都相當好,每一位都有公筷母匙的觀念,讓我在這次的旅程中吃的相當安心。

住在拉薩: 神湖大酒店(有免費的網路可以使用,房間內還有提供電腦以及網路線)
天黑時間:晚上9點30分才天黑!

<第五日 : 拉薩市區一日遊 >
“羅布林卡“ 意味著寶貝園林,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18世紀中葉第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初建,後來歷經數次擴建才變成現在所見到的規模。佔地36萬平方公尺,大小房間400多間,是西藏規模最大,營造最美,最具特色的及園林與宮殿建築唯一體的大型宮廷式園林,對我而言園區內樹木林立是個不錯的避暑勝地!因為西藏最近局勢有點不安,所以不管走到哪都必須要進行安檢,進入相關景點或是公園都不可攜帶火柴盒或打火機等會引起火災的危險物品!



“西藏博物館“紀錄著西藏從農奴時代經過哪些改革而成為現在各位眼中所見到的西藏!西藏博物館就位在羅布林卡的正對面,因為我們是在緊張時刻進入西藏自治區,所以不管去哪都要通過安檢。除了介紹西藏的整個歷史演變,博物館內還存放著相關的文獻以及古物供民眾參觀!

“布達拉宮 Potala palace“被稱為世界屋脊明珠(位在拉薩市北京中路上),矗立在拉薩市馬布日山的宮殿,這座宮殿是在吐蕃王朝正值強盛時期,當時松讚干布位迎娶唐朝文成公主才建的,起初的規模並不大,是日後不斷擴建,規模才逐漸擴大,一直到1936年之後才形成現在所見到的布達拉宮的規模,從此之後這座宮殿成了一座由宮殿/佛堂/靈塔殿所組成的三位一體多層建築群!建築的顏色主要分成白/紅,白宮主要是達賴喇嘛坐床,新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動的場所(也就是辦公的地方),紅宮主要是達賴喇嘛的靈塔殿以及各類佛殿。要逛布達拉宮真的是需要體力跟腳力,光是從售票口進到宮殿就花了我們將近1小時的時間,就像小馮說的一天來個3次布達拉宮包準可以讓我瘦身成功啦!

<參觀布達拉宮的注意事項>

請勿穿著拖鞋,入宮殿後請脫帽,太陽眼鏡也不可以戴,水也不可以攜帶(口渴的話,可以在布達拉宮的商店買礦泉水,價錢不便宜),不可以攝影/照相。千千萬萬不要在宮殿內討論政治性的話題!參觀時間:旺季限時每團只有1小時的參觀時間,超過時間的話要沒收導遊證,淡季的話就沒有時間上的限制。

<布達拉宮拍照的注意事項>

要記得帶廣角鏡,白天使用濾境效果會更好,此外在布達拉宮前面的廣場照相的時候,千萬記住不要把背包放在地上; 夏季太陽大約在9點左右下山,所以真正日落約在9點半左右,要拍照的朋友最好在9點左右抵達廣場找好拍照位置,此外在廣場旁有一個觀景台照布達拉宮也是不錯的選擇!另一個適合照相的景點是位在龍王潭的那個方向照布達拉宮側面!




“八角街(又稱作八廊街)“ 位在大昭寺附近,是西藏最古老的一條街道也是整個拉薩市老城區典型藏族建築代表,八角街是拉薩著名的轉經道之一,沿著大昭寺內的長廊和轉經輪轉一圈為”轉內經“,沿拉薩古城舊址轉擇稱為轉外經,而八廓街藏語的意思是”轉中經“, 藏族人把這條拉薩轉中經的街道稱為聖路,沿著大昭寺的邊邊走可見報不少藏民以虔誠的態度膜拜前進。注意進入八廓街要順時針方向前進,這次我們去逛八 廓街路上遇到不少武警跟警察,當然這對我們外地人而言好像是很危險的情況之下纔會出動這麼多的武警,但是當地人好像覺得根本都沒有什麼~還是一樣悠悠哉哉的在朝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