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長征: 台東-恆春140K 鐵馬自我挑戰

Date : 2014-06-28
參加人員:公司登山社社員以及眷屬



[ 行程說明 ]
第一天:儲備能量 ,騎車里程數約6.4 Km
竹南 搭車  -台東火車站,台東火車站捷安特租車----台東國軍英雄館

第二天:消耗能量, 騎車里程數約 130 Km
台東國軍英雄館(開始騎)-博愛路---桂林北路---中華路---接台11線----接台九線往高雄/屏東方向(台九線指標 392Km 處)----金崙-----達仁 (台九線443Km處)-----壽卡 (台九線 455Km指標處,接199縣道0 Km)-------四重溪 (縣道199 約32K 處) ------車城-----恆春悠活捷安特租車中心還車



第三天:補充能量........吃飽睡,睡飽吃的行程
恆春-竹南

實際行程紀錄------儲備能量的日子

第一天一大清早到公司集合出發,因為吃了暈車藥,所以整路都室昏睡狀態,中途經過哪些地方也幾乎都沒印象,直到進入花蓮地區藥效減退,才比較清醒,人只要腦子一清醒,精神就來了,看見花東的好山好水就會想到好吃的米,既然都已經大好遠搭車到花東地區,不帶一包米回家好像對不起自己的五臟廟,所以慫恿英明的社長大人一起去買米,沒想到社長大人這次居然答應的這麼爽快,一停車我們兩個就衝著去買米,眼尖的ㄚ德/楊姐/瑞芬/雅柔 看見我們倆的動作也沒搞清楚我們要幹嘛去,居然就這樣跟著我們一起變成花東買米團的團員啦~

中午用餐地點: 達基力部落屋
用餐心得: 感覺上好像一次比一次差了一點...

 

從公司到台東這段路途還真是有夠遙遠,一路上除了買米跟吃午餐花的時間多一點點,到台東居然已經下午五點,足足搭了快11小時的車才抵達台東火車站。
抵達火車站第一件事就是去捷安特租車中心牽車子,因為有上次 花東百里長征 的經驗,所以這次無論如何我都要租捷安特的車子,再也不要騎家裡那台廟會抽獎抽中的腳踏車,這次社長為大家所租用的車款是環島用的車款,因為本團人數眾多,所以在出發前就已先向捷安特租車公司進行租車業務,當我們抵達現場只要牽上貼有各人名字的那輛腳踏車即可。

這次很幸運牽到的車款是羊角型的握把,這種握把的好處是手痠的時候可以任意跟換姿勢,一般常見的平把式握把長時間的騎乘會讓手腕相當不舒服,就這樣大夥都牽好自己的鐵馬,前往今晚要入住的國軍英雄館休息吧! 準備迎接第二天的挑戰 !

ps. 台東明隆春捲很好吃,一定要記得去吃蔬菜捲或是苜蓿芽捲

晚餐 : 一家餐廳(更生路上面)
用餐心得: 價錢漂亮,菜色也還不錯 !

實際行程紀錄--消耗能量的日子

02:00 已經醒了,睡不著......但還是硬賴在床上不想起來。因為怕有股衝動要去開電視,看巴西跟智利的比賽
03:20 算了,乾脆起床整理行李,順便清腸胃,準備四點出門吧 !
04:00 因為前一晚已經先跟社長大人報備過我們幾位要提前出發! 
第一團團員 : 夏P, 楊姐, 瑞芬, ㄚ德, 文英姐, 張哥, 天使王, 婉宜, 方玉..... 還有我

一整個台東市都呈現黑摸摸的狀態下,就只有我們幾輛鐵馬騎士跟零星的幾輛摩托車穿梭在市區,為了這次可以順利騎完全程也可以順利看到沿途的景點,出發前還特地做了不少功課,整個行程表上密密麻麻的重點,各位第一團的團員們幾乎都自動跟著我這個兩光鐵馬騎士的行程就這樣開始接下來的旅途。

騎單車一向不是我的興趣,特別是這種騎長程的路線,騎到知本的時候屁屁就已經開始有點受不了那椅墊的摧殘,要不是衝著台灣最美的台九線公路跟台灣最美的多良火車站,我應該就不會大老遠跑來騎單車,不過騎在台九線上看見曙光的那一剎那真的很感動,沒有枉費今天一大清早天沒亮就出門,這裡的曙光真的很美,難怪每年元旦有那麼多人要到太麻里等著迎接曙光 ! 
   

06:20 就這樣不知不覺就騎到今天第一個休息點 [ 金崙 ----台九線約 414k 處有 7-11 便利商店] ,休息  買根香蕉補充一下電解質,順便等第一團的騎士們出現。




07:00 出發,前往下一個景點----台灣最美麗的多良火車站,從金崙7-11 便利商店先經過一個下坡,接著一個上坡就可以看見右邊有個不起眼的 " 台灣最美麗的多良火車站 " 指示牌在路邊 (大約騎10分鐘左右) ,只要稍稍不留意就會錯過這美麗的火車站,都已經騎到這邊不差那小小的斜坡,硬是把單車牽著上去多良火車站。
 

 

多良火車站目前只有觀光列車會停靠,就連一般的電聯車都不會停靠的一個小小站,站在月台上面所面對的就是一整片的太平洋,不過我們是騎鐵馬的旅人,無緣站在月台那邊,只能在觀景台上以羨慕的眼光盯著那紅色無人下車的月台。

多良火車站的觀光旅遊行程結束後,接著要趕在焚風來襲之前經過大武,沿途還有兩個景點也是可以停留一下下,反正都已經超前社長預定的騎乘時間,所以第一團的騎士們就算沿途都在吃東西照相也絕對可以趕上行程表上的還車時間啦!
台九線上的風景,真的是太美了,之前坐火車環島的時候就已經下定決心要來好好看一次台九線的風景,這次感恩老天賞臉,沒有火辣辣的太陽,也沒有陰沉沉的烏雲來到亂,讓我們在台九線上享受這最美公路騎乘的快感啊。

八八風災遷村的組合屋~


08:50 抵達台九線 443K 處 的達仁,此時眼中希望看見的全家便利商店怎麼還沒到 ? 根據我的秘笈上面所顯示全家便利商店 後方約50公尺有一家統一超商,怎麼騎那麼久都沒看見啊? 此時夏P 先出聲 " 說好的全家便利商店 跟 7-11便利商店 在哪裡啊?  ",說實話,我當時心也涼了,難道我記錯里程路了嗎? 怎麼還沒到啊? 水都喝完了.....沒想到轉個彎就看見7-11 的大招牌出現啦!  天ㄚ~ 看到這個招牌真的太令人興奮了.....趕緊通知後方夏P這個好消息......

停留休息的時候,看見眼前有位陽光型男的穿著就是不一樣,很好奇上前聊天一下,原來這位帥哥是參加環台900K 路跑的好手,這個賽事聽說是進行21天,但這位帥哥沒有那麼多假可以用,所以只選了其中的兩天來跑,他早上5:30 從台九線楓港起跑,跑到台九線達仁這家便利商店也還不到九點,真的太厲害了! 我光是騎車就騎成這樣 "落漆"....這位陽光型男居然用跑的......而且每天要跑八小時ㄟ。 
 
就在看著帥哥繼續往前跑的背影當下,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了,哇~ 天使王出現了....不虧是年輕人,比我們晚將進一小時出發,卻在達仁追上我們了,而且天使王狠狠的把她的爹娘拋在那不知還有多遠的後方。 

09:30 不可以再墮落,把天使王拉進我們第一騎士團,繼續接下來的旅程,根據資料上面顯示從達仁到壽卡距離約10Km, 但幾乎都是上坡,還有出發前油畫班的滷蛋老師跟陳老師再三交代要記得買泡麵到壽卡可以吃泡麵,所以我就買了泡麵準備要去壽卡吃泡麵~

準備要騎的時候,抬頭看了一下怎麼好像開始有烏雲了? 剛剛不是都還看得見藍天白雲嗎? 怎麼才一會功夫就已經是烏雲密佈? 算了,應該是地形雨不會下很大,所以連雨衣都懶得穿,就這樣直接前往壽卡。

從達仁往壽卡這段上坡,還真是有夠 OOXX 的長ㄟ.......心裡想壽卡只有忍著90分鐘就到了,到壽卡就可以吃泡麵,就這樣一路默默的往前騎,本來跟在身後的天使王跟夏P 不知何時就消失在我後方,而前方的ㄚ德也早就不知道騎到哪了,根本也跟不到,只好自己孤孤單單慢慢踩著鐵馬晃ㄚ晃ㄚ的騎囉! 
10:20 一路上不斷遇到跑環台900K 的選手,理論上應該是我要跟他們加油才對,沒想到有一位選手居然跟我說 "加油,快到囉......" , 當下真的以為快到嘞,結果我的媽ㄚ......都已經快11點怎麼來沒到ㄚ?  幸好這個陡坡只是長,沒有很陡,不然我應該從頭牽車牽到尾吧 ! 想要練上坡的車友們,不妨可以試試從新竹縣湖口鄉或是新埔鎮這兩個地方騎鐵馬到南園,保證可以練出好腳力 !

10:50 一位駕駛從旁邊經過大喊 " 前面轉彎就到了...." ,喔~ 台灣真是溫暖的地方啊,完全不用說話,就有人知道我的下一站在是哪裡,當看見壽卡鐵馬驛站的時候,感動的不是終於騎完這落落長的上坡,而是終於可以吃泡麵,很高興地拿出泡麵,沒想到飲水機上面貼著三個字 " 維修中"...................啥米,我的心都涼了,我的泡麵..............一路上 支持我騎到壽卡的泡麵居然是因為飲水機壞掉而無法食用。

  唉~ 認命吧,就吃社長大人跟ㄚ德準備的麵包吧.......
因為我們兩個太早到壽卡鐵馬驛站,所以休息的時間足足比其他人多了一個多小時,等待其他騎士們出現的這段期間,順便跟鐵馬驛站的服務人員聊天,這才知道壽卡鐵馬驛站的服務資訊。
壽卡鐵馬驛站主要是由屏東縣獅子鄉鄉公所所規劃的鐵馬驛站,
服務時間為周二  ~ 周六 ,08:00-16:00

所以要到這裡休息吃泡麵的車友們,請自己注意壽卡鐵馬驛站服務的時間,不然騎了老半天才發現鐵馬驛站沒營業,然後又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肚子餓,真的會很慘 !

12:00 第一團的騎士們出發,轉往199縣道,繼續邁向下一個景點---四重溪買鹹鴨蛋。
從壽卡這邊一路下去大部分是下坡,但還是要小心被蟲撞。
 從壽卡出發沒多久就遇上車禍現場,所以奉勸各位機車騎士或是鐵馬騎士在這種山路騎車還是要小心,不要因為一時貪快而出事。

12:20 被蟲撞了一下,當下大叫了一聲,超級痛.....貼心的天使王發現不對勁,趕緊前來查看,我的天ㄚ....膝蓋才不到幾分鐘的時間,被蜜蜂撞的地方已經腫起來了,當下感恩善心人士馬上到路邊提供新鮮的尿液,趕緊進行緊急處理,約20分鐘之後果真消腫不少。雖然有消腫,但還是有刺痛感存在,忍住繼續往下騎,因為救星應該已經在路上了。繼續騎吧......一路上騎到牡丹水庫才發現好像少了一位成員,趕緊在牡丹水庫這邊停下來等人,不然後面迷路怎麼辦啊? 

    

13:20 抵達四重溪,眼尖看見四重溪著名的紅仁鹹鴨蛋,已經忘記跟蜜蜂相撞的事,買鹹鴨蛋比較重要,這家鴨蛋店還滿多當地人在這裡買鴨蛋,我觀察了有好幾位客人都有買的混蛋,所以除了買鹹鴨蛋我另外也買了幾顆混蛋嚐鮮,沒想到這家位在7-11 旁邊的這家鴨蛋店賣的混蛋還真是好吃,所為混蛋是指鹹鴨蛋/皮蛋/茶葉蛋 三味都可以嚐到的鴨蛋。下次有經過四重溪的朋友們可以去試試這家 招牌為 鶴立 的 混蛋喔~   

這家鴨蛋店剛好位在 四重溪市區 的7-11 跟 大山羊肉的中央,很好認。

正在吃鴨蛋的同時,救星出現了.........趕緊跟救星求救拿藥擦傷口。

14:00繼續前往下一個目標----車城黃家綠豆蒜 (實在話,不難吃,有機會路過可以去吃吃)。
感謝上帝,讓我們在四重溪一路曬太陽到車城,然後又讓我們一路淋雨到恆春。
就在我們迷路的時候,又出太陽讓我們曬衣服......

就這樣當我們騎到恆春悠活渡假村已經下午 4:50 終於結束這落落長的鐵馬旅程,這次能夠騎完全程都是因為有租車,沒有騎自己家裡那台破腳踏車出門 ,也要感謝救星Susana 每次都在危難的時候來拯救我們,上次跑太魯閣也是因為下大雨,幸虧有救星來接我們,這次嚴重懷疑雨神是天使王,因為碰到天使王之前天氣都很好,從遇上天使王之後就開始要接受天上那些天使們的眼淚嘞! 
今日總騎程公里數約140公里。


[ 心得 ]
出發前一定要先做功課,對於沿途有可能經過的景點不可錯過,沿途會順便經過的美食也不可以錯過,最重要的是要記下沿途會經過的便利商店以及市區的里程數!
雖然是騎鐵馬旅行,但還是要攜帶外用藥,像我這次就被蜜蜂螫到,因為沒帶到Wawa送我的神奇麻油,只好先用尿做緊急處理,也幸好救星有隨身攜帶藥品的好習慣,讓我有藥可以擦,不然騎到終點我的膝蓋應該會非常腫吧~ 
感恩第一團的夥伴們一路陪騎到終點,雖然後半段多騎了將近10Km ,但各位還是任勞任怨的跟著完成最後那一段,各位第一團的夥伴們,你們太強了~

ps 感恩ㄚ德提供照片,強者就是可以有多餘的時間慢慢替大家照相。

{美食後記}
那個屏東小杜包子排隊的人數真的是太誇張,不知到要排多久才會排到,就連拿好碼牌還要排到將近490號才會排到,幸好後來有改變策略不買包子,直接去悠活渡假村還單車,不然等排到包子再騎去還車都不知到幾點了。
還有本來要買玉珍香餅店的手工蛋捲,結果去到餅店老闆說蛋捲已經全部賣光光,明日請早! 可見這家餅店的蛋捲多有名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