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平溪孝子山+慈母山+普陀山+中央尖連走

Date: 2013-10-27 Sunday
參加人員:登山社社員
[這次增加了好幾張新面孔]

[交通]
[搭乘火車] 搭車到八堵火車站下車,改搭平溪線的火車到平溪火車站下車.因火車班次不多,所以出發前最好再確認火車班次以及換車的車站.

[登山口位置 ]
一下火車的右邊是往平溪觀光的老街,一下火車的正前方是平溪火車站,順著平溪火車站往下順著階梯走大約1分鐘就可以看見前方有涼亭,涼亭的正對面就是登山口的位置.




[攜帶物品]
飯團一個,水2000mL,雨衣一套,雨傘一支當登山杖用,半棵超級好吃的大白柚,一顆蘋果....以及以備不時之需的頭燈!

[行程紀錄]
06:40搭火車北上
08:45抵達八堵,因為平溪線的專車班次不多,所以在八堵換車比較保險!一下站當然先是衝到便利商店補給食物囉~ 清晨出門的好處就是遊客不多,買東西或是搭火車都不會太擁擠.補給完畢,回到月台繼續等車的時候,突然發現老劉的身影就從我的眼前慢慢的移動過去,而且完全無視我的存在.....我只好無奈的望著老劉的身影就這樣默默的遠離我勒.
09:10前往平溪的火車終於來勒,上車後發現好像到了國外,對面的乘客在講英文,接著又一群日本人上車,然後一又是一群ABC上車,整節車廂除了那群看起來像是高中生的乘客是說中文,其他通通都是用外語在對話~
10:13 終於結束這落落長的搭車行程,所以下車第一件事就是遇上老劉跟sophia,不然好不容易從路痴黑名單除名的我又要被列入路痴黑名單了.

10:30 全員到齊,準備攀登今天的第一座小山峰---孝子山
東勢格越嶺步道的起登點就在火車站前方的涼亭對面.
這次參加的成員有三分之二是新面孔, 而且都是年輕人, 這真是好現象, 終於有新血加入我們社團!
一開始幾位年輕人就展現了不錯的體能,一路都走在我的前方,直到第一顆山頭孝子山,幾位心理有障礙的新面孔只好在下方幫我們顧背包囉!孝子山的第一段要爬一段看起來有點恐怖的鐵梯, 要不是今天天氣很好地面很乾燥,不然這個鐵梯我應該是不會去爬吧!




結束第一顆驚險的孝子山,接著要前往第二顆山頭普陀山,普陀山果然是佛新來的,比孝子山親民許多, 我的天啊, 電話早不響晚不響來偏偏在我手腳都很忙的時候響......居然是在陽明山參加越野路跑的Gary 來電報成績.....真是會挑時間打電話,.......... _ _!.......幸好我有練過,不然站在這種兩邊是懸崖的地方接電話時在是有夠危險~ 
 
 

爬這幾座小山頭還真的需要一點點膽量,有懼高症的朋友還是別輕易嘗試,免得造成別人的困擾,雖然這幾個小山頭的平均高度都不超過600公尺,但是要攻頂的那短短距離卻需要有相當心臟強度才可以克服那到心理障礙.
 
陸陸續續結束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山的攀登,看看手錶居然才下午1點多,年輕人果然體力好, 當下決定要繼續前進去攻下中央尖, 行徑過程中社長大人居然冒出了這樣的一段話 "南湖中央尖上不了,平溪中央尖一定上的了...."

沿途都可以見到中央尖的路標,但是這個距離怎麼走了將近30分鐘,在下一個指標處所見到的距離依舊是第一次看見的距離? 真的嚴重懷疑這個距離是隨便寫隨便標記.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轉身就沒有見到到幾位年輕人的身影, 直到最後一段垂直攀爬的這一段才見到年輕人的身影逐漸出現~ 可見這群年輕人體能還不錯,還可以跟著我們的腳步差不到10分鐘......有前途~
  
結束這一段垂直攀登將近2層樓高的路線,接著就是讓我們傻眼的中央尖,這個平溪中央尖要不是有登山布條上面有寫"中央尖"這三個字,我們可能會走錯路嘞勒~
輕輕鬆鬆就這樣取下中央尖, 原來平溪還有這樣平亦近人的小山頭~ 從中央尖下來要去接平溪國中的那段山徑幾乎都是走在樹林中,這種樹林夏天雖然會很涼快,但是蚊蟲應該也不少吧? 
 








 因為今天的時間不足,所以並沒有完整走完整段的東勢格越嶺步道,僅完成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山/中央尖以及一小段的東勢格越嶺步道, 全部含大小休息跟午餐時間共花嘞將近5小時走完.
這條算是親民路線,適合在秋冬的時候全家大小一起來散步,而且散布完之後還可以順便逛逛平溪線的幾個著名的小站.但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就要注意這種高度跟陡坡適不適合.

心得~ 
從新竹搭火車花了將近四小時才抵達平溪, 從竹南開車去的社長大人只花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就到平溪, 建議開車其實比搭火車方便,時間上可以節省很多 ~  



留言